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菜不要单调,也不能过于丰盛

  《爸爸妈妈应该这样做》

  第18封信  饭菜不要单调,也不能过于丰盛

  静静妈妈:

  您好。

  很高兴您在静静吃饭的事情上一直做得很好,给了她足够自由的就餐空间,也会玩一下小游戏增进她的食欲。静静从来不挑食,不闹脾气,这是很难得的。

  但是您知道吗?即便这样,静静在幼儿园吃饭的情况也并不乐观,她不仅挑食,很多时候一口都不会吃。开始我也很奇怪,听您说静静在家吃饭那么好,为什么到幼儿园就开始厌食了呢?

  需要肯定的是,幼儿园的饭菜绝对没问题,营养足够丰富,很适合幼儿口味。小朋友都非常喜欢吃,甚至有的家长还要求厨房对外销售部分食物。

  有一次吃午餐的时候,我发现静静不仅不动勺子,还仔细盯着碗里的黄瓜,表情很认真,像在思考什么。我很好奇,蹲下来把她推到一边的盘子重新放回她面前。我问她:

  “你为什么不吃饭呢?”静静说: “幼儿园的饭跟妈妈做的不一样。”“这是什么菜呀?我没吃过。”“这个荷叶上的小青蛙我不喜欢吃。”……

  后来了解到,您平时工作很忙,极少有时间设计新花样给她。静静也很少出门,没有在外面就餐的经验,似乎饭就应该是妈妈做的那样。黄瓜是切成片的,切成丁就不是黄瓜了;面粉只能用来做面条,面片汤就不会吃;豆角只吃一种,长的或者紫色的都不喜欢。她不是不挑食,而是在妈妈做的有限的几种饭菜里不挑食。

  隔壁班有个漂亮的女孩叫优优,大概小时候医生说她缺钙,营养不足,于是优妈妈每天给她喝牛奶,那种袋装的伊利纯牛奶。小优优显然非常喜欢喝,据说一箱牛奶只需要两天就全部喝光了。没错,每天喝这么多奶,肯定吃不下正餐了,偶尔吃几口也必须在饭菜里混一些牛奶才行。优优长得很壮,小肚子总是圆鼓鼓的。

  优优上幼儿园了,问题接连不断地出现了。由于之前饮食太过单调,一时很难适应幼儿园多样的饭菜,而老师也不会给优优开先例,允许她一天到晚随时随地喝牛奶。所以很长一段时间,优优都适应不了幼儿园的生活,每天下午接回家都像没吃饭一样,匆匆打开一袋牛奶,咕嘟咕嘟地喝下去。

  饮食单调是引起孩子偏食、厌食的原因之一,也许短时间内在家吃饭看不出来,但孩子慢慢地长大,她会有很多机会接触外面的食物。比如,眼前就面临着一日三餐需要在幼儿园解决的问题。

  幼儿园的每周食谱您看过吧?每顿饭都会变换花样。菜名也是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设计的,保证在家里没听过。雅静看到各种没吃过的食物,没听过的菜名,总觉得不好吃,不愿意尝试。

  其实孩子对新鲜事物普遍是感兴趣的,给孩子做饭应该多注意色香味俱全,想一些有趣的菜名,变化不同花样来刺激她的食欲。单单是面食就可以做成面条、包子、饺子、花卷、烙饼以及馅饼。如果静静只吃过馒头,那么遇到烙饼就很有可能不喜欢吃了。

  我家楼上的丁丁就不吃馒头,后来我发了一张教程给他妈妈,让她照着视频把馒头做成各种小动物的形状。并用绿豆点缀眼睛,火腿肠做嘴巴,栩栩如生。孩子本身对动物就感兴趣,吃饭时让他挑出自己喜欢的或能叫出名字的小动物,比赛看谁能把小鸭吃掉,看谁先吃完大老虎。丁丁不仅吃得开心,饭量也变大了。上幼儿园之后,随便厨房阿姨怎么设计馒头的花样和名称,丁丁都吃得很开心。

  建议您熟悉一下幼儿园近期的食谱,在家做饭时尽可能保持家、幼儿园一致,别让雅静对幼儿园的饭菜感到陌生,拿家里的饭菜和幼儿园作对比。

  相反,如果家里的饭菜过于丰盛,比如每顿饭都大鱼大肉,天天吃海鲜燕窝,自然幼儿园是做不到的,这样也可能导致和以上相同的效果。举个例子:班里刚转来的小天就有一段这样的经历,他家是从大连搬过来的,爸爸妈妈吃惯了海鲜,每顿饭都会做螃蟹和大龙虾,还有很多其他的海产品,而这些食物在幼儿园是不会每天都有的。

  意料之中,小天很长时间都不肯吃幼儿园里的饭,理由是“幼儿园没有螃蟹,我最喜欢吃螃蟹的腿了”“这里的菜没有味道,我不爱吃青菜”“妈妈说,那种胖胖的鱼才有营养”。

  我们花了很长时间,让小天明白饮食有很多种,每种食物都有特殊的营养,小朋友必须要营养均衡才能长得更高、更强壮。也用了各种游戏让小天理解,饭菜不一定做得多漂亮,摆满桌子才能吃。

  妈妈做的饭菜既要注意营养均衡,又要做到色、香、味、俱全。太单调和太丰盛都会让孩子不适应幼儿园的食物。眼下最好的办法是:

  1.学习一些相同食材的不同做法,变换着花样给她吃,不太单调,也不过于丰盛。

  2.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或做情景游戏,向孩子说明各种蔬菜的营养价值,并告诉她每种蔬菜都缺一不可。

  3.不要问孩子幼儿园的饭菜好不好吃,告诉孩子:每一道菜都是人间美味。

  4.多和老师沟通,了解孩子的点滴进步,及时表扬。

  很简单吧?您只需要拿出足够的耐心,和孩子一起做出改变。相信不用多久,静静就和其他小朋友一样,主动吃饭并爱上幼儿园的饭菜。加油,妈妈!

                                                           梦想当儿童美食家的小刘老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