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科武:父母要向孩子表达情绪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有时候,父母遇到孩子无理取闹时,情绪会忍无可忍了,这时有的父母会一时失控,甚至会把打作为一种教育的辅助方式。父母要不要向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呢?又该怎样表达呢?

田科武老师在演讲田科武老师在演讲

  深思:父母情绪能不能失控?

  如果孩子生气,我们就失控,会让孩子特别是让大一点的孩子觉得父母特别无能,因为你没有别的办法能够驯服孩子或者能够对孩子产生影响,慢慢地孩子会蔑视父母的权威,对父母的影响力是非常不好的一个事情。

  孩子的任何一个行为背后都是有原因的,甚至是有非常深的心理需求。父母如果我们只是看见表面的情况,我们就特别发怒,甚至我们就要对他进行惩罚,那我觉得最终可能对解决问题无济于事。

  建议:父母情绪要平和告诉孩子

  好多爸爸妈妈在工作中、生活当中会有自己的压力,我们可以把这种情绪表达给孩子呢,要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也很累,也会有自己的小情绪。但是我们以什么样的方式表达差别效果很大的。

  如果我们是以很怨天尤人,甚至是一种和攻击、处罚孩子的方式表达出来,孩子根本不会认可,也不会同情你。但是如果我们心平气和地,我们告诉孩子,和孩子事先做好了一种沟通,孩子就会体谅父母。所以,有时候不是能不能做,而是做的方式出了问题,产生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支招:分析原因做应对之策

  孩子就是孩子,他无论做出多么有严重后果的行为,父母首先应该是先冷静下来,然后分析孩子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行为,然后再有针对性地做出一种应对之策。经常发怒的父母是非常不成功的父母,因为他把自己摆在和孩子同样的智力水平和情感水平的位置。作为父母,我们是要了解孩子的,要帮助孩子的。试想如果一个父母在孩子面前不能成功控制自己情绪,那么他也不可能在其他场合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田科武 失控 父母 孩子 情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