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种双手游戏能让宝宝更聪明

  在宝宝成长的每个阶段,都可以通过适当的游戏,锻炼宝宝双手,从而达到开发大脑的目的。下面,父母可不能错过了;六种双手游戏能让宝宝更聪明。

  手又被成为第二个大脑,因此手部的活动越多,大脑的活动也越活跃。右手能刺激左脑,而左手能刺激右脑,只有同时活动双手,才能让左、右脑均衡发展。

  6-15个月:让孩子体会各种触感

  1、触感骰子

  效果:触感骰子的每一面,就能体会不同的触感。

  玩法:

  (1)准备不同才知的纸(牛奶盒、彩色纸、硬纸板等)或布料(毛巾、麻布等)、胶水和见到。

  (2)把牛奶盒减成正六面体的形状,完后用白质封住顶部。

  (3)在制作好的盒子每一面分别粘帖不同材质的纸或布料,就制成了触感骰子。

  (4)跟孩子一起掷骰子,然后用手出没朝上的一面。触摸骰子时,还可以闭上眼睛。

  2、只属于我的秘密抽屉

  效果:在收藏物品的过程中,可以培养思考能力,而且经由推拉抽屉的动作,能提高手部和双臂的力量。

  玩法:

  (1)准备抽屉柜和玩具。

  (2)挑选和孩子的腰部一样高的抽屉柜,然后让孩子把玩具放进抽屉内。

  (3)不然孩子推拉的抽屉可以用胶带固定。

  (4)让孩子肚子推拉抽屉,并反复地装玩具。但是,要注意防治孩子的小手被抽屉夹住。

  15-24个月:同时刺激左右脑

  1、扣纽扣的游戏

  效果:口纽扣的游戏,能提高手部的灵活性。

  玩法:

  (1)准备带有钮扣的衣服。刚开始的时候,最好准备孩子喜欢的衣服。

  (2)首先,用带有大钮扣的衣服玩游戏。让孩子把钮扣扣到衣服的钮扣孔内。

  (3)还可以同时做数钮扣的数量、猜钮扣的颜色和按钮扣的数量将衣服分类等游戏。

  (4)等孩子掌握扣钮扣的方法后,再换成用带有小钮扣的衣服,让孩子把钮扣扣到扣孔内。

  2、在铝箔纸上刻画图案的游戏

  效果:用双手触摸铝箔纸,并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觉,以此可以刺激左、右脑。

  玩法:

  (1)准备铝箔纸和硬币。

  (2)让孩子触摸铝箔纸,并了解铝箔纸的特性。

  (3)把硬币放在铝箔纸的下方,然后用手轻轻地摩擦铝箔纸。一次看到印在铝箔纸上的硬币图案。

  (4)印出硬币的正面和反面图案,然后让孩子用语言表达摩擦铝箔纸时的感觉。

  24-36个月:促进创造力思维的发育

  1、手指娃娃游戏

  效果:用富有个性的声音和手部动作表现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征,可以培养宝宝的想象力,提高语言能力。

  玩法:

  (1)准备厚彩纸、塑料枪、胶带和剪刀等物品。

  (2)在厚彩纸上化出童话故事里的主角。

  (3)剪裁出扇形纸片,然后卷成尖帽的形状,最后把步骤2的图案粘帖在尖帽形状的纸片上。

  (4)妈妈和孩子分别把尖帽形状的纸片戴在手指上,然后扮演童话故事里的主角,做手指娃娃游戏。

  2、用手制造影子

  效果:随着灯光亮度的变化和手部的移动,能改变影子的形状。该游戏能够培养宝宝的观察力和探索欲。

  玩法:

  (1)关掉室内的照明灯,然后点亮手电筒或蜡烛。

  (2)在手电筒、蜡烛和枪毙之间晃动双手,同时观察映在墙壁上影子的形状。

  (3)改变灯光的亮度或物体的距离,同时观察影子的变化情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潜能开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