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要不要给宝宝订家规?

 订家规实战篇:可视情况变化而调整自由度
 2004年07月29日 18:02 《婴儿母亲》

  按时睡觉

  给予规范:一旦给孩子规定好上床睡觉的时间就不要改变,睡觉时间越明确,孩子就越容易按时去睡觉,不要把"天黑了"当作孩子上床睡觉的标准,因为夏天白天很长,这种说法会引起麻烦。

  给予自由:如果孩子因为在外旅游或作客而导致不能按时睡觉的话,明确告诉孩子这只是个特例,一旦回家,必须按照原先规定的时间入睡。另外,即使在外,父母也要尽量保证孩子睡前不要玩得太兴奋,要提前半小时让孩子安静的下来,尽快入睡。

  哭的权力

  给予规范:孩子因为没有达到心中的愿望,如没有去成野生动物园,或者是没有买到心爱的图书,希望父母可以就范而哭泣,或是孩子想抗拒某种行为,比如不上幼儿园,不去奶奶家等等,这时父母不能轻易妥协。

  给予自由:一下几种情况,父母不能责骂,强迫孩子停止哭泣:因为寂寞的心情,或者感觉到痛或不舒适而哭泣,饿了、渴了而哭泣,受到挫折、受伤时哭泣,想让父母安慰自己、同情自己时哭泣,遇到生人时哭泣。

  恋物情结:

  给予规范:当孩子把喜欢的物体放入五官里时,比如孩子把打火机塞进嘴巴里,或者把胶水塞到耳朵里时,家长就要及时提醒并加以制止了,让孩子认识到行为的危险性。

  给予自由:孩子对某种物品(如布娃娃)情有独钟时,允许孩子外出时随身带着,以免孩子的情绪焦躁不安。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恋物情结会自然退却,父母不用强求孩子改掉这个习惯。

  游戏区的选择:

  给予规范:当孩子把自己的游戏区设在别人的游戏区内,影响到了其他小朋友的正常游戏。或者是孩子把游戏区设在有很多家用电器,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家长应出面干涉、调整。

  给予自由:孩子可在自己家里设置专门的游戏区,或是选择某个安全角落作为游戏区。



    关键字:孩子教育  家庭教育  家规  自由  权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采蘑菇的小姑娘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蜗牛与黄鹂鸟
专题: 酷狗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