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是“投资” 家长莫要“拼孩子”

  在幼儿园抢凳子“我爸是科长”;在小学欺负同学“我爸是主任”;在中学抢女同学“我爸是处长”;在大学杀女同学“我爸是局长”。

  网络上蔓延开来的“拼爹”流行语,真实的展现了社会转型期“二代”们的问题。在高调炫富的现代社会中,有不少孩子们总是认为,纵然自己有一身好本领,也不如有个好老爹。于是,他们喜欢把自己的爹,拿出来比一比、拼一拼,“拼爹游戏”也愈演愈烈。

  可是,攀比之后,有不少无权无势无金钱的家长们发现,这辈子他们都做不成官二代、富二代了,怎么办呢?不甘心的他们,从那一刻开始,就立志决定“拼孩子”——去做官二代、富二代的老子!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拼爹、拼妈咱都拼不过,咱没那么硬的路子,也没那么多的钱,砸不出个美好的前程来。所以,咱们只能拼孩子,看他自己的本事,孩子要是有能力,将来必定会过得好,咱也能借个光、争口气、风光风光!”。

  于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更是成为了这类父母的座右铭。孩子们不情愿地被这些家长们,牵着鼻子般地出现在各种补习班、技能培训班的课桌前。而且,即使是在夜晚睡觉休息前,孩子们也会被唠叨着“爸妈啊,是无能为力了,就盼着你长大之后,能有所出息,出人头地了。”在这本不该匆忙的年幼时光中,在本该欢声笑语的美好童年里,孩子们在各种被催促、被提前、被竞争的无奈里,满载着家长的无限期望和寄托,过早地开始了这沉重而无尽头的竞争之路······或许是家长对于孩子寄予了太多的期望,也或许是“绝对不能让孩子像我们一样去生活”的信条,让这些家长们变得近乎疯狂起来,他们毫不顾忌孩子的感受,给孩子请家教辅导、安排大堆家庭作业,为择校而搬迁、为讨好老师去送礼,大有为了孩子的前途,倾家荡产丢失尊严也在所不惜之势!唉,虽说是一切为了孩子,可也的确是可悲可叹啊!

  俨然,这些家长已经把孩子当成了“投资”,当成了自己实现梦想的延续,他们憧憬着自己有一天,能够借着孩子的“光”,炫耀一番、扬眉吐气一把了。只是,在这不断的“投资”中,家长们并不忘记去时刻关注自己投资的“涨跌”情况,只要孩子成绩稍有差池,只要孩子对家长们有一点小叛逆、不服从,家长们就会抱怨不止甚至大打出手,唠叨声声更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之势!“你瞧瞧人家隔壁老王家的孩子,跟你班对班的大,人家能考一百分,你怎么就不行?!”······

  其实,在我看来,这些家长们的美好期望并无过错,身为人父人母,每个人都会期望着自己的孩子,成为这人中龙凤,有个光明的未来。只是,我想说,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确实存在许多欠缺的地方。他们不只没有自己明确的人生态度,面对金钱的诱惑、权利的渴望,他们也没有客观的分析和明确的判断,只是一味盲目的去和他人比较。“拼爹”不成,他们就要去“拼孩子”!当自己能力达不到的时候,他们会把这些“梦想”全部转嫁到孩子的身上,以牺牲孩子金色的童年为代价,去实现他们所谓的“梦想”。而且,他们根本就不顾及孩子的感受,总是让孩子处于“被拼”的尴尬境地,无法让孩子体会到真实的父爱母爱,无法让孩子去享受那份那种剔除功利之外的恬然生活。

  慢慢地,喜欢“拼孩子”的父母,把孩子当做“投资”的家长们他们会发现,自己的期望越高,摔得就会越重。孩子们会在他们的安排里,变得内向、孤独、叛逆、不服从,甚至形成更严重的心理疾病。到最后,这样畸形的价值观,不只害了孩子,也坑了他们自己。

  所以,不要把孩子当做“投资”,莫要在生活里去“拼孩子”!孩子的天性是纯真的,我们就应该保留他们这份纯真无暇;孩子的童年应该是快乐的,我们就应该为孩子们争取这份拥有的权利。另外,每个孩子都会在成长过程中呈现出不同的个体特点与差异,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学会发现并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依据其自身天赋和个性发展,来调整家庭教育的模式,去给孩子创造出更适合他们发展的条件,让他们更加科学的去接受家庭教育。本文来自李凌云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