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那些对早教的误解

  早期教育是对0-6岁宝宝展开的、有助于宝宝的智力、身体、情感、精神等多方面的协调发展与健康成长的互动式活动。这是人生的启蒙教育,其具有重要和深刻的意义。

  儿童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是0-7岁,如果在这个时期能够丰富儿童的生活,根据儿童的年龄特点给予正确的教育,就能加速儿童智力的发展,为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个性品质的形成打下基础。以儿童早期发展理论为基础是早期教育的原则和方法。教育者要考虑客观的教育要求,还要特别重视儿童的成熟状况和发展的可能性。一般认为从儿童出生时就可以进。但要根据不同的年龄阶段,调整教育的侧重点,如感官功能训练、动作训练、语言发声训练和亲子交往是一周岁以内婴儿要做的;1周岁至3岁儿童除上述训练外,还应加入早期教育的知识,感知动作思维,连贯性动作与活动,语言、玩伴交往及个性形成等方面的训练和培养。

  调查机构通过对全国1000多家早教机构的调查显示,当前我国对早期教育存在着许多误解。

  误解之一

  教育对象的误解。早期教育的对象不单指对婴幼儿的教育,更是对父母与养育者的教育。因为父母与养育者教育水平与心育发挥到极致,甚至很容易将早教导向更大的误区。

  误解之二

  在调研中发现,我国70.5%的家长以为早教就是提前学习知识如英语、识字与数学等。结果,导致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从很小就产生厌学的心理。我国小学生的厌学情绪趋于低龄化,厌学率不断增高。北京某小学的调查表明,小学一小年级的厌学率两年内提高了7个百分点。而这些厌学者大都过早接受知识教育,而且往往采取这种灌输式的方法。专家解读,早期教育是身体、情感、智力、人格、精神全面成长的教育,开发智力是应该的,但它的目标不是单纯的学习知识。

  误解之三

  教育内容的误解。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多学是有好处的,多多益善。所以越来越多的家长让孩子很早就学写识,读英语,学画画,学钢琴。但这些孩子在长大后学有所成的寥寥无几。

  误解之四

  早期教育方式的误解。灌输式教育是我国教育存在的误区,究其原因可能是这些80后父母们自己就是被灌过来的,无形中就接受了这些模式,虽然他们觉得这是不对的,但又没有其他办法。专家解读,早期教育的应该是对话,互动。就算是博士的父母也习惯于对孩子进行灌输。并不说不能灌,而是不能一味的采用灌输方式。

  长久以来我国对早期教育的不解,让孩子们深受其害,他们幸福的童年被剥夺了。而错误的早期教育让孩子们在人格、情感、心志、精神层面缺乏感受力,对美、对爱、对善,缺乏热爱这才是最可怕的,也是教育的最大失足。因此,各位家长要尽早从早期教育的误区中走出来,让您的孩子健康快乐,聪明伶俐的成长,成才。

文章关键词: 早期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