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什么恐龙灭绝了而其他动物没有?

  《孩子提问题 大师来回答》

  理查德·福提(Richard Fortey,1946 —),英国古生物学家、作家。曾长期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从事古生物学研究。1997 年当选皇家科学院院士。

  恐龙也许十分庞大,但这并不代表它们能扛得住任何打击。有时候,过于庞大未必是件好事情,因为对于恐龙这样的大型动物而言,要活下来就得吃大量的食物。那些特别凶残的恐龙,比如暴龙,需要吃其他的恐龙,如果其他的恐龙灭亡了,它们便也活不下去了。

  在五六百万年前,当一块巨大的陨石砸在地球上时,无数的灰尘和毒气扬起并遮住了天日。植物的生长需要阳光,由于缺少了阳光,所有的植物都无法生长。它们逐渐干枯死亡,土壤里只剩下些坚果和种子。

  没有了植物可吃,大型的陆生植食恐龙很快便饿死了。不久,在吞噬完植食恐龙的尸体之后,肉食恐龙们也断粮了,很快便踏上了它们那些亲戚的后尘。如今,我们只能从恐龙的化石上了解它们。

  但其他的动物却存活了下来。小型的哺乳动物和蛇类可以靠吃土里的甲虫或其他小动物活下来,尽管日子一定过得相当地艰难,却得以挺过灾难。与此同时,海洋里巨大的海生恐龙灭亡了,但蟹类因为几乎能吃任何东西而活了下来。下一次到海边露营时你不妨观察一下,看看螃蟹是怎样偷走你的残羹剩饭的,它们可一点也不挑剔。很多种蚌和蜗牛也活了下来,它们同样需求简单。

  并不只是巨型动物才会灭亡,鹦鹉螺便是与恐龙同时灭绝的。鹦鹉螺是一种生活在水下的有壳类动物,它们的贝壳看起来有点像卷曲的羊角,它们早于恐龙几百万年便出现了。

  下面,该让你大吃一惊了……恐龙并没有真的都灭绝了!恐龙并非都硕大无比,一些个小的恐龙其实比一只猫大不了多少。有些小恐龙长着羽毛,其中某类便是现代鸟类的祖先。鸟类的胃口很小,日子不好过时,它们还可以迁徙到很远的地方去觅食。如今,多数科学家都赞同:那些前臂演化成翅膀的恐龙就是鸟类的祖先。了解了这些之后,你想必也会赞同:恐龙并没有死绝,一些小型恐龙脱离了险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