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遭多人围殴 你表个态?

  一段“小学生被多人围殴”的视频引起众多网友转发热议,视频中几名学生在黑屋子里暴力殴打一名小学生,并用香烟头烫伤小孩。视频令人触目惊心,让人不禁想问:小小年纪,为何一身戾气?本该天真浪漫的孩子,何以拳脚相对?面对这样的事件,你有怎样的担心?

小孩遭多人围殴 你表个态?小孩遭多人围殴 你表个态?

  回放:小学生遭多名男生暴打

  视频时长2分11秒,从中可以清楚看到,一名小男孩脖子和身上被绳索捆着,数名年纪稍大的男生对小男孩拳打脚踢,并将点燃的香烟头丢入孩子衣服内,对小男孩进行追打。小男孩无处可躲,被逼到墙角后惊恐大喊,哭泣求饶,男生再次用烟头对小孩进行虐待,并互相嬉笑。

  调查:被打孩父无权无势不愿追究

  据网友透露,被打男孩只有父亲,听邻居讲吴军他们(打人者)经常趁孩子爸爸不在家时去欺负他,孩子害怕不敢跟别人说,他爸爸知道孩子被打,但他是蹬人力车的老实人,无权无势,家里比较贫困,法律意识淡薄,也不太想追究此事。

  当地公安局回应称,已介入该案调查,受害人小学生已经找到,殴打小学生时在场的四人也已经到案,均为未成年人,不满14周岁,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律师:监护人应担责

  北京益清律师事务所王年华律师介绍,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是指被告人实施故意伤害他人行为时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给他人造成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根据我国刑法第17条的规定,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事件中的4人不满14周岁,不承担刑事责任,但监护人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可“责令监护人加强教育、管理”。

  呼吁:不再手软,依靠法律来惩戒

  从立法的角度来说,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不会追究刑事责任,满14不满16周岁的,也只有8种严重犯罪才会追究刑事责任。由于年龄问题,很多孩子实施校园暴力却不会受到惩罚,这也容易使孩子形成“藐视法律”的心态。

  虽然法律不是解决校园欺凌问题的成功途径,但对那些具有不良行为或实施严重不良行为造成大的社会危害、而又由于年龄问题不能追究责任的孩子,法律应当设计新的制度和教育矫正措施,来加以惩戒,对孩子也能起到提醒和干预作用。

  借鉴:国外怎应对未成年暴力

  挪威:鼓励学校对校园欺凌采取全校范围的干预措施,如制定课堂规则,对学生行为进行限制,为欺凌者、受害者及其家长提供心理咨询等。

  美国:学校对欺凌十分重视,每年开学时,会培训教师如何处理欺凌事件,发给指导材料。对学生也会有预防性的教育,告知他们学校的有关规章。

  澳大利亚:建立了政府支持的组织和网站,如“反欺凌网络组织”和“澳大利亚无欺凌计划”,以帮助学校了解欺凌现象,为学校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教师培训的指导大纲。

  网友有话说

  坏人从小就是坏的,现在纵容,将来后果很严重。@偷着笑

  这个孩子已经留下阴影了,可能永远都无法走出来,希望心理老师能介入。@爱喝可乐

  子不教,父之过,校方和监护人是时候给出解释和处理方法了。@老好人卡

  谁要是这么欺负我儿子,我会十倍痛苦还给他。@吉吉妈

  我们的孩子怎么了?原本天真烂漫的孩子变成这样?早熟了?!@你给的幸福

  小编点评

  对于广大网友来说,校园欺凌的事件一点也不陌生,这类事件的频繁发生也促使我们将关注的眼光投向孩子的内心世界,当务之急是要加强学校、家庭之间的联系,共同构建良好的教育环境。被打的孩子遭到伤害时,作为监护人的打人学生的父母应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被打的孩子千万不能唯唯诺诺,要勇敢地通过家长和法律部门维护权益。

文章关键词: 围殴 小孩 暴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