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心 开启孩子心扉的钥匙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谈心,顾名思义是指在平等、亲切的氛围中所进行的谈话方式,它不包括讽刺、挖苦,更与责骂、训斥无缘。谈心,作为对孩子实施教育的一种手段,是每位家长都应该掌握的一门艺术。成功的谈心,往往能消除两代人之间情感的隔阂,促进家庭关系和睦,使家长充分了解孩子的思想状态,并进行下一步更为完善的教育。

  谈心有无效果取决于谈心的情感、内容、方式三方面因素。谈心的情感因素,是指双方在谈心时的心情、态度以及氛围,只有在双方心情舒畅愉快、气氛轻松融洽的前提下,谈心方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不分时间、场合,勉强而为之,只能促使双方关系更加紧张,甚至使对方产生敌对情绪,最终导致谈心失败。一般在以下几种情形下,谈心不宜进行:1、双方怒气未消;2、孩子心情烦躁、情绪低沉;3、家庭气氛不正常;4、弟妹或同学邻居在场;5、孩子刚有过失,未及反省。

  谈心内容是影响谈心效果的主要方面。家长在与孩子谈心时,不但要告诉孩子“怎样做”,而且还要让孩子明白“为什么这样做”,从道理上说服孩子。胁迫式的命令和诱惑式的许诺乞求都只能暂时奏效,孩子并没有从根本上认清事物。另外,谈心的内容还应考虑到孩子的年龄。

  此外,谈心方式也是影响谈心效果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它包括谈心应选择什么样的时间和场合,以及用什么样的谈话方式进行。傍晚在庭院中纳凉、饭后散步、游览、娱乐、参观或一起从事家务劳动的过程中等等。实际上,在日常生活中,只要稍加留心,就能找到适于和孩子谈心的理想场合,有时还可以放一些轻音乐,以创造自然和谐的谈话氛围。谈心时,家长应力求做到态度和蔼近人,语气平和亲切,谈吐风趣,优雅、诙谐,但又不乏严肃性。夏阳

文章关键词: 谈心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