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要不要给宝宝订家规?> 正文

 订家规实战篇:必须遵守的家规
 2004年07月29日 17:50 《婴儿母亲》

  不挑食

  吃饭时,家长不能挑食,对孩子“这个不吃,那个难吃”的要求也要坚决说“不”。

  方法:

  1、规定每天餐桌上每一样适宜的食物,都要求孩子尝一点儿,先后顺序可让孩子选择。

  2、如果孩子偏好某种食物,可以减少这一类食物的数量,规定只有什么食物都吃,才可以适当的多吃一点他喜欢吃的食物。

  专心吃饭

  吃饭时不要说笑、不玩玩具、不看电视。家长千万不要拿着饭碗跟着迁就孩子,要让他们知道吃饭就必须到餐桌上

  方法:

  1、提前五分钟告诉孩子应该收拾玩具吃钣,如果孩子不愿,可让孩子帮着擦桌子、摆餐具,或告诉孩子今天有什么好吃的,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转移他的兴趣。

  2、尽量让孩子学着自己吃饭。

  遵守餐桌礼仪

  得让孩子明白,吃饭时不能吹牛奶泡泡、不能用鸡翅膀“搭积木”,饭桌不是玩耍的地方,他不能影响别人吃饭。

  方法:

  1、给孩子专用的椅子和餐具,让他单独进食。

  2、如果孩子在吃饭时玩耍食物,就先让他停止用餐,然后父母做出正确用餐的示范,等他答应不会再犯时,再让他继续用餐。

  勤洗手

  餐前餐后,便前便后,玩耍后,摸过小动物后,都要要求孩子洗手,防止各种感染的发生。

  方法:

  1、在家里贴张洗手的图片随时提醒孩子要勤洗手,并记住规范的洗手方法。

  2、在没有洗手之前,禁止孩子吃任何食物。

  不吃脏东西

  告诉孩子,地上的东西不能捡来吃、玩具不能塞进嘴巴里、扔掉的食物不能吃、没有洗手拿起的食物不能吃。

  方法:

  1、把不能吃的东西编成儿歌或歌谣,反反复复的讲给孩子听,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自律了。

  2、不要让孩子边玩边吃东西,或者边走路边吃东西,有宠物的家庭,不能让孩子一边喂宠物一边吃零食。

  不乱丢垃圾

  孩子在家里朝窗外乱丢东西或在公共场合乱丢垃圾时,父母要及时出声制止,并且告诉孩子垃圾要丢在指定的垃圾袋或是垃圾箱里。如果一时找不到垃圾袋,就先把垃圾放在随身的袋子里,等找到垃圾箱了再扔。

  方法:

  1、在家里发生,就让孩子把自己乱扔的垃圾重新捡回,再扔进垃圾袋,并把弄脏的地方清理干净。

  2、孩子出门时,给他准备一些纸袋盛放垃圾。

  不赖床

  对于要上幼儿园的孩子,起床的时间必须规定准确。到这个时间就应该起床,当然你可以给孩子10分钟的起床时间。即使他不能一听到信号就自己睁开眼睛从床上爬起来,也应该在父母的协助下10分钟里搞定穿衣穿鞋之事。

  方法:

  1、多数人对闹钟都是充满恨意的,因此起床号可以另类一点,例如轻松活泼的音乐,或是打开窗户,阳光、鸟叫、车水马龙的声音,都可以帮孩子清醒头脑、消除睡意。

  2、如果孩子执意不肯起床,就让孩子一直睡到自然醒,让他迟到一次,然后经受到老师的查问,经受全班小朋友的注视,那感觉一定会令他记忆深刻的。

  遵守游戏规则

  在游戏中遵守游戏规则,和小朋友友好相处,懂礼貌、谦让,在游戏过程中,不能故意欺侮别的小朋友;其次要正确对待输赢。输了不可嫉妒别人或是拒绝游戏。

  方法:

  1、如果孩子破坏游戏规则,就让他在一旁先观看别的孩子做游戏,直到别的小朋友愿意接纳,再和大家一起玩。

  2、在带孩子出去玩游戏之前,你最好和他们做一个事先约定。如果犯错次数超过约定,就要减少下一次的游戏时间。

  游戏时间有节制

  要有一个固定的游戏时间,如上午9:30~10:30,下午3:30~4:30。这样做既不影响孩子吃饭和睡眠,也有充分时间在用餐前收拾玩具。

  方法:

  1、和孩子游戏前先商量好每天游戏的时间,如果一天的时间超过了规定的时间,将缩短下一次游戏的时间作为调整。

  2、在孩子结束游戏以后,如果自觉的收拾好自己的玩具,父母可以相应增加游戏的次数或者延长下一次游戏的时间。

  礼貌招呼长辈

  自从孩子学说话开始,就教他如何称呼长辈,天长日久使孩子形成一种习惯,知道了这是尊敬长辈的一种方式。

  方法:

  1、每天给孩子看有人称的识字卡片,就教他识别各种各样的称呼,然后在外出的时候实习一下,看他有没有叫错。

  2、教孩子经常打电话给长辈,在电话里问候老人,或者定期举行家庭聚会,让孩子和长辈多打招呼和多交流。

  不欺负别人

  当孩子欺负了别人时,应问明原由,教育孩子在遇到问题时应采取非暴力方式解决,不得使用进攻性的言辞或行为。

  方法:

  1、向孩子表明:父母自己不持偏见,不欺负别人,同样也不容许孩子欺负别人。

  2、当发现孩子有所改善时,应及时给予表扬,让孩子明白你除了不喜欢他那种欺负人的行为以外,还是挺爱他的。

  做错事要道歉

  做错事不要紧,但必须道歉。明确告诉孩子道歉并不羞愧。

  方法:

  1、 父母要尊重孩子,父母做得不对时也要给孩子道歉。如果父母确实有一种歉疚感,孩子就会感受到。

  2、 当孩子做错事时,告诉他处理问题的一些方法,告诉他道歉也是方法的一种。

  不随意触摸家用电器

  父母明确告诉孩子电器、插座或插头是不能碰的,同时要加强监管,不能让孩子单独在有电器的房间玩。

  方法:

  1、电热器、充电手机等不要放在儿童拿得到的地方。

  2、电源插座可以用专用的盖子盖起来。

  3、家中电器的电源线由收理整齐,不准孩子乱接乱拉。

  不在马路边玩耍

  在室外活动时,要让孩子知道不能在路边随意玩耍,要躲避来往的汽车。不要在马路中间玩,不要在横穿马路时猛跑,尤其要告诉他车来后躲避的方式。

  方法:

  1、当汽车驶来时,妈妈应该牵着孩子的手,避到近侧的路边。

  2、过路口时,要让孩子记住走人行横道,看红绿灯。可以教给孩子儿歌:红灯停,绿灯行……p>

  不准玩火

  家长明确规定不能靠近或触摸家中或室外的明火,例如煤气、火锅等。

  方法:

  1、利用图片或电视镜头告诉孩子玩火的危险程度。

  2、尽量不要带小小孩去火锅店进食。

  3、无论是在家里或是户外,都不允许孩子私自玩火柴或蜡烛.



    关键字:孩子教育  家庭教育  家规  习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采蘑菇的小姑娘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蜗牛与黄鹂鸟
专题: 酷狗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