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有点自信心
 2005年03月24日 16:13 《天生棒小孩》

  卡拉第一个做完了试题。她往周围瞟了一眼,好像她八年级的同学中没有一个快要做完。一个个低着脑袋,因精力高度集中、脸上流露出痛苦的表情。卡拉皱了皱眉。考试似乎没有那么难呀。是不是她漏了什么?是不是老师故意让她相信自己知道答案?为什么她轻轻松松地做完了卷子,别人却好像做不完似的?她瞥了一下钟。大概还剩30分钟,她琢磨着自己怎样才能看起来像在做卷子。她可不会那么傻,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第一个走上前去交语法卷子。

  英语课下课后,卡拉很快地去上数学课并坐了下来。马赦老师无疑要让他们在黑板上做题的。噢,卡拉想,千万别让我第一个上去!

  马赦老师已经在班上讲课了,可卡拉不能把注意力集中在她讲的内容上。她在与自己作斗争,想着自己将被叫到,站在全班同学的面前,在黑板上写答案,而她也不敢肯定答案就是对的,她越想越紧张。

  “卡拉?卡拉?”马赦老师在叫她的名字。她抬起头来。马赦老师正指着黑板。“卡拉,请你把第一道作业题写在黑板上。”

  卡拉感觉自己几乎喘不过气来。当她说话的时候,声音小得几乎听不见。“我,我很抱歉,马赦老师。我没有做家庭作业。”这,她是在撒谎,但至少她不必在所有人面前傻乎乎的。

  马赦老师很吃惊,但决定不刨根问底了。下课后,在卡拉冲出门前,叫住了她。

  “卡拉,”马赦老师站在她的课桌边上,“卡拉,你从不会不做家庭作业。出什么事了吗?”

  卡拉看起来很痛苦。撒谎,她并不在行。

  “对不起,马赦老师。我就是太害怕了。我不愿意上黑板。我害怕我的答案不对。”

  马赦老师皱皱眉。“你是我最好的学生之一。你的答案几乎总是对的。我不理解你为什么不愿与班上的同学分享你的知识!

  卡拉的脸上几乎要绽放出笑容来。马赦老师居然认为我的答案几乎总是对的!她想。她还说我是她最好的学生之一!

  她看着马赦老师,耸了耸肩。“我,我想我就是害怕每个人都认为我傻”,她承认道。

  马赦老师点点头。“卡拉,不管你相信还是不相信,我理解。你还没有足够的自信心去冒险把你所知道展示给别人看。在很多方面,这是个好事。你不会因傲慢自大或被你的朋友们指责“爱摆脸”而内疚。”“但,卡拉”,她继续说,“你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如果你从不让别人知道你所做的,他们会认为你不知道答案。很快,你甚至自己也认为你不知道了,这个世界上就失去一位很有希望的思想家啦。”

  卡拉点了点头。“但我就是不愿第一个上去!”她辩解说。

  马赦老师点点头。“我要告诉你的是, 至少在我的课上,我一定不叫你第一个起来——但只是这两个星期。在这段时间里,我希望你检查一下你的功课,证实一下其实绝大多数答案你都知道。假想你确实第一个上去,明白你对了多少次。然后,两个星期后,你就该鼓足勇气了。”

  卡拉看起来轻松了些。马赦老师在微笑。“还有,卡拉,我要试着更经常地提醒你,你做得真好。你可能没有认识到,你的同学知道你的数学很好。事实上,我想要是他们知道你偶尔也出错的话,他们会感觉好些。这样你就更与他们一样了。”

  卡拉咧了咧嘴,点点头。“我知道你的意思了,马赦老师,谢谢你。”

  赏识长处

  这么谦逊的孩子好像一股清新的空气。卡拉没有信心第一个走上去,因为她需要确定她的答案是对的。要帮助你的孩子把胆怯变为勇气,你得不光鼓励她“先看后跳”,还得鼓励她往前走,如果自己有把握就跳吧!

  要点分析

  马赦老师对卡拉富有洞察力,表扬她天生的数学才能,训练她越来越自信。两个星期私下记分的想法使她越来越有信心。两个星期的期限也给了卡拉做观众的机会,目标是以后要扮演一个更积极的角色。

  孩子总是怕出错——尤其是在同龄人面前。如果你的孩子也胆小或害羞,让他(她)练习在家里作介绍。鼓励他们试着表达思想,解答一道数学题,练习汇报,或大声地解决一个问题。尽管这种练习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它肯定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