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宝宝培养的6步曲

  从宝宝呱呱坠地起,我们就可以通过游戏或运动等方式,朝着3Good宝宝的方向,精心规划宝宝的未来。专家们为此提出了6条合理化建议,帮助我们实现造就3Good宝宝的梦想。

  Step1:宝宝不足6个月时,您可以在换尿布时,轻轻弯曲他的膝盖,拉直他的腿,这可能是孩子一生中最早参与的健身操了。同时您还可以跟宝宝喃喃细语一番,作一些情感上的交流。

  Step2:鉴于婴儿的脑袋相对较大(接近其全部身长的1/4),其背部和颈部的肌肉承受重力显然过大,故您不妨每天三次让他面朝下地抱着他,强化他的颈部肌肉。这为今后孩子参与更多、运动量更大的游戏作好准备。

  Step3:宝宝7~8个月大时可以在床上训练爬行,“满床爬”不仅锻炼了宝宝全身的肌肉和骨骼,而且让宝宝比静卧不动时有了更大的接触面。如可以抓到更多的玩具,聆听到更多的声响,跟亲人也有了更多、更自由的接触。

  Step4:当宝宝10~12个月的时候,您要有意识地让他练习扶物站立,学习变换身体重心并挪开脚步。开始宝宝是横着走,以后会逐渐两脚交替地向前迈步。宝宝学习独立行走时,您要多给予鼓励,同时要注意避免周围环境中有棱角的物体伤害宝宝,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Step5:宝宝1岁以后,您不妨多引导他参与集体活动,或玩竞争性较强的游戏,如分组接力跑。事先您可以跟他商量,一起制定一些必要的活动规则,如不可相互责备、埋怨,要互助互谅等等。只有在跟同伴的合作过程中,宝宝不仅能发现自己的价值,而且能发现别人的优点,他将为自己给集体作出的“贡献”而自豪,进而喜欢别人的长处。如果宝宝在游戏中出了错,您应鼓励他勇于承认错误,学会道歉,并对宝宝的行为表示欣赏。

  Step6:多鼓励宝宝参与扮演角色的游戏或运动,如龟兔赛跑。从游戏中,让宝宝学会从角色的角度看待问题,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必须与所扮演的角色行为相吻合,同时还须准确揣摩对方的心思和企图,学会与合作者共同拟定乃至改变游戏活动的主题。为了使角色游戏成功地继续下去,同伴之间就要先协商由谁来提出担任什么角色,准确设计不同角色的不同语言和动作。在游戏中,宝宝还可以学习如何坚持自己正当的权利、要求,怎样控制自己的言行,以符合游戏规则等。

  在日复一日的游戏和运动中,终于有一天,您会发现,宝宝居然如此优秀!他出色地成长将带给您无穷的幸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