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一个自由的就餐空间

  《爸爸妈妈应该这样做》

  吃饭是个大问题

  孩子吃饭无小事。刚刚到幼儿园孩子会吃饭吗?吃得慢怎么办?边吃边玩怎么办?挑食怎么办?……怎么配合幼儿园把宝贝训练成好好吃饭的乖孩子?让小刘老师告诉您。

  第15封信  给孩子一个自由的就餐空间

  洋洋妈妈:

  您好。

  早晨洋洋来幼儿园的时候,我看到您拉着他说了很多,好像在叮嘱什么。“妈妈,再见!”洋洋挥挥手,转身走进活动室。过了几分钟,我从教务处回来时,发现您还站在门口,只是双腿弯曲,悄悄地躲在门外面,不时还透过玻璃小心地观察一下。是在看洋洋吃饭吧?

  最近一段时间,洋洋的进餐情况确实不如以前了。您一定很奇怪,为什么别的小朋友饭量都很大,只有洋洋挑食,看起来一点胃口都没有?为什么同样是在幼儿园就餐,别的小朋友个个长得身强体壮,只有洋洋个头小、弱不禁风,根本不像上了幼儿园的孩子?

  每每这时候,您都会说服老师让您留下来陪着洋洋吃完饭。但您想不到的是,即便妈妈在旁边陪着,洋洋仍然不像其他小朋友那样在规定时间吃完,这让您更加疑惑了。

  其实洋洋妈妈,您坐在孩子身边看着并不一定能改变什么,事实证明这样做反而更糟。想想看,遇到洋洋不喜欢吃的,您就命令他必须吃进去,吃饱了还要强迫再盛一碗。这种情况发生过很多次,似乎在您看来,洋洋永远都在挑食,从来都没有吃饱过。总是恨不得让他把所有能吃的饭菜都吃进去,才算能健康成长了。可是您注意到洋洋的表情吗?他一定觉得这顿饭吃得很痛苦,好像有人要他完成规定的任务一样。

  有一次,我看到洋洋把碗里的黄瓜丁一粒一粒地挑出来,大概是怕老师看见吧,他机灵地把那些黄瓜丁扔到对面小朋友的碗边。我问他为什么不喜欢吃黄瓜,您知道他说什么吗?“妈妈给我盛一大碗黄瓜,我吃不完……”“吃不完可以少吃一点啊!”“不行!妈妈说吃不完就不能看动画片了!”

  一定是洋洋在家吃饭时,您因为担心吃不饱,经常给他规定饭量吧?黄瓜丁让他想起了过去不愉快的进餐经历,这才是孟海洋小朋友不吃黄瓜丁的真正原因。

  作为妈妈,为孩子准备各种有营养的食物确保他们身体健康,这是责任也是义务。但同时是不是应该讲究方法,尊重孩子的个人喜好呢?如果洋洋确实不喜欢吃黄瓜,或者因为其他原因才不吃,就不应该勉强他,硬塞进他嘴里,至少要听听他的理由。一旦让洋洋在餐桌上产生了不愉快的情绪,您清楚后果吧?会抑制食欲,很可能连平时喜欢吃的饭菜都不吃了。

  回想一下,您有没有因为身体不适或者心情不佳而没胃口,不想吃饭呢?如果这时候有人走过来看着你,强迫您必须吃完,而且吃多少都帮您规定好了,您心里会是什么滋味?不被理解?恨不得全部吐出来?肯定不会是欣然接受吧?洋洋也一样。

  还记不记得他从什么时候开始拒绝吃饭的?大约在一岁半以后,孩子进入“第一反抗期”,拒绝吃饭和挑食是小家伙向您强调自己的存在呢,不希望您过多干预他。但您没有理解孩子的信号,用自己的意愿为他规定食谱和食量,在他还没有反抗能力的时候。现在洋洋4岁了,他有了自己的想法,不愿让您事事包办,事事替他做决定,吃什么吃多少都要听您的安排,挑食就是他的反抗方式。

  我经常说一句话: “不要小看孩子的智商。”您真的以为悄悄躲在门外面看,洋洋就不知道?很多成人以为小孩子不知道的事情,其实他们都知道。当感觉门外有一双眼睛在盯着自己时,就好像时刻被监视一样,我想洋洋是有压力的,再香的饭菜也让他没有食欲。

  之前有段时间我和您一样,总担心孩子吃得太少,长不高。于是天天强迫他多吃这个,多吃那个,甚至严厉训斥,吃不完不许睡觉。您是有经验的,这些招数管用吗?不仅不管用,对孩子的个性反而是一种可怕的压制,使他产生了阴影,慢慢地,不厌食都难。

  就是因为我的强制,明明越来越讨厌吃饭了,再香的饭菜他连尝都不肯尝一口,这和洋洋是很相似的。问题都不在孩子,而是妈妈剥夺了他们自由进餐的空间。

  如果您接受我的说法,那么就从现在开始,把吃饭的自由空间还给孩子吧——

  1.让洋洋自己选择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吃。您只需要准备营养丰富的饭菜,供他选择,其他的都让他自己做主就好了。

  2.洋洋食欲不振时,少吃一顿没什么大不了。要相信孩子是饿不坏的,千万不要强行给孩子加饭,或者规定必须吃完多少。

  3.绝对相信幼儿园,相信老师。我们会照顾好每个孩子的饮食,给他们一个轻松愉快的就餐环境,不要在门外偷偷观察了,让洋洋放松下来。

  当吃饭不再是执行任务,饿了就吃,饱了就收碗,吃多吃少都不会大惊小怪,小家伙们一定能慢慢减少压力,爱上进餐。要知道,洋洋排斥的不是某种饭菜,而是由饭菜引起的各种压抑和不自由。

  附赠一个有效的小方法:如果条件允许,让洋洋参与餐前准备活动。比如,带他一起去菜市场买菜,尽可能让他挑自己喜欢的买,回来和您一起做些准备工作:摘菜,摆放小碗、筷子,等等。让洋洋觉得做饭是件愉快的事,而不是艰难的任务。等自己亲手做的饭菜一上桌,大多数孩子是会迫不及待的。就是用这个方法,明明爱吃的饭菜越来越多,相信洋洋也会一样。

  期待孟海洋小朋友的转变,加油,妈妈!

                                                               让洋洋自己做主的小刘老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