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亲子关系胜过好的教育

  辽一网 收藏本文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何进行家庭教育、家长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是很多新爸爸、新妈妈一直思考的问题。其实,好的亲子关系胜过好的教育。怎样的亲子关系才是良好的融洽的亲子关系呢?

    1、家长是重要的教育资源

  现在的家长都热衷于把孩子送往名校,婴儿时期就送往早教中心,再上优秀的幼儿园、小学等,总之就是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专家认为,在一个人的受教育经历中,对孩子影响最大的其实是父母,而非学校。学校能给孩子知识、技能、能力,而家庭能培养孩子的人性、情感、自尊、自信、品位、视野等,这些比前者更能决定孩子将来能否成功。

  做父母是最具有挑战性的事业。在人的一生中,父母是最特殊、最重要的身份。有人说要像做事业一样来做父母,因为父母既不能退休,又不能下岗,更不能替代,父母需要一生不断学习。

  2、学会做轻松的父母

  人的幸福感最本质的来源在于家庭,亲子关系是人生中最华美、最丰富的内容。现在,很多人感慨,做家长真难,做家长好累,甚至有些人自称是“孩奴”。对此,专家称之为“普遍性的育儿焦虑”。专家分析称,这种焦虑有其客观原因。现在,青少年的问题变化很快,花样很多。过去孩子的问题多为早恋、偶像崇拜、打架,现在则出现网络成瘾、手机依赖、赌球、性安全、恶搞玩具、网络婚姻等众多花样。

  另外,家长也应反思自身的教育方式。有的家长为时刻提防不良社会现象对孩子的影响,采取“堵”的方式,一回家就检查电视、电脑是否发热,甚至给孩子带上定位器,监控孩子的手机短信。在“千万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这一错误观念的影响下,孩子从小到大一直在补课,拼成绩,拼名校,由此产生家长普遍的育儿焦虑。

  父母的焦虑情绪肯定会给家庭气氛造成影响,所以,要想让孩子更轻松快乐,家长首先要放下焦虑的包袱,学会做轻松的父母。

  3、做“听话”的父母

  好的亲子关系有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亲子之间能实现良好有效的沟通。孩子遇到什么问题会向父母说,而不是面对父母的询问采取“关门”主义。这要求家长学会倾听,做“听话”的父母。

  在家庭教育中,一般家庭过于重视教育的正确性,往往是父母在说,告诉孩子什么什么事该怎么怎么做。但当家长说教的时候,孩子是否听进去了?还是把头扭到一边,或者以沉默抗拒?甚至把门关起来?这种所谓的交流往往是无效的。进行有效沟通的前提就是家长对孩子的充分尊重,而现在很多家庭的对话中,家长往往不是父母,而成了道德的评判者、喋喋不休的说教者、永远正确的建议者,这些都不是真正的沟通。

  事实上,孩子在遇到问题、情绪出现困扰时,最需要的并不是一个教育家,而是能了解自己、关怀和包容自己的父母。如果孩子不愿意将在外面受到的困扰告诉家长,最可能的原因是:家长曾在听过孩子的诉说之后,并没有表现出孩子所期待的接纳,孩子的心情得不到安抚,甚至会加深创伤。永远说教的父母是非常可怕的,要使教育有效,最重要的是营造温暖的亲子氛围。加强亲子有效沟通,让孩子多说,家长可以从孩子的倾诉中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彼此才不会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4、满足孩子的情感需求

  孩子出现各种状况时,家长很容易只看见孩子的问题,却看不见背后的情感需求。事实上,“问题行为”是孩子表达需求的另类方式,孩子借“问题行为”释放出被压抑的心理需求。因此,出问题的永远是隐藏在表面背后的“需求”,而不是行为本身。

  从心理学的角度说,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处理需求的过程,与一些本质情感相连的需求满足与否,就会产生成长喜悦或成长创伤,这些哪怕最微小的生命经验,都可能对一个孩子的成长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即使他长大成年,遭遇到一些挫折,可能都是这些微小而重要的生命经验的再现。

  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的任务是有阶段性的,家庭教育的重点和方法也因此而不同。在幼儿和小学阶段,家长的目标是:使孩子建立安全感,培养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遵守规则,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精神。进入中学尤其是高中后,是孩子“做自己”的时期,孩子独立的自我意识正在形成,并建立起大致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开始观察社会,渴望了解人生,所有的理想与对未来的憧憬只有一个核心:我在社会的位置。这时,父母的教育重点在于:如何理解自我与社会的关系,给孩子社会性的引导。

  5、做真实的父母

  有些人有“完美”情结: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教师、做最好的家长等。专家表示,很多事情确实可以做到最好,但家长不能做到最好,做到“刚刚好”就可以了。因为,最好的父母最容易犯这样一些错误:以孩子为中心,牺牲了自己的需求、兴趣;为孩子包办一切,剥夺了孩子应该体验、承担的。以孩子为中心的家庭培养出的往往是放纵的、自我的、没有责任心的孩子。

  因此,我们要做真实的父母:坚持自己的独立性,重视自己的需要,坦白地说出自己的感受,让孩子承担家庭一部分责任和义务。专家提醒说,只有父母这只“杯子”是满的,才可能是健康、愉快的父母,才可能与孩子分享杯中的资源、能量与关怀。这样做父母会更有成就感和价值感,孩子也成长得更好。如果牺牲自己的一切,容易对孩子提出过高的期望,孩子也会备受压力,亲子关系就不会是温暖轻松的。小编总结: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亲子关系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有着深远持久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育儿专家也提出,好的亲子关系胜过好的教育。希望通过以上五点,可以帮助爸爸妈妈们与孩子建立恰到好处的亲子关系,成为最佳的“亲密战友”。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