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抚养需要注意的问题

  《爸爸妈妈应该这样做》

  第8封信  隔代抚养需要注意的问题

  莉莉妈妈:

  您好。

  莉莉到小二班已经大半年了,这次似乎是您第一次来接她放学。从报名第一天开始,爷爷和奶奶就交替着接送莉莉,莉莉仿佛也习惯了爷爷、奶奶来接。

  在幼儿园里,由老人接送的小朋友不只莉莉一个。近年来,“4+2+1”的家庭越来越多,多数孩子都是隔代抚养的,有的父母要忙事业,没时间照看孩子;有的父母外出打工,带孩子不方便;有的父母吵架闹离婚,老人不得不把孩子带走;还有的父母刚走出校园不久,自己本身还是个孩子,因缺乏育儿经验而把老人搬出来。这是当代社会存在的普遍现象,很多父母都认为“隔代抚养”更有优势,理由如下——

  1.老人有大把的时间。不管幼儿园举办什么活动随时参加,孩子病了随时接回来,冷了随时送衣服。

  2.正处在事业上升阶段的年轻父母,也能专心于事业,将来给孩子更好的生活。

  3.老人看孩子更有经验。虽然在教育观念上可能稍有欠缺,但生活护理上绝对强过毫无育儿经验的新妈妈。

  4.孩子是老人最重要的情感寄托。由老人照看孩子不仅解决了父母工作忙的难题,同时也安慰了老人孤独、空虚的心灵。“隔代抚养”是现代社会无法回避的事实。

  过去的某段时间,我也为了忙事业而把孩子放在老人那里抚养,很赞同这一举三得的“好”想法。但是“隔代抚养”真的只有利,没有弊吗?

  好几次奶奶来接莉莉放学,小家伙一看见奶奶就开始撒娇,无论其他小朋友今天带了什么好吃的好玩的,她都要奶奶买个一样的给她,不买就大哭大闹。奶奶经常要连哄带骗才把莉莉抱出幼儿园。后来莉莉干脆死死地坐在椅子上,非等奶奶买回来,捧在手里才肯回家。

  老人通常比爸爸妈妈更容易溺爱孩子。孩子想要什么就买什么,想去哪玩儿就去哪玩儿,甚至不想上幼儿园都可以不上。一看孩子流眼泪了,老人就心疼得手忙脚乱,再小的孩子也知道眼泪是对付爷爷奶奶的“绝佳武器”,百试百灵。这样一来,小家伙在溺爱中变得叛逆、任性、懒惰、以自我为中心、不关心他人,再想改掉这些不良习惯就很难了。

  另外,在老人的观念里,“胖”才是健康。看到别人家的孩子白白胖胖的,就想方设法给小家伙多吃,完全不考虑科学的营养搭配,只要胖起来就好。很多时候对孩子的身体并没有好处,反而有可能营养过剩,引起肥胖。

  这都是“隔代抚养”的弊端。极少数老人会花时间阅读书籍,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用正确的方式教育孩子。如果您不愿意“浪费”宝贵的工作时间去参与教育,这个弊端就会一直存在,影响孩子的生活习惯和性格发展,我想这不是您想看到的吧?

  建议爸爸妈妈尽量协调时间,积极参与到孩子的家庭教育中来。

  0-6岁的孩子非常需要和父母建立亲密的亲子依恋关系,这会影响她一生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依恋绝不是爷爷、奶奶或其他人可以代替的。我想您并不希望将来莉莉和您关系疏远,有委屈宁可自己忍着也不愿找您倾诉吧?

  当然我说这些并不是完全否定老人照看孩子的好处,两代人各有所长。爷爷奶奶在照顾孩子生活和耐心上肯定好过父母;爸爸、妈妈在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学习能力上也好过老人。扬长避短,互相配合,才能把教育做到最好。

  这就要求妈妈发挥优势,积极学习正确的教育方法,多和幼儿园老师沟通,全方位了解孩子的教育需求,再将学来的知识及时传授给老人,鼓励老人用同样的理念协助教育。而当您工作繁忙、心情欠佳时,老人则充分发挥他们的耐心,省去您不必要的烦恼。何乐而不为呢?

  需要注意一点,两代人在教育观念上必须统一,即便发生分歧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比如,莉莉睡前要吃巧克力,您认为睡前吃甜食对身体不好,而奶奶心疼孩子,非要给她吃一小块儿。您认为莉莉下次想吃巧克力会怎样?再小的孩子也能看出谁向着她,谁说了算。奶奶维护她一次,就成为下次撒娇的靠山了,妈妈的意见也就不再重要。

  要让孩子知道,家里任何一个人说的话都很算数,找谁都不能通融。只要出发点是对的,就该全家人一起坚持,没有例外。

  对谁来抚养孩子这个问题,一直都存在着争议,社会上很多家庭都没能实质性地解决这个难题。希望您能慎重考虑,和爷爷奶奶共同抚养莉莉,不要让莉莉继续在奶奶的怀抱里被溺爱了。您和爸爸多参与点,相信她会比现在更快乐!

                                                             亲自抚养明明的小刘老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