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媒体合作:《婴儿母亲》
        亲子话题:要不要给宝宝订家规?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是人们常常挂在口头的话。规矩就是规则。我们的社会需要规则,如果没有规则,我们很难想象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
  初初来到这个世界的孩子,不谙世事,世事在他们眼里亦无规则,做父母的要不要给宝宝订出一套家规,并以这一套家规来要求他(她),约束(她),让他们知晓尺度、明白限度,懂得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又是不可以做的,也许这会成为他(她)顺利进入幼儿园、学校、社会规则圈的基石,你认为呢?……
 [欢迎在此发表评论]
  亲子话题:要不要给宝宝订家规?你给宝宝订家规了吗?


 [观念] 咱家要不要订家规? 
  许多年轻的爸爸妈妈们都有这种体会:孩子到了两岁就开始不听话,经常和爸爸妈妈顶嘴、说反话、发脾气,吃饭啊,睡觉啊,也都是“为所欲为”。这可怎么办呢?该不该开始给孩子订家规了呢?
正方:家规是一定要订的
反方:没必要给孩子订家规
·规则让孩子学会发现 ·做了规矩的孩子好带
·立规矩能养成良好习惯 ·立规矩是我们家传统
·订家规会限制孩子自由·幼儿园老师会帮他订
·立的规矩是不是科学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丁皓(32岁,外贸公司 )
  我在冉冉很小的时候就告诉她什么是能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虽然有过几次反抗,但都很顺利地过来了。现在冉冉自己能分辨事务,会有自己的判断了。我认为规则在孩子“学习-发现”的过程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家规一定要订
   吴麦子(31岁,记者)
  我觉得孩子要放养,要让他自己体会。订太多的规矩会限制住孩子的自由,限制他想像的空间。为什么要求孩子像个机器人一样,按一下开关就行了。所以,除了安全方面,我几乎不给孩子订立家规。
没必要订家规
专家:家规一定要订但也要有讲究
  有研究表明,大多数成年人的心理问题都源于童年时期。如果一个人在孩子童年时没有形成健全的人格,将给其未来造成许多障碍。所以为了孩子的未来,就应该给他订家规,让他从小就明了是非曲直,以免误入歧途。但在订家规的时候,都应该让他感受到这是缘于父母的爱心,要让孩子有安全感,切忌让孩子产生抵触心理,觉得父母不爱他了。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要给孩子爱抚,在他情绪不好时或者哭闹反抗时,别忽视孩子的心理感受。 家规一定要订但有讲究

[备战] 家规原则细细数 
  给孩子“订家规”吧,怕影响孩子的发展,给孩子自由的空间吧,又怕孩子变得“无法无天”。 这可能是很多爸爸妈妈在这个问题上碰到的一个典型矛盾。解决矛盾的关键在于,你要确定到底该给孩子多大的自由?这个度在哪里?订家规又有哪些原则?  订家规:原则一个都不能少
订家规总则:
订规矩的细则:
  孩子必须明白,自由并不是无限的,他必须接受并遵守一些规则。而你也要明白,对孩子进行合理的限制并不意味着他会失去自由,反而能让你更好地把握教育的分寸。 ·不要太早订家规 ·家规不要太严厉
·家规也要有等级 ·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撒网
·不要和孩子讨价还价·惩罚和物质奖励不可多
·你和孩子都要遵守 ·遵守家规要循序渐进

 [实战] 家规也要分等级
  几声呵斥、几下打骂,能让孩子从此遵守您订的家规吗?放任自流、置之不理,孩子自己会调整好自己的行为吗?就像给孩子看电视要按内容分年纪限制一样,您给宝宝订的家规也要分级限制。不同限制的规矩有不同方式的对待,有张有弛,有严有松,让您的孩子既懂规矩又有自己的空间。
高级:必须遵守的家规
  ·不挑食:吃饭时,家长不能挑食,对孩子“这个不吃,那个难吃”的要求也要坚决说“不”。
   方法:1、规定每天餐桌上每一样适宜的食物,都要求孩子尝一点儿,顺序可让孩子选择。
      2、如果孩子偏好某种食物,可以减少这一类食物的数量,规定只有什么食物都吃,
        才可以适当的多吃一点他喜欢吃的食物。 
必须遵守的家规
  ·专心吃饭 ·遵守餐桌礼仪 ·勤洗手 ·不吃脏东西 ·不乱丢垃圾 ·不赖床
  ·遵守游戏规则 
·游戏时间有节制 ·礼貌招呼长辈 ·不欺负别人 ·做错事要道歉
  ·不随意触摸家用电器 ·不在马路边玩耍 ·不准玩火 ·不随意触摸家用电器
中级:可以视情况变化而调整自由度
  ·按时睡觉:
   给予规范:一旦给孩子规定好上床睡觉的时间就不要改变,睡觉时间越明确,孩子就越容易按
        时去睡觉,不要把"天黑了"当作孩子上床睡觉的标准,因为夏天白天很长,这种说
        法会引起麻烦。 
可视情况而调整自由度
   给予自由:如果孩子因为在外旅游或作客而导致不能按时睡觉的话,明确告诉孩子这只是个特
        例,一旦回家,必须按照原先规定的时间入睡。另外,即使在外,父母也要尽量保
        证孩子睡前不要玩得太兴奋,要提前半小时让孩子安静的下来,尽快入睡。
  ·哭的权力 ·恋物情结 ·游戏区的选择
低级:孩子有大部分的自主权,父母需稍回指导
  ·自己进食:孩子想要自己进食时,就由他自行尝试,只要为他系上围兜即可。
   父母注意:为孩子准备好安全、舒适的餐椅和餐具。在孩子进食中,合理的控制食物的品种和
        数量,并注意食物的温度。 
孩子有大部分自主权,父母需指导
  ·对衣服样式、颜色的选择 ·玩具分享 ·独处的地方 ·娱乐时间问题 

[难题] 快乐并痛苦着         [家规杂谈] 古今中外家规观念谈
  ·吃饭 ·嘘嘘 
  ·安全教育 ·收拾玩具 

  ※
解决难题经验谈
·书藉:《四大家训》《魔鬼奶爸》
·名人家训:曾国藩 朱元璋 林宾日 朱熹
·名人家训:日本 英国 德国 朱熹 

  ○ 家规是订给孩子的,但父母也不要苛求所有的规矩孩子都可以每一件每一条地遵守。所以当孩子犯了你跟他说过N次不可做的错误时,请控制情绪、保持耐心,你要相信他,并不是他忘了,也不是他不明白,只是他还小,控制不住自已,这是儿童学习的必然过程,记得一定要有耐心地说“N+1”次。
  家规既然是人定的,就不是绝对不能够打破的。偶然的一次“放纵”--比如,中午睡觉、晚睡一个小时、以零食代替正餐等等--并不会令孩子养成难以克服的坏习惯(一次不能称之为习惯;习惯是靠多次积累形成的)。盯着孩子一举一动,生怕有差池的妈妈只会让孩子永远生活在你的羽翼下失去对生活的追求。
  订规矩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
有时一件事情你怎么许诺都不成,眼看着规矩没办法立了,换一种方式也许就可以轻易实施。比如刷牙,孩子如果不爱刷牙或者五秒钟了事,妈妈可以让他在刷牙后给你们看,这时爸爸妈妈要用很夸张的声音说:“哟!还有肉肉(水果、蔬菜、甜食)挂在牙齿上呢,快,快,快,赶紧刷,小虫虫就会把宝宝的牙当成好东西来吃了。”  [发表评论] 

亲子小调查

  你给宝宝订家规了吗?
订了
没订

  订了家规,你是让宝宝严格遵守还是……
非常严格
一般严格
宝宝一哭闹就由他了
形同虚设

  给宝宝订的家规,你遵守吗?
遵守
不遵守
有时遵守有时不遵守

  你认为应该给宝宝订家规吗?
应该
不应该


  
宝贝亲子特别策划
· 记忆中我爱的儿童电影
· 宝贝爸妈爱情白皮书
· 母乳喂养现在进行时
· 要不要培养一个才艺宝宝
· 商场超市,宝宝的快乐天地?
· 今天你还打孩子吗
· 靓装宝贝的清凉一夏
· “新好爸爸”变奏曲
· 记取流光溢彩的瞬间
· 我们还能过情人节吗?
· 家庭和事业,该如何选择?
· 孩子来了,爱情远了吗?
· 该不该做单身妈妈?
· 打着灯笼找保姆
· 育儿纷争,你家有吗?
· 你言我语说早教
·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好
· 宝宝入园,日托还是全托?
· 我家有个小“叛逆”
 
育儿好书推荐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 《右脑训练营》
· 童心悦读 嘟嘟系列
· 芭比系列图书
· 《从尿布到约会》
·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 《小学生科学性教育》
· 生命之初系列丛书
· 《婴幼儿科学性教育》
· 《美国儿科协会育儿百科》
· 《帮你实现完美怀孕》

 
少儿推荐阅读
·《现学现画》教你画漫画
·《猪宝弗雷迪系列》
·《窗边的小豆豆》
·《小平您好》
·《亲子成长8步法》
·《点亮少年心中的灯》
·《极限幻觉》
·《咧咧笨传奇》
· 《邓小平爷爷的童年》
· 《阁楼精灵》
· 《飞熊号魔法船》
· 《父母手记》
· 《父母的21个教子习惯》
· 《品行指南针》
· 《好朋友真难找欧》
· 安房直子幻想小说系列
· 《教育的55个细节》
·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