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性侵害”每天都在发生 却一直被家长忽视!

2017年12月19日 16:5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童性心理发展与性教育专家 胡萍儿童性心理发展与性教育专家 胡萍

  2017年,儿童、未成年的性侵事件,一次次让为人父母者揪心。因为我们知道,强奸、猥亵对幼小的孩子来说,会造成多大的身心伤害。

  然而,你知道吗?除了强奸、猥亵这些显性性侵害,还有很多隐性性侵害,同样会严重伤害到孩子。因为隐蔽性的关系,这种性侵可能会像肿瘤一样,长期潜伏在孩子的身体里,摧毁了孩子自我保护的第一道屏障。而且,这个隐性性侵害广泛存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存在于我们的家庭教育中,甚至每天都在发生!

  近日,儿童性心理发展与性教育专家胡萍做客新浪育儿演播室,围绕“性安全和性教育”,来给大家说说,那些常常为我们所忽视的,家庭当中的隐性性侵害。

  什么是家庭中的隐性性侵害?

  所谓隐性性侵害,即我们给孩子带来了伤害,但我们也没有察觉。

  胡萍解释:家庭当中的隐性性侵害,这个隐性的意思是我们看不见,但是我们在做。我们觉得这个行为不是属于性侵,实际上则是对孩子的隐性伤害。

  家庭当中的隐性性侵害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破坏孩子的身体界限;另一类是破坏孩子性心理的正常发展轨迹。

  哪些日常教养行为会破坏孩子的身体界限

  1、给孩子穿开裆裤

  给孩子穿开裆裤,是一个传统的养育行为,既方便又省钱。传统的父母会认为,我们不都是这样长大的吗?没见会给我们的身心带来什么伤害啊。

  然而,给孩子穿开裆裤,会让他认为:我的屁股是可以随意露出来给别人看到的,是不需要遮挡的。这种概念一旦在孩子的大脑中形成了,就会破坏他对身体的界限感。

  2、拿孩子的生殖器开玩笑

  随意摸弄孩子的性器官,这在家有男孩的家庭比较普遍,特别是三代单传的男孩家庭。

  在我们传宗接代的文化中,家里生了一个男孩子,全家人都非常开心,同时非常希望把后继有人的这个情况拿去炫耀,所以一些老爷爷抱着孩子,去街坊邻居家串门时,就故意露着孩子的生殖器。而在这个过程当中,也经常有人会故意摸一下孩子的的“小鸡鸡”,以示对男孩儿的喜欢。

  这样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什么影响呢?他会认为,“小鸡鸡”是可以被别人摸的,可以被拿来开玩笑的,也就是破坏了他自己的身体界限。

  这样,当他遇到坏人时,就可能把坏人对他的猥亵当成常态,而不知道这是对自己身体的侵害,不知道自我保护。等他长大了,可能也会用摸小朋友小鸡鸡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喜爱,他不知道这其实是一种性侵,已经构成了犯罪。

  3、让孩子随地大小便

  胡萍表示,经常会看到,家长带着五六岁的孩子,在小区里玩,当孩子要尿尿的时候,就让他/她在路边站着/蹲下来,脱了裤子就地解决。甚至,在孩子尿尿的时候,家长都不帮忙遮蔽一下。

  还有,家长送孩子上幼儿园,都已经走到幼儿园门口了,孩子要尿尿了,家长就叫他直接在幼儿园门口的那个草地尿了。而那个地方,所有进出幼儿园的人都看得到。

  很多人都批评说,随地大小便不文明,会破坏公共环境。

  然后很多父母就开始辩驳:孩子小,憋不住,所以他/她要尿尿就应该尿;因为孩子小,所以尿尿的时候也不需要回避他人。

  然而,你知道吗?随地大小便会造成的另一个严重后果是,破坏了孩子的身体界限。他会认为,只要想尿尿了,就可以随意将自己的私密部位裸露在众人面前。

  如果孩子太小(3岁以前),可能他会忍不住,但是已经上幼儿园的孩子,尿道括约肌已经发育好了,完全可以控制自己的膀胱了。所以,如果孩子已经到了幼儿园门口,我们完全可以告诉他/她:“稍微忍一下,走几步到了幼儿园的洗手间,就可以尿了。”

  有的家长可能会担心,忍几分钟会不会让孩子忍出问题来。实际上是不会的,反而,这忍耐的几分张,还可以让他获得两个方面的成长:一是膀胱的耐受力可以增加,忍受尿液;另一个是,他知道自己这个行为的界限在哪里,培养孩子的羞耻感。

  很多时候,不随地大小便,不是孩子做不到,而是我们成人做不到。在我们文化中,我们始终认为随地大小便是一件爱护儿童的事情,但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意识。

  4 、强行地亲吻孩子

  在我们的文化下,我们没有建立起“孩子是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人,他应该得到尊重”这样的理念。所以,我们会在见到一个可爱的孩子时,就去摸人家的脸,摸人家的头,或者触碰他的身体。还有的人甚至强行亲吻孩子,明明这个孩子不愿意,他/她的脸在使劲离开你凑上来的嘴,你还使劲往上凑,非要把自己的脸或者嘴巴贴在孩子的脸上。

  但其实,这些强行触碰孩子的身体的行为,也是在破坏孩子的身体界限。

  所以,不可以让你的亲戚朋友随意地强行亲吻孩子。爸爸妈妈不会随意触碰孩子的身体,除了孩子特别小的时候,需要帮他洗澡穿衣,或者孩子身体受伤的情况下。

  我们需要让孩子从小就明白,你的身体你做主,没有经过你的允许,任何人都是不可以随意触碰的。

  5、孩子3岁后,还在帮他洗澡

  帮孩子洗澡,洗屁股,也是我们家庭当中习以为常的一种隐性性侵的养育方式。

  我们在案例当中经常有6岁以下的小朋友甚至6岁以上的小朋友,家长还在帮洗澡、帮洗屁股、帮擦屁股等等,可能有的家长说,你说不让我帮他洗,他怎么洗得干净?

  胡萍解释,小朋友两岁半就可以独立洗澡,独立洗澡意味着他自己去到洗澡间,把衣服脱掉,洗完穿好衣服走出来。这是一个完整的过程。

  6、随意观看孩子洗澡

  除了给孩子洗澡,随意观看孩子洗澡,或者随意让孩子观看自己洗澡,也是破坏身体界限的行为。

  胡萍,“有一个家长来找我,她说,她家洗澡间的门是坏的,她洗澡的时候也不关门,她儿子就故意进来看她;而她儿子洗澡的时候,她也随意地进出那个洗澡间。她问我有没有问题。我说当然有问题,男孩已经八岁了,妈妈的这个全身的裸体是一个女人的形象,是可以呼唤孩子的性冲动的。”

  所以,自从孩子独立洗澡后,就要给他一个真正的隐私空间,在他洗澡的时候不要观看;大人洗澡的时候也要关好门,不要让孩子看到,父母和孩子各自维护好自己的身体界限。

  哪些行为会破坏孩子性心理的正常发展轨迹?

  胡萍介绍道,比如在当代的中国家庭中,很多的父母跟孩子睡在一个房间,而且他们的性活动并不避开孩子。有的家长会说,我们等孩子睡着后才开始的。实际上你认为孩子睡着了,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会醒过来,他可能会看到。

  “我们在很多案例当中发现,有的孩子当父母要开始进行性活动的时候,会去看他有没有睡着,他就会知道,父母的现场直播可能要开始了,他就会偷看。为什么孩子会希望看到父母的性活动呢?因为孩子在看的过程当中,会获得一种兴奋感。儿童看到了父母的性活动的细节之后,他就会去探究,甚至去模仿,因为儿童的学习方式就是模仿,他就去模仿,这种探究和模仿会反映在他跟其他小朋友交往的方式上。”

  所以,隐性性侵害对孩子来说,可能父母不知道,但是对孩子来说确实是存在的。家长们都应该注意。(新芽)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