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危险的儿童玩具排行榜

  据《大众健康》报道,玩具在儿童成长中起着潜移默化的启蒙教育作用,是孩子们的最爱。但儿童玩具的质量优劣和安全性能是否可靠直接关系到儿童的安全和健康。有关资料表明,我国每年因玩具存在的质量与安全隐患造成的伤害事件高企,部分假冒伪劣、粗制滥造的玩具产品成为孩子们身心健康的头号“隐形杀手”。下面将专家归纳的最危险的十大儿童玩具解析如下,以供家长选购玩具时参考。

  1.弹射玩具

  指玩具本身可以通过外力作用进行弹射,做抛物线运动或直接击中目标,比如有子弹的玩具枪等等。

  专家提示:一般的弹射玩具杀伤力都比较大,比如说各种玩具手枪、水枪,以及曾经在我国民间普遍使用的弹弓、弓箭等,还有现在很多家庭都有的各种飞镖玩具等,因此要让孩子尽可能远离各种危险的弹射玩具。

  2.带绳的玩具

  带绳玩具是指各种拴有绳子的玩具,其中包括各种带绳饰品、溜溜球等。

  专家提示:孩子非常喜欢牵着绳子拉动或甩着绳子玩耍,绳子很容易缠在孩子的手指或脖子上,时间长了轻则造成指端缺血坏死,重则能让宝宝窒息。因此在选择带绳玩具时,绳子长度不能超过宝宝的颈部周长;年龄小的孩子最好不要玩这类带绳玩具。

  3.面具玩具

  多为塑料制品,也有用纸浆或者木浆压制,图案为卡通人形或者动物的形状,孩子们非常喜欢佩戴这些面具玩具玩耍。

  专家提示:一些不合格的面具玩具是用有毒的塑料制作的,含有有毒化学物质,被孩子吸入体内可能造成伤害;另外,有些面具玩具本身密不透风,在口和鼻子处没有留下呼吸的地方,如果孩子长时间佩戴会造成大脑缺氧,使孩子出现头晕、眼花现象,严重时还会造成窒息。判断一个面具玩具的危险状况,要看这个玩具口腔和鼻腔的进气孔大小是否安全,然后再看这个面具玩具的原材料是否合格,是否含有有毒物质。

  4.气球玩具

  玩具气球一般为橡胶或塑料制品,内充空气或者氢气,色彩艳丽,形状多变。

  专家提示:气球存在多种隐患,首先是气球爆炸容易给孩子造成伤害,特别是氢气球,如果遇到火焰,还能引起剧烈的燃烧;其次是气球碎片一旦进入孩子的呼吸道,是很难取出的,直接威胁生命安全。因此,孩子玩气球时,家长要多加注意,如果气球被孩子抓破,要及时清理每一块碎片,以免被孩子吞食。

  5.体积较小的玩具

  多为积木及其他小饰品,材质大部分是金属或者塑料,也包括扣子、硬币等其他比较常见的日用品,它们多数体积较小,颜色鲜艳,孩子很喜欢,因此危险也较大。

  专家提示:体积较小的玩具或饰品极易被孩子吃到嘴里而成为气管异物。平时要将这些玩具放在安全的地方,不要让孩子轻易拿到;在孩子还不能自主分辨哪些是玩具,哪些是食物的时候,一定要避免让孩子接触到太小的玩具;在选择玩具的时候,要注意其体积必须大于孩子口腔直径才可以购买使用。

  6.金属制玩具

  金属作为主要材质,或者全部由金属制成,边角坚硬,毛刺较多,漆料有可能含有毒物质。

  专家提示:金属玩具较为危险,家长要多加小心,建议不要给五岁以下的宝宝购买。第一,很多金属玩具比较尖锐锋利,容易割伤孩子的皮肤,造成外伤;第二,某些金属玩具外面涂有釉漆作为装饰,这些釉漆可能含有一些对人身有危害的重金属,比如铅等,存在安全隐患。

  7.不光滑的玩具

  指材质比较坚硬,而表面又凸凹不平,或者本身棱角比较尖锐的玩具。

  专家提示:表面颗粒较大、比较尖锐的玩具能挫伤或者割伤孩子。建议家长首先别给孩子买不光滑的玩具,其次及时检查孩子正在玩耍的玩具,一旦发现破损,立即修复或者淘汰。

  8.儿童玩具车

  是区别于成人车的一种儿童用行驶玩具,种类繁多,从外观上包括两轮、三轮、四轮等,从使用方法上有自驾,也有需要借助外力推动的类型。

  专家提示:儿童玩具车的危险性在于:很多玩具车的链条没有完全密封,因此容易搅到孩子的头发、鞋带等较长的东西,造成安全隐患;玩具车的坐椅不够安全,甚至没有安全带,无法很好地固定孩子,容易导致孩子跌落受伤。因此无论使用何种玩具车,家长都应在旁边监护;要在平坦的安全地面行驶,切不可驶入公共交通道路。

  9.音乐玩具

  是指通过技术手段和内置设备,能发出音乐的玩具,一般使用电池作为能量源,一部分玩具还可以伴随音乐做一些动作。

  专家提示:危险的音乐玩具应该从三个方面进行甄别:即音乐声音分贝的大小、音响是否过于躁动、玩具用电池固定是否可靠。在给宝宝选择音乐玩具时,首先应该选择声音适中、悦耳动听的音乐玩具。过大的音乐会损害宝宝的听力,音乐太多而嘈杂则会影响孩子的情绪;另外,大部分音乐玩具都是用电池作为能源,这些电池很容易被宝宝抠掉,特别是一些纽扣电池,有被孩子吞食的危险,所以购买带电池的玩具时要看电池盒是否有可靠的螺丝固定。

  10.毛绒玩具

  是指用各种化纤、纯棉、长毛绒、短绒等原料通过剪裁、缝制等工序而制作的玩具,因为大部分有填充物,也多称填充玩具。

  专家提示:毛绒玩具的填充物不合格,是一个很大的隐患。贪玩的孩子们经常会抱着毛绒玩具睡觉,还会拿毛绒玩具咬着玩,很有可能产生诸如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严重的还会引起支气管痉挛、咳嗽甚至哮喘等,部分小孩会出现湿疹等皮肤过敏现象;此外,一些毛绒玩具的眼睛、鼻子、扣子等,都是被粘贴到玩具上的,经常会出现划伤小孩皮肤,或者不慎被孩子吞咬到肚子里的危险情况。因此,家长们在购买毛绒玩具时除需要精挑细选外,还要定期对毛绒玩具进行清洁和消毒,以消除不安全隐患。

文章关键词: 玩具 安全隐患 危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