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别那么好胜
 2005年03月24日 16:08 《天生棒小孩》

  “我赢喽!我赢喽!”乔纳森·理查德跑进厨房,吓了妈妈一跳。他的头发乱七八糟,十岁的脸蛋上放着光彩。

  “妈妈——我把他们全摆平了!多帅呀!你该看见其他人都在那儿傻站着——他们根本不知道怎么踢足球!”

  理查德太太制止他。“乔纳森,你是在说和你的新队友练习踢足球吗?”

  他嗤之以鼻,“团队?哦,我的天!妈妈,只有我弄到了球,踢进了网。那帮没用的家伙还不知道他们是多么幸运呢,至少我们当中还有一个人能得分!”

  理查德太太皱着眉。“乔纳森,这应该是团队性运动。你答应过这次要真正努力融入到团队里去的。”乔纳森给自己倒了一杯牛奶,满脸困惑地看着妈妈。

  “妈,你要我做得最好,对不对?如果只有我一个人真正想赢球的话,我没办法呀。”

  理查德太太感觉她的心在直往下沉。他们以前也经历过这种事。乔纳森,因为好胜,从幼儿园起就疏远朋友和同学了。无论是田径运动还是拼字比赛,他总想胜过别人一筹。她一直努力帮助他理解做朋友和平等对待别人的重要性,但这么小的孩子对任何赶不上他的人一点也没耐心。看着他每日独来独往,几乎不跟朋友或同学在一起,理查德太太心里真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乔纳森走开了,急忙上楼开电脑,要写一篇“亨利老师曾经读过的最好的报告”。电话铃响了。

  “理查德太太吗?我是丹·阿莫利,乔纳森新的足球教练”。理查德太太瘫坐在一把厨房的椅子里,担心教练会说什么。

  “今天是我们足球队的第一次练习。乔纳森可能已经告诉你了,我们的比赛很激烈。”教练继续说道,“乔纳森有很强的运动能力,理查德太太,他肯定是个颇有价值的运动员。但如果从今天的练习能看出点什么的话,那就是他很难和队友们合作。”

  理查德太太显得很歉疚。“阿莫利先生,我想他不是故意的。我和他谈谈,我一定和他谈。”

  “理查德太太,不要有什么误解,但你不觉得乔纳森不适合玩团体运动吗?他争强好胜,所以我认为他可以试试单人运动项目,比如网球,游泳或滑雪。他真的一个人就能赢,而且他还会经常挑战自己,打破自己的最好纪录。”

  理查德太太没有把握。“阿莫利先生,你是说乔纳森不应该在这个团队里吗?”

  “理查德太太,我是说如果理查德在一个非竞争的状态下,他能交更多的朋友。我认为这至少值得和他讨论一下。也许这样你和他都能轻松点。”

  理查德太太谢过教练,决定试一下。“乔纳森?”她喊道,“你下来一会儿,好吗?”

  “等一会儿,妈!”他大声地喊,“我就要打破我自己的电脑游戏纪录啦!”

  她微笑着。行,这恐怕还真管用!

  赏识长处

  这个孩子非常地好胜——总想当第——不管他(她)在人生的道路上选择做什么,都会渴望伟大、成为最好。

  要点分析

  竞争能驱动像乔纳森这样的孩子。问题是这种孩子为得第一在争夺中会不顾情面或友谊。无节制的竞争热情会使他与别人的关系很紧张。

  有必要引领这样的孩子,尽力减轻他们生性好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果他们能把自己的竞争精神塑造为领袖品质,长大后,他们将是运动奖牌的得主,公司企业老板或成功的企业家。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