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焦虑时,家长怎么办?

  信息早报 收藏本文     

  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孩子:他们时常表现出情绪不稳定、烦躁、吵闹、胆怯,害怕去幼儿园或陌生的环境。有些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却表现出对学校的厌倦:每天上学前非常难受、萎靡不振甚至装病不肯去学校。这种情形会持续几周或更长的时间。爸爸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又束手无策。

  由于年龄小的孩子语言表达的困难、独生子女的任性、被迫做自己不喜欢的事等等原因,孩子在很多情况下会发脾气,或有不愿意去陌生的地方、哭闹、紧张等一系列表现,那么日常生活中,发现孩子有焦虑的症状父母应该怎么办才好呢?

  放松,这很正常。

  焦虑是我们情绪中很正常的一部分,每个人都会经历。一定要让孩子认识到这很正常,是很多人会面临的健康问题。

  焦虑,可以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时间。

  尽管孩子焦虑时,父母爱子心切,总会让孩子躲进自己温暖的怀抱,为孩子遮风挡雨,但是其实父母可以很好的利用这一时刻,给孩子心理教育。帮助他们直面这些挑战,使孩子长大。给予他们帮助,一起讨论生活中的这些焦虑,这样可以帮助他们将来更好的控制情绪。

  父母的你要及时发现这些症状。

  幼儿或者学龄前儿童,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有没有失落的行为,这常常暗示孩子有潜在的焦虑情绪。他们是不是变得情绪不稳,或者很依附人。

  你的回应会有重大的影响。

  如果你发现孩子感到很焦虑,那就鼓励他们说出他们害怕的事儿。确保你理解孩子的感情,这些都是真的。不要低估或者无视孩子的行为。其实,他们真的会很害怕。

  理解孩子。

  分享对孩子很有好处。父母可以尝试着跟孩子说:在我在你那么大的时候,我也很害怕,这样说会让孩子知道你理解他们。

  焦虑的父母会带出来焦虑的孩子。

  如果你有压力或者焦虑,一定要确保你有人分享出来,能够得到别人的支持和帮助,无论是朋友还是心理医生。等孩子长大的时候,你可以坦诚你有时很焦虑,告诉他们焦虑是什么感觉会对人的大脑和身体有什么影响,告诉他们这不是什么坏事。

  孩子很渴望安静。

  当孩子焦虑的时候,他们会使家长很紧张,但是有时你可以做的就是保持安静,安慰他们,相信孩子自己也能驾驭自己的情感。

  当然,如果发现孩子过度焦虑,也一定不能大意,哪些理由能证明孩子过度焦虑?不同的焦虑症儿童有不同的症状,但幼儿期主要特征表现为:

  1.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缺乏安全感、心里不踏实。

  2.情绪烦躁、好哭泣或吵闹,难以安抚和照料。

  3.和同龄的孩子比明显地胆小,在很多场合容易害怕或有大祸临头的不祥感觉,急性发作能达到惊恐的程度。

  4.不愿离开父母,尤其纠缠母亲,在幼儿园惶恐不安,有发作性紧张、恐惧。

  5.六七岁的学龄孩子拒绝上学,即使勉强到校也很少与同学老师交往。

  6.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多,学习成绩偏差,也有旷课、逃学现象发生。

  7.病情严重的孩子会出现食欲不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如呼吸急促、胸闷、心慌、心跳加快、头晕、出汗、脸红、口干、四肢发冷、便秘、尿急、尿频等。

  8.晚间入睡困难、睡不踏实、多噩梦等。

  面对焦虑症孩子,父母家人要反思:在养育、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是否给了他过多的压力刺激?找到产生问题的原因,再采取相应的心理治疗,严重的需要药物治疗。

文章关键词: 焦虑 心理 情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