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是性格基础养成期的教育

  江西商报 收藏本文     

  人的性格对人才成长极为重要。一个人拥有优良的性格品质,那他将终身受益;相反,如果一个人养成了不良性格,甚至沾上恶习,那也必将贻害无穷。

  我看到有的人性格内向,十分孤僻。接近他时,简直无话可说,令人拘束不安,很是尴尬和扫兴。这是他从小养成腼腆、孤僻的性格所致。

  也有的人不吃海味,不吃肉类,摆着上等佳肴就是不敢伸筷子,大家真为他可惜!(笑)如果勉强他吃,他就会恶心和呕吐。这是从小养成偏食习惯和保守性格造成的。

  还有的人急躁粗暴,夫妻争吵几句就摔东西,盆碗盘碟、桌椅板凳打个粉碎,吵过之后就只好去买。以后再吵,再打,再买,循环往复,自己也痛苦不 堪,只恨从小养成了极坏的脾气,难于控制自己。至于坐不下来的,静不下来读书思考的,耐不住寂寞的,这样的人就更多了,甚至有的“知识分子”也从来没有耐 心看完一本书……

  我每每看到这样的情景,总不免无限惆怅,从心底里呼唤早期优教,呼唤从小塑造好一个人的性格,一个人的灵魂!

  人的性格的基础部分是在早期生活中形成的,按照克鲁普斯卡娅的话说:人的早期经验在他的一生中将留下痕迹。井深大则说:早期获得的信息会像血肉 一样长在脑内,长期发挥作用。所以有些人一旦养成了坏习惯,想改,要改,但真难啊!而且年龄越大,人越老,性格习惯和思维模式就越顽固,好像一株盘根错节 的大歪脖子树,难以从根本上扶直,强行矫正就会折断,从而造成极大的痛苦和伤害。

  中国有句古话:“乡音难改。”确实如此,“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嘛!还有一句话叫“江山易改,秉性难移”,也是这样。有人在调查统 计早锻炼的情况后说:5岁以前懒惰、爱睡懒觉的孩子,一辈子难以坚持早锻炼。(笑)虽然“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的说法可能绝对了一点,但这话确实反映出真 理的指向。

  我们从以上四个方面分析了早期教育的重大意义,看来早期教育在育才工程中的地位确实不可低估。正如马卡连柯估计的:“教育的基础主要在5岁前奠定的,它占整个教育过程的90%。”

  意大利著名儿童教育家蒙台梭利,终生从事儿童教育研究,创造了著名的蒙台梭利教育法。她说出了更让人吃惊的话:“儿童出生后头3年的发展,在其 程度和重要性上,超过儿童整个一生中的任何阶段……如果从生命的变化、生命的适应性和对外界的征服以及所取得的成就来看,人的功能在0~3岁这一阶段实际 上比3岁以后直到死亡的各个阶段的总和还要长,从这一点上来讲,我们可以把这3年看作是人的一生。”

  讲到这里,我想起来了,有人曾责问我说:“你讲的道理确实很充分,但我有一点想不通,难道人一定要接受良好的早期教育才能有所成就吗?如果都是这样,那又怎么解释‘大器晚成’呢?”

  是的,有的人的确是到了四五十岁才开始显示成就的,不过这很好理解,那些“大器晚成”的人实际上都是“马鞍型”发展的人。他们都受过较好的早期 教育(当然,这种早期教育不一定是读书上学),但由于中期家境不好,受条件限制,他们的发展处于休眠状态,后续教育跟不上而耽误了时日。后来环境转好了, 或得到了机遇,他们早期播下的智慧种子在优良的非智力品质的催生下,如枯木逢春般地伸展枝叶,开出花朵,最后才一举成名的。

  例如,齐白石早期受过良好的

  家庭教育,后因家境贫寒当了木匠,未能进一步深造,但早期获得的文化熏陶及美术爱好并没有泯灭,所以中年以后遇到机会就开始崭露头角,又恰巧得到了徐悲鸿的扶植,最后一举成为一代绘画艺术大师。

  人的任何成就都是不能离开“根”的,早期教育就是生根催芽。根深才能叶茂,才能繁花似锦,最后才会结出硕果。

文章关键词: 早期教育 性格培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