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孩子建立密切的关系?

  《父母平和 孩子快乐》

  每天,我都会以孩子为中心做10分钟游戏,我丈夫回家之后,也会这样做。所以,有时我女儿一天之中,会得到我们20分钟全身心的关注。这是我们教育孩子的关键。每次游戏后,我的女儿都会更加配合,愿意倾听,情绪也会更加稳定。我们越以她的方式和她沟通,我们就会看到一个更加快乐、愿意配合、更加自信、充满尊重和爱心的女儿。在我们和她一起玩耍后,她甚至愿意将自己的玩具和弟弟分享。对于我们来说,这种方法就像一个电灯开关。秘诀在于确保玩耍时间,在事情不好处理时,注意情感控制。亲情,亲情,亲情。这种做法值得一试!

  ——特丽莎,一个3岁女儿和一个婴儿的母亲

  假设,你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与孩子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高质量交流十分神秘,没有开关可以打开亲密关系。假设你一直在努力工作,过去6个月你很少见到丈夫,今天你专门腾出一个晚上陪他。他是否会马上敞开心扉?不会。在人际关系中,没有数量,就谈不上质量。如果你一直工作,陪伴你女儿的都是朋友、电视和保姆,你不可能期望与她有着良好的亲子关系。因此,尽管你面临工作和生活的巨大压力,但如果你希望与孩子建立更加亲密的关系,你就必须腾出时间,每天都腾出时间,确保亲情的培养。

  我们只有通过日常行动才能赢得孩子的信任:遵守承诺与孩子一起玩耍,按时接他回家,在他心情不好时能够理解他。为了培养亲情,你无需做非常特别的事情,每次互动都会塑造亲子关系。一起购物,一起乘车,一起洗澡,与你安排的盛大的生日聚会相比,这些活动的重要性毫不逊色。他不想分享自己的玩具,不想上床,不想做作业?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如何处理每一个挑战,是你们关系和他精神的一块基石。由于我们大部分时间用于管理孩子的日常生活,确保这些活动充满乐趣、欢笑、温暖,而不是简单地让他按时间表做事,这一点很重要。玩耍是消除孩子紧张情绪、建立亲子互信的一种非常可靠的方式。

  不幸的是,生活充满无数纷扰和分离,势必侵蚀亲子关系。工作、学校、技术、疲惫、确保孩子从事各种活动的责任,阻碍了更深层次亲子关系的形成。对于孩子来说,日托要与父母分离,睡觉也是一种分离。事实上,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只要你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就是一种分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打电话或者开始做饭时,孩子就会捣乱的原因。即使你带着孩子出去办事,他们也会注意到你的注意力放在一系列事件和商店店员身上。于是,他们会捣乱,希望引起你的注意。

  这就是为什么所有父母必须不断强化与孩子的关系,及时修补因日常生活分离和注意力分散产生的关系损伤。除非你与孩子重新建立了积极关系,否则有效育儿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所以,将这种方法作为一种预防性维护措施,避免问题的出现。通常,父母会给孩子提供一个心理依附的支柱或指南针,保持正常心理定位。当他们与我们分离,就会需要一个替代者,他们会选择老师、教练、电子设备或同伴作为自己行动的中心点。当你从身体上将孩子重新拉入你的轨道时,要确保他在情感上同时回归。

  当孩子与你重新团聚后,要确保满足他们的依附需求,即《远离我的生活,不过请首先开车将我和谢丽尔送到商场》(Get Out of My Life, but First Can You Drive Me and Cheryl to theMall?)作者安东尼·E。乌尔夫(Anthony E. Wolfe)提倡的“自我照顾”。那么,什么叫自我照顾呢?你的孩子在托儿所一直玩得很开心,但是你出现之后,他的情绪便一落千丈。这是因为,他一直在刻意压制自己的依附感,以便在新环境中能够独立生活。你的出现向他发出一系列信号,他明白自己可以放松下来,解除戒备。于是,他成人的一面(我们称之为他的执行功能)急切渴望休整,孩子的一面占据上风,哀怨、无助和放肆一股脑儿展现出来。此时,不适合对他进行引导,他还不能马上控制自己的理智。将他抱起来,给他依偎,带着他离开托儿所。有的孩子还会依偎在你的怀抱中哭泣,然后才能坐到汽车座位上,“大学生”又变成了可怜兮兮的小宝宝。要充分接受他的表现,你的出现让他感到了莫大安慰。有些家长反对这种做法,认为是在“鼓励孩子的依附感”。我认为,应该允许孩子的这种依附行为,他的依附感始终存在,否则只能遭到压制。不要担心,你的孩子不会永远依附于你。事实上,依附感得到满足的孩子反而能够更快地培养独立精神。依附感遭到压制的孩子会转向同伴寻求慰藉,同时沉溺于小游戏,如电子玩具,将依附需求隐藏起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