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教育误区

 童言无忌:无聊的语文课
 2005年04月18日 09:11 《新风教育》

  今天,心笛编辑呈现给大家的是生活中的一组小侧影,作者身份不同、场景不同、角度也不尽相同。这些细碎的小事,也许你经历过,或从未听说过,可透过这些小片断,我们会愈来愈清晰地触及到它的实质——人文与尊重。微不足道却震憾人心。

  今天下午,我们班上了一节怪无聊的语文课。

  上午,苗老师就告诉我们,她刚接到通知,下午学校领导要来听她的课。当时,她还“幽”了一“默”:“丑媳妇第一次见公婆,自然要慎重对待!可是—”她话题一转,“新课我还没准备,只好煲剩饭了,就讲《春》吧!”

  讲《春》,昨天不是刚讲过吗?真没劲!

  下午预备铃一响,十多个西装革履、面容严肃的领导及老师就走了进来,顿时,教室里的气氛显得异乎寻常的严肃。

  苗老师随后到,带着几分不自然却强作镇定地大声问:“同学们,心里紧张吗?”

  “不紧张!”一些同学装模作样地吼道。

  —真是这样的吗?

  无聊的客套话说完后,苗老师抛出第一个问题:“万绿丛中一点红,猜一作家名。”“朱自清”,同学们脱口而出,苗老师做出一副非常惊奇的样子:“哇,你们是怎么知道的?”啊,这不是你昨天让我们猜过的吗?

  下一道程序是画花。当那朵并不怎么好看的花出现在黑板上后,苗老师指着小花说它代表春天:“有句诗说:万紫千红总是春……”省省吧,苗老师,下一句“台词”我替你说了吧“那么在朱自清的笔下,春天里到底有什么呢?今天……”

  课在继续进行着,讲的讲,记的记,老师装腔作势,学生装模作样—课,昨天讲过,笔记,昨天记过,活脱脱是一幅《皇帝的新装》,唬谁呢?

  在讲台上,苗老师显然渐入佳境,讲得津津有味,讲台下,一些同学假正经地听着。

  轮到根据课文内容联句了,“我写个上联,请同学们思考一下,对出下联。”话刚说完,“春回大地风光好”几个令人生厌的字立刻出现在黑板上。

  哼,老一套。

  答案是现成的。一提问,答案千篇一律,无一例外。“怎么会是这样呢?”苗老师的脸挂不住了,“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嘛!”可任她一再启发,毫无效果,苗老师脸色讪讪的,表情开始不自然了。

  下课了,听课的领导带着满意的笑容走了,苗老师,你如愿以偿!做学生的也发自内心为你高兴。可是我不知道,课非得这样上才行吗?

  心灵熨帖:课,非得这样上才行吗?我们的老师,应该认真考虑了。

  文/轶名



    关键字:细节  成功  失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细节新闻 全部成功新闻 全部失败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