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什么是全球变暖?

  《孩子提问题 大师来回答》

  玛吉·阿德林- 波科克(Maggie Aderin-Pocock,1968 —),英国太空科学家,伦敦帝国学院机械工程学博士,目前在伦敦大学从事研究工作。玛吉从小就想成为一个太空科学家,尽管有老师的劝阻,她还是通过努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玛吉帮助设计了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这个望远镜将计划取代著名的哈勃望远镜。

  如今,我们的耳朵里灌满了有关全球变暖或气候变化的议论。作为一个太空学家,我制造了许多机器来帮助人类了解所发生的变化。的确,如果回望过去就会发现,地球的气候一直在从冰河纪向着干旱与炎热变化着,既然如此,我们现在何必如此忧虑呢?

  问题在于我们正在经历的气候改变发生得太快了,超过了以往所有的变化。而且,造成气候改变的并不是火山喷发或太阳活动等自然因素,气候之所以如此快地改变是人类活动的结果。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需要更多的能源来运行各种各样的机器,比如汽车、飞机、电脑,等等。人们开始使用机器的年龄越来越小,我两岁的女儿就在用我的iPad看电影了。

  为了获得更多的动力,人们消耗了更多的化石燃料,比如汽车所使用的汽油,或者发电用的煤炭和天然气。人们获得了所需的动力,但也产生了像二氧化碳这样的温室气体。这些气体散进大气层,滞留来自太阳的热量,改变了气候,总体上抬升了地球的温度。光是升温听起来也许并不那么糟糕,但温度上升会导致洪水泛滥、土地干旱,并引起全球性的灾荒。

  我们个人能为此做点儿什么吗?尽管这是一个影响全人类的大问题,但个人还是有一些可为之处的。

  节约能源:气候的改变是由于使用了太多的能源,因而任何减少能源消耗的努力都有意义。比如:随手关灯,少用空调,使用节能灯泡,等等。

  尽可能地重复利用:制造纸盒、玻璃和塑料物品都要消耗大量能源。通过重复利用,可以节省用于制造这些物品的能源。

  食用本地出产的食品:如果食品从海外进口,就会耗费额外的能量来运输它们。吃本地产的食品可以节约运输能源。我发现这其实挺难的,我喜欢香蕉,但英国并不产香蕉,所以我一直在努力少吃香蕉。告诉他人: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参与的人越多越好。我们一起可以让改变发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