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要不要给宝宝订家规?

 家规杂谈
 2004年07月29日 18:36 《婴儿母亲》

  人类所创造的文化,虽然是具有多元主义的特征,但却有难以割裂的共性和互通之处。就家规来说,无论是在西方欧美文化圈,还是在东亚儒家文化圈,都备受重视。

  书籍

  舐犊情深,人皆有之;爱子之心,中外同比。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可以说是古今文化中的共同点。

  《四大家训》

  种种家训族规是我国文化宝库中最有特色的部分之一,其中最著名的四大家训是:北齐颜之推的《颜氏家训》、宋人司马光的《家范》、南宋袁采的《袁氏世港》和清人张英的《聪训斋语》。

  教子有方

  爱子之道:“父严而子知所畏,则不敢为非,父宽则玩易而恣其所行矣。” --《袁氏世范.睦亲》

  谨慎交友:“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也。”--《颜氏家训.慕贤》

  “人生以择友为第一”、“保家莫如择友”--《聪训斋语》

  励志勉学:“夫明六经之旨,涉百家之书,纵不能增益德行,敦厉风俗,犹为一艺,得以自资。”--《颜氏家训.勉学》

  《魔鬼奶爸》

  起来,不愿做孩子奴隶的父母,到了树立权威的时候了。魔鬼奶爸张孟起专职家庭主夫三年,兼职十年,摸索出若干铁血家规。其核心思想“爱的教育一定要搭配铁的纪律”,颠覆了无数花哨无用的幼教理论。

  教子有方

  “愈尊重孩子,孩子就愈不尊重父母。家庭愈民主,孩子就愈独裁。父母愈不使用权威,孩子就愈难控制。”

  “尊重、民主、权威归父母所有,由父母决定何时使用。”

  “军人以服从为天职,军人没有自由。同样的孩子也该以服从为天职,孩子也没有自由。”

  “开明专制,也就是以理性开明为教育孩子的态度,以专制的立场为孩子做决定,并要求孩子负责任,守纪律。”

  名人家训

  孔子曾言:“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西汉政论家、思想家、文学家贾谊亦有“习与知长,心与化成。心未滥而谕教,则化易成也”的论断。故历代名人大多家学严谨。

  曾国藩

  可借鉴:明家规

  曾国藩教子成功是一个事实,无法抹杀,也无须抹杀。曾国藩认为持家教子主要应注意以下十事:一、勤理家事,严明家规。二、 尽孝悌,除骄逸。三、“以习劳苦为第一要义”。四、居家之道,不可有余财。五、联姻不必定富室名门。六、家事忌奢华,尚俭。七、治家八字:考、宝、早、扫、书、疏、鱼、猪。八、亲戚交往宜重情轻物。九、不可厌倦家常琐事。十、择良师以求教。

  朱元璋

  可借鉴:聘严师

  明太祖朱元璋对子女的教育非常严格。为了使诸子做到“进德修业”,他聘请各地名师,精选经典著作,对诸子进行严格、系统的“德行”教育。他要求这些老师:“好师傅要做出榜样来,因材施教,以德教人。我的诸子是要治理国事的,教的法子,最重要的是要正心。正了心,什么事都可办好;正不了心,各种私欲便趁虚而入。你们必须教诸子以实实在在的东西,不要光背些华丽的辞藻,真正让他们进德修业。”

  林宾日

  可借鉴:亲力行

  林则徐的父亲林宾日是一名教员,平时严格要求自己,在言行方面注意给儿子树立榜样。在日常生活中,林宾日很节俭,但亲朋、邻居有困难时,他却总是解囊相助。他经常告诫儿子:“不妄与一事,不妄取一钱。”一次,一个土豪用重金想走父亲的“后门”,为其保送文童,被父亲严辞拒绝。父亲说,花自己劳动挣的钱踏实,花不干不净的钱可耻。父亲的言传身教在林则徐幼小的心灵里转化成终生受用的精神财富。

  朱熹

  可借鉴:重言传

  朱熹为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专门留有《童蒙须知》。“大抵为人,先要身体端正。自冠巾、衣服、鞋袜,皆须收拾爱护,常令洁净整齐”;“凡脱衣服,必整齐折叠箧中。勿令散乱顿放,则不为尘埃杂秽所污,仍易于寻取,不致散失。著衣既久,则不免垢腻,须要勤洗浣。破绽,则补缀)之”;“凡为人子弟,当洒扫居处之地,拂拭几案,当令洁净。文字笔砚,百凡器用,皆当严肃整齐,顿放有常处。取用既毕,复置元所。”可见,成大器者自小就要养成“小处不可随便”的习惯。

  国外经验

  日本的尽善尽美、英国的绅士风范、德国的严谨守规,一个国家的风尚与家庭教育是密不可分的。

  日本

  关键词:政府规定

  1999年4月,日本文部省颁布了《家庭教育手册》。其中着重写明“在家里,孩子们有时候守规矩,有时候犯规,由此逐渐学会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了解社会规则的重要性。”“家规不仅包括日常问候、关灯时间等,还包括不给别人添麻烦、不撒谎等社会规范。”“为了让孩子懂规矩并一直遵守规矩,父母要经过认真讨论,定出明确的家规,父母和孩子一起遵守这个家规。另外,倾听孩子的意见、和孩子共同定家规也很重要。”

  英国

  关键词: 餐桌教育

  英国家庭素有“把餐桌当成课堂”的传统:从孩子上餐桌的第一天起,家长就开始对其进行了有形或无形的“进餐教育”。他们特别重视幼儿期的偏食、挑食,如幼儿一个劲地只吃某种菜而对其他菜不屑一顾时,家长往往会把此菜收起来。他们还认定,餐桌上对孩子的迁就,不仅会影响孩子摄入全面、充分的营养,而且会使孩子养成任性、自私、难以自控等人见人厌的性格。

  德国

  关键词:作出榜样

  德国的教育法中明确规定,家长有义务担当起教育孩子的职责。德国家庭里家长也都非常注重为孩子营造一个真诚的氛围。家长们普遍遵守这样一个原则:教育孩子诚实守信,家长必须作出榜样。在德国,经常可以看见十字路口立着牌子,上面写着“为了孩子请不要闯红灯”。真是令某些在交通灯前突然“色盲”的国人汗颜。



    关键字:孩子教育  家庭教育  家规  古代家规  国外家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采蘑菇的小姑娘
· 让我们荡起双桨
· 蜗牛与黄鹂鸟
专题: 酷狗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