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亿救助留守儿童资金去向未知 政府被诉

2016年01月14日09:51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讯(记者怀若谷) 昨天,京华时报记者从知名网络爆料人周筱赟处获悉,贵阳市中院近日受理了他起诉毕节市政府、贵州省政府的7个行政诉讼案件,并于1月12日正式立案。周筱 赟于去年申请毕节市政府公开1.77亿元“毕节市留守儿童专项救助基金”相关信息,后认为毕节市政府的7项答复内容答非 所问,向贵州省政府提起行政复议申请,遭驳回,周筱赟因此向贵阳市中院起诉毕节市政府及贵州省政府。

  申请信息公开

  周筱赟告诉京华时报记者,2015年6月毕节4名留守儿童喝农药自杀事件让他想起,2012年毕节发生5名留守儿童在垃圾箱内死亡事件时,新闻 上已经在说当 地设立了留守儿童关爱基金,“从现在起,毕节市、县(区)财政每年将拿出约6000万元经费,对生活困难的留守儿童进行补助,为他们购买学习用品,维修房 屋改善居住生活条件,并提供医疗救助等”。

  每年6000万,到2015年就是1.8亿,“我就想知道这个基金用在了哪里、实施效果 怎么样”,周筱赟说,于是他决定向毕节市政府申请信息公开。他先在2015年6月16日向毕节市政府申请公开“毕节市留守儿童专项救助基金(又称毕节市留 守儿童关爱基金)的财务审计报告、年度工作报告、实施效果的第三方评估报告”,但毕节市政府在2015年7月9日回复其称该政府信息不存在。

  接着,周筱赟于2015年7月22日继续向毕节市政府申请公开该基金的预算报告、决算报告、财物审计报告等信息,追问资金的去向。

  就在2015年7月26日,毕节试验区财政信息网公布了《全市 2013年-2015年留守儿童关爱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称3年来毕节市市县两级财政通过压缩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的8%,设立留守儿童关爱专项资金,3年共计1.7724亿元。

  这时,周筱赟才知道该基金共计1.7724亿元。

  不满有关答复

  周筱赟在2015年7月22日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中,将自己想获知的信息分填在多张信息公开申请表中,申请毕节市政府公开相关内容,包括毕节市 留守儿童专项 救助基金的项目数量、具体名称、项目计划完成时间、项目实施单位(个人),以及项目立项情况、实施进度,财物审计报告、验收报告,还有资金使用预算报告、 决算报告、项目验收情况等。

  他说,仅2015年一年内,毕节市就被媒体曝光至少6起留守儿童受到伤害或遭性侵的事件,自己作为普通公民很想知道高达1.77亿元的留守儿童基金到底是怎么花的,要求毕节市政府公开具体数据,“这是公民的知情权”。

  毕节市政府于2015年8月12日分别对其申请信息给予答复,却没有他想要的明细数据,“都是笼统总数”,而且有些答复的内容在他看来属于答非所问,比如他申请财务审计报告,毕节市政府答复说“对属于审计范围内的专项资金都要陆续进行审计”。

  起诉两级政府

  2015年10月8日,周筱赟向贵州省政府提起行政复议,要求贵州省政府责令毕节市政府公开7份申请公开的信息,但在12月7日被驳回,省政府 对毕节市政府的7项 具体行政行为作出维持的决定。随后,周筱赟针对毕节市政府、贵州省政府的7项具体行政行为,一并向二者提起7个行政诉讼案件,起诉至贵阳市中院。今年1月 8日,他收到了贵阳市中院1月6日做出的《案件受理通知书》。

  周筱赟称,他于1月12日交了诉讼费后,此案正式立案,应将于近日开庭。

  原标题:网友诉毕节市政府及贵州省政府获立案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去向留守儿童资金政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