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必须是个完美的家长吗?

http://www.sina.com.cn    《超级宝贝》 

  与孩子融洽相处并不需要你是一位完美的家长。最重要的是,孩子能否一直从你那里得到爱和肯定。儿科精神医师东纳·温尼可提出了一个“足够好的妈妈”的理念。根据温尼可所说,“足够好的妈妈”能够根据孩子的需求调整自己的行为,使孩子有足够的空间成长自立。做一个“足够好的妈妈”,你并不需要时时刻刻关注孩子的每一个举动,刻意追求完美,而只需要适度关注并理解孩子的意图,让他感到安全就可以了。事实上,在和孩子的相处中,父母们能越来越好地理解孩子的意图。在一项对妈妈理解婴儿意图能力的研究中,分别对三个月、六个月和九个月大的婴儿进行了一系列动态的测试。研究发现:在开始时,不能准确理解孩子意图的妈妈多达70%,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妈妈们变得越来越有经验,她们开始能够越来越准确地理解孩子的意图了。

  常见问题

  1. 你宠爱孩子吗

  爱和关注并不会宠坏孩子。不久前在机场,一个叫乔的小伙子在给我擦鞋的时候发现我是育儿书籍的作者,他向我提出了上面的这个问题。每次他儿子哭的时候,他的岳母都会去抱宝宝,乔担心岳母这样做可能并不恰当。“我可不想惯坏孩子。”乔是这样说的。满足孩子的需要并不会惯坏孩子,相反,回应并关心孩子会使他们更有安全感。研究人员玛丽·安斯维斯和西尔维娅·贝尔发现,与那些哭泣时得不到及时关注的孩子相比,哭泣时能及时得到关注的孩子在九个月时哭得少多了。

  2. 你的孩子在控制人吗

  不,他们不是在控制人!他们总是不断地提出要求,并想要获得满足。这是很自然并且正常的事,而不是控制人。

  3.我该怎样应对孩子的紧张和负面情绪呢

  在孩子出生后的前几年,他的大脑还未发育完全,这个未成熟的,或者说相对原始的情感的大脑会控制着他的情绪。在这个阶段,孩子的情绪和冲动会引发他的许多行为,常常让他难以自控。实际上,他可以说是情不自禁的。当你看到他爆发、尖叫和突然发怒时,一定要记住:孩子不是想让事情变得更加难以控制,他只是没有能力去控制自己的情绪而已。有时候,孩子甚至明确知道不应该做某件事情,但却无法停下来,因为此时此刻最原始的大脑正在控制着他。

  对于父母来说,极为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帮助孩子们处理一些强烈的情绪反应。在马格特·苏德兰所著的《当父母的科学》一书中,他写道:“当孩子处于紧张情绪和原始冲动控制下的时候,如果没有给他足够的帮助,他的大脑就很可能不会健康发育,也就很难在以后有能力应对压力情景。”孩子特别容易感受到压力,如果在幼年生活中没能学会处理这些情绪,那么到进入成人世界的时候,这种不良情绪就有可能发展得更加难以控制。

  从最开始就要让孩子知道你能处理他的所有情绪,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情绪。对于一个几个月大的、只会“咕咕”叫的婴儿,让他快乐似乎还很容易。但面对一个愤怒地大嚷大叫、不断表达反对和抗议,甚至拳打脚踢与人打架的孩子,做出恰当的反应对父母来说就是一件相当具有挑战性的事了。如果你能设身处地地为孩子着想,与他们共同承担情绪上的波动,他们长大后会理解的。通过叙述他们的体验(例如,说说你所看到的),就可以帮助孩子们明白刚才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叙述让他们知道你完全明白他们正在经历的事情,并能帮助他们表达自己的情绪。同时,通过与孩子们待在一起,保持冷静(当他们正处在消极情绪中的时候),你就能控制住他们的情绪。为孩子们提供解决办法是另外一个能够帮助他们冷静下来的方法。对于一个年幼的孩子来说,解决的方法可能是非常简单而直接的,比如一个拥抱、一个创可贴或者一个安抚奶嘴就可以解决问题。对于一个大一些的孩子来说,在你的适当帮助下,他也许就能自己找出解决办法了。简单来说,我们可以遵循以下四个简单的步骤:

  (1)叙述。“我发现你情绪很低落。好像你被这个玩具绊倒磕了头。”

  (2)同情。“看起来很疼呢。让我看看你的头好不好。”

  (3)抑制。“爸爸就在这儿呢。想要大声哭也没事的。摔得真重,好像头磕破了。”

  (4)解决办法。“我们拿些冰来敷在伤口上吧。想要你的安抚奶嘴或者玩具熊吗?抱抱能让你感觉好些吗?”

  采用上述四个步骤来帮助孩子处理异常情绪,可以刺激他的上脑细胞与下脑细胞形成链接,慢慢地,通过这些链接,孩子就能更好地控制由下脑产生的正常但原始的冲动(比如愤怒、恐惧和忧伤等)。这将最终使他学会思考并控制难以自控的情绪。

  4. 了解孩子并回应孩子意图的最好方法是什么呢

  随时观察你的孩子:在他躺在婴儿床里的时候,在他玩玩具的时候,在你抱着他的时候,在你为他改毛衣的时候,任何他处在安全环境的时候。但是作为一位真正敏锐的观察者,你必须远离所有让人分心的东西,比如报纸、电话、电视、音乐以及与他人的交谈。你需要完全投入,全身心地关注孩子。

  别忘了那些和你的孩子相处过的人:婴儿护士或助产师,每天照看他的保姆、朋友、家庭成员……哦,是的,甚至是你的婆婆。作为一名家长,你要先把个人的主观判断放到一边,来听听每一位照看过你孩子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如何看待你的孩子。所有这些人都有可能为你提供有价值的意见。

  下面几点能帮助你更好地观察孩子:

  ● 确保与孩子有一对一的相处时间。这可以让你能真正集中精力更好地了解孩子。

  ● 少做,多看。这种来自婴儿教育家资源(RIE)的观点鼓励孩子随意做他们想做的事,而此时父母应该在旁边提供必要的支持。只有当孩子的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父母才应该出面阻止。

  ● 不要干扰孩子的活动。不要引导孩子去玩。很多家长通过将玩具举在手里,或者把玩具放在孩子面前摇动得嘎嘎响来引导孩子去玩。但真正应该做的是通过观察去了解什么样的玩具吸引孩子,能真正引起孩子的兴趣。同时,看看他与他的玩伴如何相互配合,而不要介入其中去干涉。这样你才能更多地了解孩子的社交人际发展状况。

  ● 为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孩子在独自探索方面得到的自由度越大,你从观察他的过程中能够了解到的就越多。

  ● 尽可能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门德斯五个月左右大的时候,有一次我坐在旁边,她正在自己玩球,突然球从手里滑落滚到一边去了。我本能地想去帮她拿球。毕竟我帮她拿球要比看着她自己去拿简单得多。但是我突然觉得,如果我跟她说“我看到球跑出你手心了呢”,然后观察她自己如何去做会更好。她缓慢地侧身,往球停留的方向不停地向前爬,她以前可没有这样做过,最后自己抓到了球。这件事对于我和孩子来说都是一个不错的学习经历。

  ● 不要自以为是。不要假设所有的婴幼儿都喜欢同样的事物。要了解孩子的喜好。

  请注意观察你的孩子和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玩的情形,然后问自己以下20个问题(以下问题适用于十八到三十六个月大的孩子)

  1. 什么是他的强项?

  2. 他抵触什么?

  3. 他喜欢什么活动,不喜欢什么活动?

  4. 什么能使他发笑?

  5. 什么会使他受挫?

  6. 他怎样向别人表达自己的意图?

  7. 他会使用肢体表达自己吗?

  8. 他能体会到别人的感受吗?

  9. 他愿意和其他孩子接触或大多数时候愿意去参与玩游戏吗?

  10. 他怎样处理与其他孩子的冲突?

  11. 他能轻松地与成年人互动吗?

  12. 同一件事他能坚持做多久?

  13. 他怎样面对挫折?

  14. 他对新情景有怎样的反应?

  15. 他怎样表达愤怒?

  16. 他怎样表达自己的兴奋和兴趣?

  17. 他能轻松地与另一个人说话吗?

  18. 他是否能在一群人中说话?

  19. 他能轻松地与同龄人互动吗?

  20. 在什么样的情景下他会寻求成年人的帮助?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解晓东16岁儿子曝光 隐婚多年曾被离婚
  • 财经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李彦宏回应3B大战:渠道推搜索效果不大
  • 博客过中秋必做的事 薄熙来被双开才刚开始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透视另一种北漂:香港生内地求学压力大
  • 育儿新西兰打击非法代购婴儿奶粉 微博关注
  • 健康新冠状病毒易传染么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200公斤玉仅雕百克宝瓶 象牙走私黑洞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