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让妈带孙子就是把妈当孙子?

  不堪带孙子之苦 老人望子女多点责任心

  含饴弄孙本是幸福晚年的生活方式之一,但也有老人不堪养孙之苦,希望儿女承担更多养孙义务。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老人们开始担忧自己成为“孙奴”,到底怎么才能“脱困”也成了他们心底里的一个疑惑。广州市义工联专业社工林晓芬表示,一些年轻父母,在得到父母帮带孩子之后,不懂感恩,也不肯主动承担养育儿女的责任。这是尤其值得我们关注和反思的问题。

  本报对此进行了微调查,在277名受访老人中,大部分人认为有必要提醒儿女这一辈要有“为人父母、为人子女”的责任心。

  68岁的何伯从退休起,便与妻子一起,帮助儿子、儿媳带孙,至今已经七八年,为了让儿子儿媳多点责任心,可谓煞费苦心。“看着孩子成长,真有不少乐趣。当然,也有辛苦、烦恼的时候。”何伯回忆称,孙子小时候,时常感冒发烧。但那时,儿子、儿媳玩心较重,“竟然试过刚带着孩子看急诊回来,转头就跑出去朋友聚会,玩到夜不归宿。”偏偏这一次,孙子高烧致抽搐、口吐白沫。何伯两夫妻惊慌失措,半夜惊动邻居帮忙打120。为了照料小孙子,何伯老伴也病了一场。

  事后,何伯老伴以要收“养孙费”为由,找儿子儿媳“谈判”。“其实只是想教训一下他们,尽好为人父母的责任。”何伯说,对于收费要求,儿子、儿媳没有当面反对。“看到小孩子、老人一起生病,家事没人管,甚至连晚饭都没人做,他们就知道错了!”儿子、儿媳逐渐变得懂事,回家主动照看孩子,帮忙做家务。所谓收“养孙费”的事,自然不了了之。

  和亲家、儿女排班育幼可减压

  一部分老人则为了不做“孙奴”,宁可掏腰包请保姆,但更多老人对此持保留态度。“请保姆实在不放心,我们两亲家齐心协力养孙。”家住越秀区的梁婆婆称,她也曾为养孙一事烦心,后来在社区活动中,得到灵感,和亲家一起制定了“养孙规划”,两家老人都实现了养孙玩乐两不误。能歌善舞的梁婆婆是社区的文艺活动积极分子,去年“荣升”奶奶之后,却觉得自己“越来越不开心”,因为很多活动都不能参加了。也曾请过保姆,但都不如意、不省心。经过与儿子、儿媳及亲家商量,梁婆婆每周二、周四可以空出时间去参加社区活动,上老年大学,而周六、周日则由儿子、儿媳负责带孙,双方老人都得到充分休息。有老人反映,亲家肯配合,倒是儿女未必做得好,有的周六、日会撇下孩子去“二人世界”。

  广州市义工联专业社工林晓芬建议,老人是否愿意,是否有能力帮忙养孙子,儿女要与家中老人认真商议。首要是尊重老人的意愿和决定。“如果老人不愿意,或者没有足够能力,应该一起商议灵活的处理办法。”她认为请保姆减轻带孙、做家务的压力,是不错的办法,但经济状况局限了这个选择。

  建议:老人要大胆说出晚年规划

  社工林晓芬建议,“老人的晚年规划,也要大胆地向儿女说出来。”林晓芬说,时下不少老人珍视退休之后的自由时光,想以此时机实现自己的梦想,如去某个地方旅行、或者学习一门新技艺等。子女未必一定赞同,但应以尊重和支持老人为根基。

  对于老人带孙子的问题,本报与广州市义工联在多个老人朋友圈内发起了微调查,有277名老人参与了该项调查,他们的年龄介乎于55~75岁之间,女性有198人,超过七成,其余为男性。

  微调查中,有超过半数老人表示:“收‘养孙费’不知怎开口。”虽然俗语有云‘亲兄弟,明算账’,但父母向儿女索要‘养孙费’,还真是不好开口。有老人家说,也向子女提出过收费。结果关系闹得很僵,“后生抱怨我们不懂体谅他们工作艰难。”另外,大多数受访老人认为“养孙该收费”的原因不是为了钱,“收钱只是一个小提醒,唤起他们‘为人父母、为人子女’的责任心。”(记者 谭秋明)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老人带孩子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