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风是从哪儿来的?

  《孩子提问题 大师来回答》

  安东尼·伍德沃德(Antony Woodward),英国作家,为英国多家媒体撰稿。其畅销作品“Propellerhead ”讲述了有关飞行的故事。也许是巧合,安东尼的作品往往都与云有关。

  罗布·潘恩(Rob Penn),英国作家、摄影家、电视节目主持人兼制作人。曾骑车环游世界。

  风不过是从一个地方向另一个地方移动的空气。

  像许多事情一样,太阳是风的源泉。每天太阳都温暖着地球,但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受热均匀,一些地方往往比其他地方获得更多的阳光。获得阳光最多的地方是地球的腰部,即赤道地区。那些接近赤道的地区往往是最热的,比如热带雨林、沙漠以及热带岛屿等。获得阳光最少的地方是地球的边缘地带,即两极地区。那里冰天雪地,除了北极熊和企鹅外,没什么动物喜欢在那里待着。

  好的,当空气被加热,它就会上升。随着热空气的上升(注意,这是重点),就要有东西填补空出来的地方。什么东西呢?是更多的空气,比较凉的空气。于是,暖空气上升,冷空气流过来填补空缺,像变戏法一样,风就产生了。

  当大量的空气上升导致更多的空气涌进时,空气便移动得特别快,这便形成了飓风和风暴;当受热上升的空气较少时,空气流动得较慢,我们感受到的便是微风拂面。

  我们所呼吸的空气像个泡泡一样包裹着地球,它一刻不停地经历着冷热的变化,不断移动,相互混合。因此,天气也在不断地变化。

  既然起风的原因在于太阳,那么晚上为什么也会刮风呢?因为,当你看到夜幕降临时,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是夜晚,太阳总会照耀、温暖着一些地方,总在驱赶着空气移动。

  也许你还想知道,为什么你爸爸有时也能生起一股恶风来呢?你知道,我们也知道:他一定是吃了太多的炒黄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