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体现自身的影响力?

  为什么我们家长的话孩子就不听,不是你说得没道理,而是你的影响力不够。那作为一个家长,我们的影响力如何去体现呢?

  立在哪里?你的使命是什么?是传承。

  什么是传承?传承是精神的再现,其结果就是一代更比一代强,让我们的孩子比我们更好,让孩子超越我们,让孩子有更好的未来,这是在座各位所有家长朋友深层的渴望。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够做得更好,比我们更好,真的是不知费了多少心血,下面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也很极端的一个例子。

  我碰到了一个人,从他儿子上小学的第一天起,孩子学什么他学什么。他是一个义务工作者,他有繁重的任务,有自己的工作,但是他为什么这么坚定?“我要帮助孩子,让孩子成长得更好,从小学到今天已经是高中了。”他说当他去学那些物理的时候,简直崩溃了。这是为什么?我这么辛苦,不是为了给你多挣点钱吗?但当我们没有了自己的时候,我们还怎么去传承?而且这些外在的东西真的能够传承吗?孩子需要我们家长时间的陪伴,孩子也需要我们从情感的心灵上陪伴。但实际上,真正支撑孩子的,陪伴孩子的是你的精神,是你在这个家。你们家所倡导的才能真正地传承下去,所以我们一定要立意在使命传承上。

  各位,一定要让自己拥有力量。这个力量来自于什么?第一,来自于知识;第二,来自于榜样的力量。

  知识包括理念及相应的方法。沟通的前提是接纳,所以我们要学会接纳一切,这就是一个理念。当我们有这个理念以后,还要有一些行之有效的具体方法与之匹配,这样就很容易把我们的力量呈现出来。比如说沟通,沟通是有效地表达自己的讯息,同时得到对方的回应,它具有互动性、不可撤销性跟一致性三大特点,当我们知道了这些知识,就不会一直说孩子了。因为说得太多,孩子未必能够听到,而沟通的意义在于对方能够听到多少。

  我遇到过一个个案:张家口一个7岁的孩子,刚上一年级。学校对家长说,如果家长不陪读就不让孩子在这个学校读书,因为孩子太好动了。后来一家三口来找我。父母说得慷慨激昂,我就问孩子:“小朋友,刚才妈妈说了什么?”孩子答不上来。我告诉孩子的母亲,孩子不是没听见你的话,而是屏蔽了你的话,孩子根本不想听你的话,因为他听得太多了。

  要想改变沟通的效果一定要改变我们说话的方式。

  比如一些年轻同志也很爱唠叨,为什么?因为唠叨背后有一个强大的信念支持:我唠叨是为你好。我曾经问过一个家长,如果孩子回家说,“妈,你能不能不唠叨啊?”你会怎么回答?“要是别人家的孩子我还不说呢,我说是为了你好,确确实实,我为你好,我这样做是对你好”--一个强大的信念在支撑家长。但实际上,在家庭亲子关系中,杀伤力最大的就是:我在为你好。当我觉得“为你好”的时候就无所顾忌,勇往直前。如果对方不接受呢,他痛苦,但又无法拒绝。所以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规避,比如屏蔽妈妈说的话。

  我们不仅要知道一些理念,更要配备一些方法。比如当孩子获得了成绩,说,“妈妈,我考了第三名。”我们家长会如何回答?“妈妈真高兴,争取下回考第二”,或者说“第二名是谁呀?”我们常常会这么做。但我们想想,妈妈真高兴,“真高兴”的背后让孩子意识到了什么呢?我妈为什么而高兴呢?是为我的成绩而高兴。此时孩子心里是不悦的。谁考第二名呢?下次你能不能考第二呢?那孩子今天当下考的这第三还有没有快乐而言呢?

  所以沟通是讲技巧的,至少当孩子表现非常棒的时候,你的四部曲是:第一,陈述事实。第二,表达你的感受,感受是妈妈高兴,这是真实的感受,一定要说,妈妈真为你高兴。当一个人因自己的行为让别人而高兴、而骄傲的时候,这个人的成就感就出现了。第三,找到他成功的特质,这个成功的特质就是他做这件事情,取得成就的原因,比如孩子坚持了,孩子努力了。第四,希望孩子能够获得更好的成绩。

  其实孩子更大的力量是来源于榜样,孩子更多的不是看你说,而是看你做。

  我们教育孩子要诚实,但今天来了一个电话,一看找你的,你马上告诉你孩子,和他说,你妈不在家。孩子就会问,妈妈平时老教我诚实,但是这时候为何撒谎?

  人所服的不是你的言语,而是你的行为,人所注重的也不是你的外表,而是你内在真正的东西。一个人说得再好不如他的行为有力量。但是我们很多人不太在意自己的行为,在这里我跟大家分享一个个人的观点:一个人做到言行一致,不是真正的一致。说到做到只是一个层面的一致,真正的一致应该是你想的,你说的跟你做的三者一致。我们现在说的未必是自己心里想的,所以既使说的和做的一致,也不是真正的一致。要让榜样的力量出来,就要做到说的、做的、想的是完全一致。所以一个人让自己有力量,我很赞同俞敏洪老师的说法,先爱自己。当你爱自己的时候你就会在意孩子对你的看法。当你不爱自己,你就不在意孩子如何评价你的行为。

  如果一个人不学会真正爱自己,不可能真正去爱别人,而且对别人付出的爱一定是带有条件的。所以,当知识、榜样让我们充满了力量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的影响力。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家长影响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