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来临 你给孩子买定时炸弹吗?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孩子们也欣喜的迎来了寒假,于是小编逛街的时候就总是看到下面的场景。

  显然很多家长还没有意识到,氢气球有多大的威力。很多消防安全视频里都有强调氢气球的危险性。

  气球为何会堪比“小炸弹”?

  想让气球飞起来,一般是往里面充氢气或者氦气,因为两种气体密度都小于空气,所以能够漂浮在空中。

  氢气:常温常压下,氢气是一种极易燃烧,无色透明、无臭无味的气体。用氢气填充气球,很容易发生燃烧和爆炸。

  氦气:氦气是一种不可燃的气体,在常温下,化学性质完全不活泼,通常状态下不与其他元素或化合物结合。所以安全得多,成本远高于氢气。

  虽然国家已明令禁止给玩具气球充氢气。但市面上销售的儿童气球,基本上充的都是氢气,鲜有充装氦气的。

  究其原因,有商贩透露,目前氦气的价格是氢气的好几倍,所以他们基本采用氢气替代氦气来降低成本。至于氢气球可能带来的危险,部分商贩表示,只要平时使用当中注意避免明火,一般不会发生安全事故。

  秋冬季节,氢气球更易爆炸

  我们领教了氢气球爆炸的威力,那么,意外在什么环境下更容易发生?正常环境下,氢气的最小点火能(能够引起可燃气体燃烧或爆炸的最小火花能量)很低,只有0.019毫焦耳,因此从理论上讲,化纤衣服摩擦产生的静电、烟花爆竹、未熄灭的烟蒂甚至汽车尾气等,其能量都有可能超过这一数值。而一旦超过最小点火能,氢气就有可能燃烧或爆炸。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更容易产生静电,氢气球也更容易发生意外。一般来讲,如果气球里充的是纯氢气,危险性会降低很多,但一些商家为了降低成本,往往会往氢气球中掺杂空气,这种氢气和空气的混合物更容易被点燃或发生爆炸。

  为了孩子的安全着想,这个寒假让我们远离氢气球!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寒假氢气定时炸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