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伤心妈:纠正孩子错题被咒“快死”

  上小学一年级的晨晨做错题,纠错时面对妈妈举一反三启发式提问,他突然下跪一边磕头,一边念叨“希望妈妈快点死”。被伤透心的晨晨妈将经历发到网上,引发热烈讨论。家长不禁想问:我们的孩子究竟怎么了?怎么才能让孩子不抵触学习?怎样不因学习造成亲子关系紧张?

史上最伤心妈妈史上最伤心妈妈

  起因:为孩子纠错被咒快死

  妈妈发现晨晨作业中有道错题,没有直接告诉他错在哪里,而是希望通过启发式提问帮助他找到错误的原因。哪知刚问了几个问题,晨晨突然跪在板凳上对着妈妈磕起头来,边磕还边念念有词:“饶了我吧,饶了我吧。”妈妈十分诧异。“马上就有答案,再耐心一点好吗?为什么磕头?”“我希望你死了,你快点死吧。”晨晨的一句话让妈妈犹如五雷轰顶。

  解惑:为何孩子会反常?

  省特级教师胡秀玲分析认为,晨晨妈妈可能平日对孩子要求很严格,期望值也很高,以至于让孩子觉得妈妈是痛苦的根源,因此造成母子关系长时间累积的问题在那一刻爆发了。孩子的反常之举一定要引起家长高度重视。

  支招:家长引导孩子学习4做到

  1.对孩子合理的期望

  如果过高,孩子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对其自信心的培养是一种打击;如果过低,就会让孩子放任自流,不利于正常学习习惯的培养。

  2.唤醒孩子自主学习的意识

  教育孩子学习时不依赖他人,不受他人的控制和干涉,自己判断,自主学习。父母要 重视培养孩子的主动性、自信心、自律性和责任感,这是自主学习能力所必需的。家长在家庭教育过程中,不必事事较真,应该抓大放小,以免为一道习题或一件小事造成亲子关系紧张。

  3.别让自己的态度造成孩子的压力

  孩子是非常敏感的,有些家长在辅导过程中,压着心中的火气,表面上看似很耐心,语言也轻描淡写,实际却裹挟着让人无法接受的冷暴力,让孩子内心有了抵触情绪产生逆反心理。

  4.民主平等的亲子关系很重要

  在相信孩子的同时,也要和孩子建立民主平等的亲子关系,在日常生活中要经常鼓励孩子,让他们对自己有积极的评价,促进其自信心的建立,孩子对自己充满信心了,学习起来就会干劲十足。

  提醒:更应重视孩子的习惯和态度养成

  学习成绩对孩子成长很重要,但是,毕竟只是全面成长的一个部分,因此,作为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必看得太重。相对于学习成绩,经常锻炼促进身体健康、养成爱劳动的习惯、学会做人等,显得更为重要。其实,对于孩子的习惯和态度养成,许多家长重视不够。

  网友有话说

  请问,你有没有想再生个女娃的冲动?@女孩abc

  还小,别操心,让老师治他去。@羊羊羊的老爸

  这么小的孩子,跟谁学的,一看就是溺爱过度。@帝国妈妈

  一样的感受呀,我都想试试不管会是啥样,让自己乐其自在吧。@我爱酸奶

  我家儿子更令人生气,唯一用心的是学习用品都要买酷酷的。@湘湖人家

  他唯一最用心的就是每天把那个头发吹得溜溜的,衣服穿得酷酷的。@过往烟云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错题 孩子 咒死 妈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