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老师同情、理解与配合

http://www.sina.com.cn    《我的话,对谁说》 

  让幼儿园的老师同情、理解与配合

  在小石头上幼儿园的日子里,我与幼儿园园长和老师的关系搞得特别好。

  我让她们了解我从怀孕起所经历的从希望到绝望的心理过程。虽然他们有时也会说,是不是因为你教得太早了,给胎教坏了,但他们都能设身处地地为我想,觉得我真不容易,愿意帮助我。石头从小班到大班换过几个老师。每天我去接送小石头时,都觉得因为小石头我“亏欠”所有的人。自从接受小石头有问题这个现实后,我就是带着这样一种愧疚与所有能够帮助小石头的人打交道的。在这里我建议其他的家长也这样试试,不要因为孩子而跟周围的人怄气。

  我抱定一个想法,谁都没有义务帮助、教育你的孩子,这样的姿态会赢得别人的同情。千万不要对老师隐瞒孩子的病情,瞒是瞒不住的,尤其是幼儿园的老师,他们很专业所以要直言相告,并告诉老师你自己有多么痛苦。有了同情和理解,老师就会心甘情愿地为我们的孩子付出,和我们一样地去爱孩子。

  那时我建立了一个与老师沟通的对话簿,每天早上送去时交给老师或保育员,上面记录着小石头前一天在家里的种种表现,如做作业、吃饭、睡觉、尖叫、打自己等等。下午3点钟我就去接,观察小石头白天的情况,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和变化,我就赶快拿笔记下来。不要以为没有什么变化,其实变化每天都在发生。记下问题,回家努力纠正和辅助。首先是老师发现小石头对数学挺感兴趣的,因为他对认数字比上语言课的兴趣大,老师从表情上观察他有兴趣,就叫他站起来说“5、6……”问他:“5的哥哥是几?”他会说是“6”。小石头不会主动举手,老师就主动叫他,有时他会自己站起来说,老师就让全班鼓掌奖励他。这样就逐步培养了小石头的自尊、自信。非常有趣的是,大约到了中班,小石头发现站起来可以得到荣誉,就经常自动站起来,而不管自己能不能回答出来,坐下时还要自己鼓鼓掌。老师从中发现他开始关注别人对他的评价。我在家里也配合做了一张表,只要石头在幼儿园表现好,就贴上一个五星,只要有人来家里,就让他指给别人看:“石头今天又得了一个五星。”增强他对荣誉的追求。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