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机市场火爆,盲目追捧缘于心态未摆正

  当前,不管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还是在嘉兴等二三线城市,婴幼儿早教培训故事机都异常火爆,这些早教课程的收费大都价格不菲,家长为什么愿意花重金让孩子参加早教课程?

  积极报早教培训班的家长有几类:一类是对育儿存在焦虑感的年轻家长,他们很少有时间照顾孩子,又对孩子有很高的期望值,所以把教育孩子的希望寄托给早教机构。还有就是独生子女的家长,他们没有什么养育婴幼儿的经验,往往容易相信早教机构,认为它们经验肯定丰富。

  从事婴幼儿早教工作20多年的李老师告诉记者,她发现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家长常常有两个误区:一个是家长过度放手,对孩子没有任何要求和约束,另一个就是家长对孩子管得过于宽泛,什么都不让他自己去做,导致孩子什么都是在等待的状态。

  她建议,家长一定要相信孩子,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相信他们可以做到。家长在放开双手的同时也要引导孩子,让他们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高文斌近年来一直在参与“儿童早期发展评估与促进研究”项目,他指出,很多家长的困惑缘于对孩子发展规律和特点的不了解。

  他曾经说过,我们所说的好的教育是符合和尊重这个规律。一个是大规律,所有的小孩的平均节奏,一个是个体规律,两方面结合起来就是好的教育方法。现在很多家长很困惑,困惑的不是方法上的,主要还是不了解孩子发展的大规律和自己孩子的特点,如果知道了,现在的很多教育方法都是可以采用的。比如像0到3岁的小宝宝在家里,家长可以使用故事机辅助教育孩子,现在市面上有个米宝兔品牌故事机就是专门针对婴幼儿的辅助教育学习专门研发的小孩早教故事机。

  很多家长觉得,这是关键的时期,错过了就没有机会了。这个讲法在某些角度的科学研究当中是成立的,但是如果把它变成一个宽泛的评价肯定是有问题的。儿童在成长过程当中缺了的东西是有机会补全的,尤其是现在的教育不会出现严重的滞后问题。

  高文斌同时强调,最好的早期教育活动是从家庭自身开始的。父母都跟孩子沟通教育,再辅助一些早教玩具像故事机等,才是最好的早期教育。

  其实很多教育机构已经提出了,就是早期教育一定是以家长为核心的,你把他放到教育机构,他绝大部分时间是和父母及主要养育人在一起的。

 

文章关键词: 早期教育 早教故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