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媒体合作:《婴儿母亲》
 
亲子关注:商场超市,可是宝宝的快乐天地?  

  事件1:今年5月19日,浙江杭州一名两岁男童从杭州银泰百货公司的7楼自动扶梯缝隙处跌落,5月26日这位男童不治身亡。
  事件2上个月,我带乐乐去一家商场买东西。我们乘坐手扶电梯上楼,乐乐一直踢来踢去的,一不留神,乐乐的脚就被卡在梯级和裙板之间的小小的间隙里。好在乐乐迅速将脚从鞋中抽了出来,只是碰破了点皮,但看到那只鞋仍死死地夹在间隙里,我真是心有余悸。这次事情给我很大的教训。商场、超市虽然是封闭性的场所,但不要认为它就是绝对安全的。爸爸妈妈们不要让宝宝离开你的手和视线,而且要不断给他灌输安全知识,让他自己懂得危险的存在。”


 警惕公共场所的危险因素
  不少父母爱带宝宝去商场超市购物,但很少有人关注这些公共场所的危险因素,一旦事件发生才引起爸爸妈妈对宝宝意外伤害事故的担忧、关注与讨论。防患于未燃,呼吁公共场所要彻查并杜绝安全隐患、增强宝宝安全系数就变得尤其重要。    [欢迎在此发表您对此话题的见解]

商场危险点排行榜 
1、自动电梯和扶梯
2、柜台边角
3、玻璃门
  危险原因:手扶电梯运行的梯级与侧面不动的裙板、梯级出入口的梳齿之间存在间隙,扶手带与滑轨、扶手带出入口间也有间隙,若是使用或管理不当,都很容易造成伤害。
  爸妈预防术: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让宝宝单独坐电梯。平时向宝宝灌输安全乘梯知识,家长以身作则。乘坐手扶电梯时也一定要依照正确的乘坐方法:握紧扶手、脚放在梯级的警示线以内,不要在手扶梯梯级上搬运货物等。
  危险原因:商场里柜台的有些边角很锐利坚硬,因为高度往往会和宝宝的身高相仿,宝宝容易碰撞到头部。
  爸妈预防术:带两岁以下的宝宝去商场,爸爸妈妈们应该尽量把宝宝抱在怀里。对于两岁以上的宝宝,可以明确地告诉他,在商场中尽量走在中间,不要挤到拥挤的柜台前。父母在挑选商品时,记住用一只手挡在柜台的边角上,避免自己在挑选东西时,忽视宝宝的举动。
  危险原因:现在的商场大多都有落地玻璃门,小孩子总在商场里奔来跑去,容易忽略透明的玻璃门,从而导致撞伤或者刮伤。另外,孩子的手如果被厚重的玻璃门夹到,后果也不堪设想。
  爸妈预防术:每次进门和出门时,抓住宝宝的手,不要放开。进出门时,尽量走在宝宝前面为宝宝开关门。如果宝宝总爱冲在你前面,你可以在后面大声提醒宝宝:“小心,前面有门。”

4、光滑的地板
5、拥挤的人流
6、家电柜台
  危险原因:商场里地板大多采用石料或复合地板,表面都很光滑,如果刚好清洁过,更容易导致宝宝跌伤。
  爸妈预防术:出门前不要给宝宝穿鞋底滑的鞋子,并告诉宝宝在商场里不要奔跑和跳跃,以免摔倒。也不要给宝宝带水枪之类的玩具,以免水射到地板后更加湿滑。

  危险原因:商场在搞特价期间,常常人流如潮,这有可能会导致宝宝被挤伤或与父母走失。
  爸妈预防术:喜欢在商场岁末酬宾或者特价时“血拼”的妈妈,就别带个小尾巴凑热闹了。人多时,家长一定把宝宝抱在怀里或者紧拉住他的手。

  危险原因:这不是演戏,真的会有顽皮的宝宝把自己关在冰箱里。另外家电柜台的电线或开关较多,对宝宝来说比较危险。
  爸妈预防术:平日在家中就要进行安全教育,例如不能随意触摸家电及电源开关。千万不要童心大发,在商场和孩子追逐或捉迷藏,以免孩子躲起来。
7、护栏
  危险原因:商场里常有一些装在玻璃窗边的护栏,用来隔离楼梯、电梯或柜台,有可能成为导致孩子高空坠落的“隐形杀手”。
  爸妈预防术:在经过这些护栏时,爸爸妈妈们要拉住宝宝的手。宝宝在商场中的攀爬行为一定要严厉制止。


 超市危险点排行榜
1、玻璃器皿柜台
2、食品区
3、手推车
  危险原因:由于超市是开架售贷,喜欢东摸西碰的孩子一不小心,就可能打碎器皿,被撞伤或者割伤。
  爸妈预防术:带宝宝去超市时,尽量避免去这些柜台,如果要去,最好让宝宝坐在购物车里,并在过道中间推行,离这些柜台远一些,买完东西后迅速离开。

  危险原因:不能放任宝宝在食品区乱跑。因为宝宝很可能会把他拿得到的东西吃下去,引起窒息、梗塞等意外伤害,或者见什么抓什么,把整齐的商品搞得乱七八糟,令自已难堪。
  爸妈预防术:购物前,先和宝宝“约法三章”,不要乱跑、不要乱动商品、不要把拿到的东西放到嘴巴里。
  危险原因:从某种程度讲,把年幼的孩子放在手推车里可以避免许多危险因素,但宝宝也可能会被其它购物手推车撞倒或夹到;有些好动的宝宝还容易会从手推车中翻落。
  爸妈预防术:在两辆手推车交会时,要留心宝宝的手脚,注意不要被夹到。不要让宝宝独自待在手推车中,自己去购物。
4、玩具区
5、冷热空调
  危险原因:超市的玩具区也是一个“雷区”,因为这里有种类繁多的玩具,宝宝很可能因为操作不当而受到伤害。
  爸妈预防术:进超市后,先买宝宝感兴趣的玩具,减少宝宝购物时的兴奋度。在玩具区,不要让孩子单独去拿或者玩陈列在柜台上的玩具。

  危险原因:冬夏两季,超市内的温度通常会与室外相差很多,容易透发宝宝的各种疾病。
  爸妈预防术:夏天去超市,为孩子多带一件外套;冬天则注意及时为宝宝脱去外套。进出超市时,在门口多逗留一会,避免一下过热或过冷。


公共场所意外伤害急救实用手册 
  如果宝宝在商场或超市发生了意外,血流不止或者昏迷不醒,爸爸妈妈要立即彩取以下措施:
   拨打120急救系统,在急救人员到来前,尽量不要变动宝宝的体位。
   如果必须移动宝宝,头和身体应该作为一个整体,一起被抬起和翻转,同时必须牢固地支撑头和颈部;如果宝宝有大量的外周出血,应立即寻找出血的部位,然后在伤口上直接压迫止血。
   尽量用当时认为最清洁的布包所,减少伤口的污染;如果宝宝有肢体畸形,应考虑是否发生骨折。此时,请不要过多地搬动患肢,并应立即用树肢、木棍等把患肢固定起来。
   如果患肢肿胀剧烈,爸爸妈妈也可以剪开宝宝的衣袖或者裤管。如果骨折端已经戳出皮肤,不要试图立即让它复位,避免把污染物带到伤口深处。
   立即寻找商场、游乐场等公共场所负责人,这涉及到事后的赔偿以及责任问题。
   重创发生后,即使宝宝的外表看起来很正常,也应该送到医院进行观察。因为车祸、高空坠落等引起的创伤都是属于全身性损伤,颅内出血、心脏损伤、血胸、气胸、肝脾破裂等危重并发症往往潜伏在平静的表面下。
  >>
学会自我保护远离意外伤害  >>中国儿童发展纲要   [欢迎在此发表您对此话题的见解]

宝贝亲子调查
  带着宝宝出入公共场所时,最令你感到担忧的场所是:
  商场
  超市
  餐厅
  游乐场
  公园
  地铁
  其他

  
宝贝亲子特别策划
· 靓装宝贝的清凉一夏
· “新好爸爸”变奏曲
· 记取流光溢彩的瞬间
· 我们还能过情人节吗?
· 家庭和事业,该如何选择?
· 孩子来了,爱情远了吗?
· 该不该做单身妈妈?
· 打着灯笼找保姆
· 育儿纷争,你家有吗?
· 你言我语说早教
·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好
· 宝宝入园,日托还是全托?
· 我家有个小“叛逆”
· 全国爱牙日,护齿总动员
· 关注你的防辐射健康
· 许你一个暖暖的冬
· 宝宝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 宝宝“视力”保卫战
 
育儿好书推荐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 《右脑训练营》
· 童心悦读 嘟嘟系列
· 芭比系列图书
· 《从尿布到约会》
·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 《小学生科学性教育》
· 生命之初系列丛书
· 《婴幼儿科学性教育》
· 《美国儿科协会育儿百科》
· 《帮你实现完美怀孕》

 
少儿推荐阅读
·《咧咧笨传奇》
· 《邓小平爷爷的童年》
· 《阁楼精灵》
· 《飞熊号魔法船》
· 《父母手记》
· 《父母的21个教子习惯》
· 《品行指南针》
· 《好朋友真难找欧》
· 安房直子幻想小说系列
· 《教育的55个细节》
·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