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 防亲子冲突全攻略

  寒假将至,在外求学的孩子们将要回到家中,如何让学子玩好学好休息好,是一件让老妈们很头疼的事。前几天儿子转给我一篇《寒假防止与老妈发生冲突全天攻略》,笑过以后很有启发。想想我与儿子“斗智斗勇”也有些年了,积累了一些“战斗”经验,总结一下与朋友们切磋分享。

  一、保持规律生活。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从学校回到家中,儿子就像飞出笼子的小鸟,愉快的心情咱完全理解。头两天我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他黑白颠倒玩个欢。几天以后,就该想办法让他的作息时间步入正轨。

  二、有计划地学习。等他刚放假的“亢奋期”过去,就要和他一起制订学习计划了。学习是孩子的职责,但是在欢乐的假期里,别人都在尽情地玩耍,却要儿子勤学苦读,确实有点于心不忍。于是,每到他放假,我就会闲暇时间在他旁边看书,给他一种并肩作战的感觉。儿子特别不喜欢背诵古文,我就和他一起背。有的时候我都背过了,他还没背过,心里也着急,但是还是不表现出来,继续和颜悦色地一人一句地背,直到他背过。学习上他能一直保持领先,和假期的系统学习是分不开的。

  三、搞好伙食。假期正好是给孩子调养身体的好时候,我挖空心思给他做各种菜,但是有时需要加班,就告诉他,冰箱里有他爱吃的菜,鼓励他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让他把做出的菜品拍下来,弄成说说或日志传到网上,看到网友们的赞誉,儿子心里也会乐开花。

  四、保持美好形象。每次放假,我都会领着儿子走亲访友。当着亲友的面,千万不要数落孩子的缺点,拣优点和闪光的地方说,要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孩子渐渐长大,懂得了家长的用心良苦,也会慢慢变成你期望的样子。

  五、培养感情。假期要用心培养一下母子感情,对孩子不要吝啬表扬,每次发现儿子身上的毛病,想让他改正,我会先表扬一下,再告诉他,你要是再改掉那个毛病,就更完美了!这样的交流方式,儿子易于接受,效果很好,我们之间很少产生矛盾。另外,儿子学习进步了,除了口头表扬,还要庆祝一下;学习退步了,除了鼓励和安慰,也要陪着儿子一起散散心。在母爱的感召下,他会重拾奋斗的勇气。

  一旦成为母子,就得“死缠烂打”一辈子。爱之愈深,恨之愈切,与其剑拔弩张,不如温情脉脉更有利于母子身心健康。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亲子交流亲子冲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