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孩子网瘾缠身

2017年05月05日 06:30 华西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在是网络的时代,孩子接触电脑越来越早,家长们担心万一孩子上网成瘾怎么办?下面就就爸爸妈妈们几个避免孩子上网成瘾的高招。

  下面我们来看看怎么样能让孩子既玩好又学习好。

  第一、父母必须树立这样的观念,在纸上写上:没有问题孩子,只有问题父母。把责任拉到自己身上,不要推给学校,也不要推给网吧。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个性的培养,不在学校,不在网吧,只有父母。

  第二、责任人一定要划分清楚,在你们家里面教育孩子是谁。现在,很多家庭,搞不清楚;很多夫妻过了好多年,孩子出问题了,搞不清楚是谁的责任。谁有空,谁就说两句;没空,谁也不管。至于孩子整个发展轨迹是由谁来监控,没有一个责任人。过问的时候,都是问题出来的时候。

  要想把孩子教育好,一定要注意关键期,某些时候进行某些教育。养成教育、习惯教育,尤其是网络电脑的教育方面,最好在3到8岁之间。这个时候,孩子无论在事业上、体力方面、经济方面,都完全崇拜父母。比如:小孩子不会倒水,他对你说:“妈妈,我要喝水。”你给他倒了;“妈妈,我要吃冰激凌。”你也给他买了;“妈妈,我要上街。”你把他带上街了。他就觉得父母是万能的。这个阶段,他很愿意跟随父母,愿意听父母的话;他是仰视你们的,视野之内没有别人。假如到了十来岁:“我妈妈对我很好,可是,小丽对我更好;我妈妈很漂亮,可是,小丽更漂亮。”他的视野就超出了父母的范围,养成教育的权威性就不容易建立起来。所以,一定要在8岁以前;不要在青春期以后再进行养成教育。

  第三、教育子女要舍得投入。我经常问有些父母:“学电脑,你要花多少时间?”他们说,我学最少要三个月。“你开车需要多长时间?”开车到上路,最少要两个月。“你花了多少时间,学习教育子女?”“没有。”从来没有专门地、专心地花时间探讨、学习教育子女。实际上,孩子要比电脑、汽车复杂、精密得多,但是,很多父母没有想到要花更多时间学习对人的教育,而在发达国家正好相反。英国在结婚登记的时候,给你一个教育子女的考试题,如果考不过,就15天以后再来,你必须参加教育子女的学习。他们的婚前检查,不是以生理、器官的检查为主;而是以是否会教育子女的检查,贵族的社会就是这样要求的。在美国,父母双方必须有一个人是学过家政学的,怎么教育子女是最重要的一个内容。中国的《三字经》讲“养不教,父之过”,是父母的责任。

  网络和妈妈,那简直完全不同。假如你去刷碗,刷完了,妈妈会怎么说?“这是你刷的碗?上面还有菜叶,你糊弄谁呢,我养你这么多年,一点用都没有。”网络会这么说:“搞一个刷碗大赛,第一次刷完有菜叶,提示刷得不错,下次继续努力,可以进入第一级。”第二次没菜叶了,网络说:“你可以进入第二级,并赠送神奇抹布。刷到第五级后,就可以晋升为魔术刷碗师,再往下就成为道长,可以穿上黄金背心,”网络时刻在肯定你、奖赏你,父母经常否定你、打击你。

  那么,怎样防止孩子沉迷于网络呢?最好在3到8岁养成习惯。

  接下来讲一讲,在关键期怎么样一步一步去做。

  孩子3至6岁的时候,有可能接触到游戏,因为他看见小哥哥小姐姐玩了。这个时候心理学中讲,你的语言就是你的魔咒。当孩子第一次向你提出来要玩电脑游戏的时候,你该怎么说呢?语言如果弄错了,就会导致将来的麻烦。我们的标准答案,既不是说“你还小,不准玩”,也不是说,“好现在就给你买”。有些最笨的家长不让孩子接触,这完全等同于掩耳盗铃,早晚会反弹,长大后他们会比其他孩子更上瘾。合格的家长必须这样诱导:

  情景再现

  “妈妈,我也想玩游戏。”孩子眼巴巴地望着。

  母亲一副关切的表情,问:“什么游戏?”

  “哥哥玩儿的红色警戒。”

  “那怎么办呢?”妈妈的眼神里充满了爱意。

  “给我买电脑。”孩子脱口而出。

  “好像宝宝的手绢儿还没洗吧?”

  “我洗我洗……”看着孩子乖乖地跑走,你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又一个星期天,“妈妈,可以买电脑了吧?你看我天天洗手绢!” 孩子央求着。

  “好啊,宝宝。买回来以后是天天玩儿呢,还是只在星期六、星期天玩儿?” 这是二十一世纪,所有准备生育和正在养育子女的母亲必须学会说的一句话。所有孩子天性都是聪明的,他们知道不同的回答会带来迥异的结果。为了达到目的,他们会做出明智的选择:“星期六、星期天玩儿。”

  按照我们多年来的经验,孩子一旦把话说出来,他就会那么做。继续“诱敌深入”——“玩儿一整天呢,还是玩儿两个小时?”。

  孩子运用他们的智力想,我再想天天玩也不能说啊——“当然是两个小时。”

  “我想我的儿子会是一个有自制力的好孩子,咱们签个协议。”协议签订了,孩子的心里有所警戒:周六、周日,两个小时。这样母子之间就有了明确的目标。

  如果你的孩子在8岁以前不玩,你也要诱导他,尽量在12岁以前诱导他玩。因为十几岁以后,你就不好管他了。他的视野开阔了,认为父母不是权威了,甚至跟你对着干。如果孩子没有提出玩,你也不要觉得庆幸,你一定要在他的青春期以前,把良好的玩的习惯诱导出来。

  在买电脑之前,你是这么说的,买了以后一定还要有人盯着。比如,电脑买回家了,你说:孩子你说过的,一天两小时。然后,你出门钓鱼了,娘去打牌了,家里没人了。90%的孩子都会控制不住,电脑游戏多好玩啊,家里又没人。在没有监督和约束的情况下,很多人性的弱点会表现出来,但是,在有人监督和约束的条件下,就会表现出很多人性的优点。你周六、周日必须要在家,不能说协议签了,放在那里就行了,你还要舍得投入。因为在心理学上讲,任何习惯的养成至少需要三个月。就是悟性特别好、特别乖的孩子,也至少需要一个月才能养成。我说的舍得投入就是电脑买回家以后,三个月以内,每个周六、周日你必须要在家。有些父母告诉我:我晚上8点打电话回家,问电脑关了没,孩子说关了。我夜里12点回家摸摸,电脑还是热的。那只能怪你,你为什么12点才回家。父母早上8点走了,夜里12点才回来,他不玩12个小时才怪。家里一定要有人,要有人约束他。

  作为约束人爷爷、奶奶不行,姥姥、姥爷也不行。他们是管不住孩子的。孩子在家玩电脑,到时间了,爷爷、奶奶说该关机了,孩子就不关,能怎么样?他们就没办法了。当孩子不按时关机的时候,爷爷、奶奶又放任他,这表面看是爱孙子,实际上,是对孙子的一种极端的危害。道理上,他们可能明白,但根本做不到。父母不应该把教育孩子的责任寄托在爷爷奶奶身上,只能寄托在自己身上。家里的责任人是谁,一定要明确。不能有一搭没一搭的,谁有空谁管,谁没空就不管,这种情况下,孩子不仅仅是网络的问题,电脑的问题,什么样的问题都可能出现。

  但是,协议签了,挂在墙上,孩子们不遵守,该怎么办呢?

  当孩子玩儿到一小时五十五分钟的时候,母亲应该找个借口在孩子的视野中出现——去他的房间拿本书或是抹抹桌子……让孩子知道:监督人在家。60%的孩子会按时关机,这是占主体的。

  40%的孩子必然有所拖延,这种情况下,很多父母又没辙了,他们其实是缺少对人性的理解。你看看,他说两小时关机,就是不关,你能咋办?所以,语言又是你的魔咒了,有的家长会说,你看看你,买之前你说得好,说两个小时就关机,我看你和你爹一样,就是说话不算数,就是不可能做到。她说的没有错,孩子确实没有按时关机,但是,作为一个良性的母亲,话不能这样说,不能给孩子一个这样的定位。

  我们现在有很多父母,他不把孩子证明是无赖、坏蛋,就不甘心。有很多家长对孩子的语言就很恶毒。我看你早晚要进监狱,我看你就是什么什么的料。世界上,对人类伤害最大的往往不是外在的,比如,一个罪犯来了,最多两个小时,警察就来了,一个骗子,骗人三天,三个月,总有被抓住的时候。但是,这种亲人之间的定位、伤害是无止境的,而且孩子是最当真的。所以,当孩子没有按时关机的时候,或者有这种倾向的时候,你不要给他这样恶毒的定位。

  离两个小时还有5分钟的时候,不要说我看你就不会按时关机,不要有这样的语言。

  母亲也可以告诉孩子:“宝宝,咱们签的有协议呀,我相信我的孩子是个有信用的好孩子!”这句话对10%的孩子有用。

  “宝宝,要是不关机,协议上可是明确规定:明天就不能玩儿了!”这句话又挽回了10%的孩子。

  20%的孩子说什么都无效,怎么办呢?这个时候,父母也不要说,也不要骂,也不要吵,直接过去,按下电源,把电脑关掉就可以了。因为个性不一样,有的孩子属于强不稳定类型的,可能会哭,会闹,会打。父母不要跟他闹,要做的就是不去关注他。但是,有一句话要说——孩子,我们说好的,每个星期玩两天,每次玩两个小时。今天是周六,你按时关机了,明天还可以玩,如果你继续闹,明天也玩不成。孩子一想还有明天,就不闹了。如果以前孩子有以“闹”的方式赢得胜利的话,你就要用这种方式。那么,孩子“打、闹”这种习惯也会慢慢改掉。

  这样的事情发生得越早越好,母亲要至少坚持两个月或半年时间来监督,使孩子养成习惯:周末开机,玩儿两个小时关机。6岁如此,12岁如此,18岁如此……因为他习惯了,小时候的习惯就是理所当然。

  一根拇指粗的绳子是拴不住大象的,但事实上,大象都被这样的绳子拴着。奥妙就在于:养象的人在小象一出生就用此绳将它拴起来,小象自然不愿意受约束,它不停地挣,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总也挣不开,四个月时它不挣,习惯了,一辈子这样。

  如何制止网络上瘾的方法都告诉给大家了,父母们把这些做到,就对了。没有解决不了的孩子,从来没有。

  孩子天生爱的不是游戏,而是父母。

  那么什么样的人才会整天沉湎于网络,从人格理论来分析,一个孩子喜欢上网,不舍得下来,一进去就迷了,为什么呢?是因为这些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缺少关注,缺少支持,缺少赞扬,缺少快乐。如果一个孩子的父母很爱他、欣赏他、关注他,他在班上的成绩得到赞扬,在朋友圈子得到尊重,他所有自尊、自信、快乐都有,生活又相当地丰富,被父母给予允许,不需要偷偷摸摸做什么事情。这些孩子都不会沉湎于网络。

  网络是个好东西,孩子在网上可以满足自己的需要,不断地失败还可以不断地再来,因为网络允许失败。在网络上可以有帮派,有同伴,有人支持,有成就感,能不断地进步,获得金钱、荣誉以及朋友。

  学校为什么不这么干?可以说现在我们不是抵制网络的问题,如果所有的学校、老师教学都能达到网络游戏那种引人入胜的境界,谁还去找网络呢?如果现实生活中有许多许多美好的东西,人压根儿不会去追求虚幻的东西。那些追求虚幻的东西的人,拿替代品替代的人,往往是现实生活中美好的东西否定掉了。

  在此,提出一个标准——避免孩子上网成瘾,有三个原则:

  一、欣赏孩子;

  二、给孩子一定的许可度,要给他自由度;

  三、允许孩子适当接触网络,每周六、周日,定时间玩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