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要不要给宝宝订家规?

 执行家规难题篇:快乐并痛苦着
 2004年07月29日 18:19 《婴儿母亲》

  安全教育

  郑美妍:全职妈妈,宝宝:18个月

  我以前的职业是空姐,所以对安全问题尤其看重。孩子刚刚会走路,我就买来桌角保护套,就怕孩子不小心摔一跤碰到桌角;还买了插座盖,给所以装在低处的插座盖上安全防护;还有安全门卡、抽屉绊等等;为了怕宝宝爬桌子,我在窗户四周全部装上防盗栅,我妈妈曾笑着说,这样的天罗地网,宝宝要受伤也难。我也自认为该想到的,我都想到了,所以逐渐放松警惕,结果宝宝在摇晃音响架的时候,搁在音箱架上的音响突然掉落,正好砸在宝宝的眼睛边上,这个危险哪。就此我不顾先生的反对,将他至爱的音响束之高阁。在家如此,出门我更是将女儿抱在手里,反正是全职妈妈,我二十四小时盯住女儿,不停地跟她说:这样不安全,那个不行。

  专家分析:适度的保护是必要的,但像这位妈妈一样过份注意孩子的安全就会扼杀了孩子探索世界的好奇心。此类型的宝宝长大后会比普通孩子内向,谨小慎微,更缺乏安全意识。

  《婴儿母亲》妙招:

  安全防护用品虽然可以保证孩子不会受伤,但如果妈妈不告诉宝宝这样做的危险性,孩子仍会对这些行为充满好奇。妈妈一定要告诉宝宝哪些是一定不能碰的,哪些是需要注意的(比如不要吃陌生人的东西)。

  对年纪尚幼的宝宝可以采取强硬措施(不行就是不行),等宝宝能听懂道理了,再说给他听。除了这些必要的安全意识,妈妈需要明白,好奇心是孩子的天性,请给孩子一片自由成长的天空。

  收拾玩具

  周月媚,职业:室内装饰设计师,宝宝:28个月

  一岁以前,儿子的玩具都是我们选择给他玩,我每次都是放好一样,再拿出一样,所以不会搞得满地都是,一岁以后儿子能利落走路的时候,特别爱探险活动,最让他乐此不疲的是翻玩具抽屉,他可以把小屁股蹶得老高,头恨不得钻到抽屉里,像小硕鼠一样两只手不停地从抽屉里刨出玩具往外丢。一天玩下来,我们家所有的玩具都成天女散花般到处都是,搞得我妈跟我婆婆怨声载道,直责怪我们给他买玩具太多了。我想想这的确不是办法,所以决定跟儿子约法三章,订下自己收拾玩具的规矩。考虑到儿子还小,我也不要求他能分类,只要能每天把地上的玩具收拾干净就成。而且要求要玩好一样收拾一样,然后再拿出一样,这样我才同意给他买更多的玩具。不然就没有新玩具了。一开始,儿子还是挺配合我的,第二天就不乐意了,才拣了几块,就提出要喝水,然后瞅着机会坐到爸爸腿上看电脑去了。后来我也试过用"玩具要回家"等游戏跟他一块儿整理,但他好象对收拾玩具一点不感兴趣,除了被我逼急了,心不甘情不愿的动动手。

  专家分析:二岁到三岁之间的宝宝是处于有点不太愿意收拾的时期,即使妈妈表扬也不行。妈妈可以想想其他办法,这是个成长的过程,妈妈不要在意,这个时期一过,孩子又会愿意做的。

  《婴儿母亲》妙招:

  可以一边跟孩子聊他感兴趣的话趣,一边轻快的收拾玩具,宝宝在妈妈的带领下,不知不觉会帮妈妈一起整理。

  也可以妈妈先收拾完一大半,再让宝宝帮着一起收,因为有时候太多的玩具会让宝宝觉着自己肯定做不好的想法。

  对于大一点孩子,妈妈也可以试着多买几个贮物箱,试着让孩子分类别,工作量小但能养成孩子分类放玩具的习惯。



    关键字:孩子教育  家庭教育  家规  安全教育  玩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采蘑菇的小姑娘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蜗牛与黄鹂鸟
专题: 酷狗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