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放养”还是“坑娃”?80后爸妈陷教子困境

  和“对孩子期望值过高,做一些拔苗助长的事情”的“严管”方式相对,老师们发现,不少年轻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上没有计划、缺乏规范,随意放纵。

  陈妈是一个“80后”,自从有了娃后,她秉承的教育方式,完全和她的父母迥异。

  “我小时候,爸妈的要求很高,限制也有很多。”对父母“虎妈狼爸”式的教育方式,她完全不认同。“不希望孩子有太多约束,给他最大的自由。”但陈妈发现,她以为很适合孩子的“放养”,却在孩子一点点长大后让她头疼不已:“熊孩子”动不动就会出现很过火的行为,这时候她再来制止,孩子要么完全不听,要么脾气爆发。

  “熊孩子”出没,与家长的“放任”不无关系

  陈妈一直觉得自己的养育方式很不错。从儿子出生到现在的大班,基本上做什么都是“按孩子的心意来”。吃饭、早晚作息、玩耍、看电视,几乎都没有约束。她觉得这是充分尊重孩子的“个人意愿”,有时候难免有冲突,但此时,陈妈通常会对自己原本的“原则”缴械投降,对孩子“听之任之”。

  和“对孩子期望值过高,做一些拔苗助长的事情”的“严管”方式相对,不在少数的年轻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上没有计划、缺乏规范,随意放纵。杭州市清河实验学校的丁琳老师在家访中发现,有些“熊孩子”在客人面前的表现很让客人和家长尴尬,这其实和家长之前的“放任”不无关系。

  比如,老师家访时,有些孩子会兴奋过头,出现一些过激的举动,或举着脚丫对着老师的脸,或在房间里一边跑一边叫喊,并挥动着自己的玩具熊。

  “家长看到孩子这样,肯定会制止,但很多时候并不起作用。”丁老师说,其实,在这种严重偏差行为出现之前,孩子已经有了类似行为的积累,最终,到了某一个点就爆发了。

  家长的逆反,传递到了孩子教育上

  这些年轻家长的育儿方式并不罕见。

  在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棣云看来,现在的年轻家长,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的成长环境往往是以自我为中心。“他们成长中其实也会碰到很多困境,其实是他们的家长给处理掉了”,他们从小到大的规则意识并不强,再加上现在的社会强调个性化,注重创意,他们自己当了父母后,会觉得“规则太多,对孩子将来的创新能力是不利的”;另一方面,这些年轻家长小时候接受的基本上是应试教育,这种教育“把人压得变形”了,很多人特别逆反,比如经常会说“我以后不让我的孩子怎么样”,但“不怎么样”到底意味着什么,他们对这个概念并不清楚,只是觉得,孩子在小的时候要“放”他,让他快乐,自由。朱棣云说,他们忽视的是,人的成长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孩子两岁到四岁的规则意识、秩序的敏感期,太过强调快乐、自由,往往会错过了这个敏感期,到时候再想建立规则意识,要花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力气。

  另一个情况,是有部分家长未必是“想让孩子自由”,而是想让“自己少麻烦”,有些平时很少管孩子,扔给祖辈,而祖辈“隔代管”往往会非常宠,有很多的包办,这样的孩子到了“有很多规则”的学校,就很难适应。

  对孩子要重“天性”,也要重“规矩”

  一些家长对孩子“放任”,则表示自己是学习“西方育儿方式”,觉得“国外孩子很追求个性,家长很‘放’”,这其实是很片面的理解。

  西方的家庭,其实很注重孩子在各种场合规则意识的培养,有着最基本的规范和礼仪。

  丁琳老师对奥巴马的九条家规印象很深:“这九条家规,包括作息、劳动、交友等方面,是对孩子底线的要求,你可以自由成长,但是你不能过那个‘界’,但是我们现在很多家长却认为‘一旦自由,就没有界了,你怎么做都可以’。”尤其在生活规范上,觉得孩子尚小,要求很松。

  前段时间,丁老师家来了个美国小客人——一个三年级的小姑娘。她发现,美国姑娘的家教很严,让她很有触动。小姑娘三年级,和所有孩子一样,对糖果“毫无抵抗力”。在吃了一颗糖果后,她询问妈妈可不可以吃第二颗,妈妈很明确地说,不可以,她就平静地接受了。小姑娘的妈妈说,每天吃多少糖果,在他们家是“原则”,原来怎么定的,就怎么执行,不会因为是在外做客而有例外。这位妈妈还告诉丁老师,如果孩子哭闹耍赖,还有相应的“政策”。再比如,过万圣节,孩子们结队去讨糖,老师会说好讨来的糖要如数上交,不能自己偷偷吃,孩子们都要遵守,每个孩子分了糖带回家,放进柜子,说好每天吃几颗就吃几颗,没有例外。

  小姑娘的妈妈说,每年,“家规”都会有一些变动,会提前和女儿说好。她的“家规”有:玩玩具,拆了一个要先玩好,再拆另一个;被子要自己叠,房间要自己整理;美国是个文化大熔炉,孩子一起玩要尊重别人的文化差异,不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等等。

  “定下家规,对孩子的规则意识是一个很好的培养。”丁老师发现,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天性”有着足够的重视,但与此相匹配的规范就没有足够重视。而且,很多大人很容易自己“破”自己定下来的规矩,一旦“破”了,再跟小孩说就没有用了。规则一旦定下,就要遵守,赏罚分明,孩子破“界”,就要承担相应的后果。

  让孩子明白为什么“不能这么做”

  对孩子来说,一些最基本的规范是必须的。“这种约束,比起去限定孩子不去做什么,更多的是应让孩子知道为什么不能这么做。”杭州市采荷一小的李琳老师说。

  李老师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个女孩很任性,经常发脾气,爸爸就要求她每发一次脾气就在篱笆上打一颗钉子,如果控制住脾气或者道歉了,就可以拔出一颗钉子。过了一段时间,女孩钉了一些钉子,也拔了一些出来。爸爸带女孩去篱笆那,跟她说,你做得很棒,越来越能克制任性的毛病了,但你看,虽然钉子拔出来了,篱笆上还是有孔洞在,这还是会造成一些伤害的。女孩就明白了。

  “为什么不能在沙发上蹦跳?为什么不能随便接受陌生人的东西?很多事情,要让孩子弄明白为什么,让他觉得‘我不应该这么做’,从心理上接受。这个很重要。”

  另外,制定规矩要根据孩子的个性来,有些孩子本来胆小,已经给了自己很多“框”,家长就不要再有过多约束,有些孩子可能“无法无天”,就可以给他“多一点框”,并让他知道为什么要有“这些框”。李老师提醒说,在和孩子沟通的时候,说话的方式也很重要,比如说的时候,尽可能多地从孩子的优点出发,和他配合着来,孩子也会比较容易接受。

文章关键词: 放养 坑娃 80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