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莱:隔代育儿 老人只是辅助者

2017年12月08日 16:3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左往右依次为:前央视主持人周洲;儿童性心理发展与性教育专家胡萍;儿科专家张思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中西合璧育儿专家、谭盾夫人黄静洁  从左往右依次为:前央视主持人周洲;儿童性心理发展与性教育专家胡萍;儿科专家张思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中西合璧育儿专家、谭盾夫人黄静洁

  12月7日上午,由新浪网育儿频道主办的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办,本届高峰论坛围绕“以专业赋能企业,以严选服务家庭”为主题,聚焦当下早幼教行业的用户生态和行业格局,展望早幼教行业发展的未来。

  作为育儿界最有公众影响力的媒体,新浪育儿经过18年的专业运营,赢得了广大网友的信任和喜爱,成为了育儿领域的黄金品牌。此次高峰论坛恰逢新浪育儿盛典10周年,政府单位领导、育儿专家、行业机构、明星爸妈、自媒体人、投资人等近千位嘉宾莅临现场共襄盛会,就早幼教行业的关注热点和未来发展进行深度探讨。

  论坛环节,在周洲的主持下,儿童性心理发展与性教育专家胡萍;儿科专家张思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中西合璧育儿专家、谭盾夫人黄静洁围绕“教育之路,你敢当‘甩手爸妈’”的话题展开了演讲。

  以下是张思莱演讲实录:

  主持人周洲:我要问一下张思莱奶奶,其实应该是姥姥,家里有特别可爱的小外孙子,我认识她是10多年前,当时是在央视的《宝贝一家亲》的时候,张奶奶也跟我们分享了作为姥姥的特别愉快的经历。

  我们看到了新一代的父母特别是85、90后的父母,很多年轻的父母认为我是为我的父母生孩子的,我其实不想要,我想做丁克,可是爸爸妈妈想要,我给父母生一个,于是成为了一个“甩手爸妈”,在中国隔代养育比其他的国家显得更为普遍。张姥姥您是最有发言权的,您替您女儿带孩子吗?

儿科专家张思莱儿科专家张思莱

  隔代养育 老人只是辅助者

  张思莱:我是为我的女儿带孩子。对于这个问题来说,我们有一部分的父母确实是“甩手”,可是里面有他的原因的,我觉得这是现实生活中的无奈。因为我们年轻的父母要创业去,而且有了孩子以后,正是处在事业上升的阶段,所以他为了事业,肯定照顾孩子就少了,这是一个。

  另外,我们国家执行了计划生育政策30年了,所以我们现在的年轻父母多半都是独生子女,这就面临了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他还要照顾他的父母,他又要照顾他的孩子,产生的压力是非常大的。

  所以说,我觉得隔代和父母供养,这是我们国家目前最好的方式。今天正好北京妇联的宣传部长来了,所以我在这里要特别地呼吁一下,我们的幼教机构太少了,尤其是3岁以前的太少了,也迫使了我们隔代人不得不参与。虽然隔代人可以帮助你抚养孩子,可是父母是第一责任人,作为隔代人我是站在他们后面辅助他们的人。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在儿基会陪同孩子共同成长,关工委组织的关注母婴成长万里行的全国公益活动,包括我也做了一些媒体的活动,比如说我参与了《拜托了,妈妈》的拍摄,我都呼吁父母一定担当起教育孩子的职责来,我们作为后头的人是给你扶持的,在这里,我虽然是站在老年人的角度上,但要强调,年轻人也要体量一下老人,老人爱孩子是发自内心的,但现在的老人确实有一些陈旧的思想。所以我在做全国的公益巡讲的时候我都跟家长说,我希望你们带着隔代人过来听讲座,解决你们育儿过程中遇到的矛盾,我希望还是年轻的父母多体量一下你的老人,你的老人也确实不容易。

  隔代育儿最忌讳老人干预父母管教孩子

  主持人周洲:是的,其实关于隔代抚养我觉得可能对个别的年轻父母来讲是主观因素,他不想带孩子,可是对大多数的父母来讲,确实是有客观的焦虑的。比如说我,现在孩子11岁了,可能在前面的10年能努力地做一个好妈妈,可是当创业的时候确实是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不得不让老人来帮忙。所以张姥姥不仅是姥姥、奶奶辈的代言人,其实我觉得张老师您也很忙,您也不一定真的有那么多的时间在帮着您的女儿带孩子,您觉得在隔代抚养上其实最忌讳的是什么?

  张思莱:我觉得隔代抚养最忌讳的就是隔代人干预父母管教孩子。隔代人总觉得我拿孩子最亲,平常孩子就是我管,我对孩子教育的方面进行干预,其实往往这些干预有很多是错误的,有一些旧的观念很容易误导。

  主持人周洲:张奶奶您不会有错的。

  张思莱:我在不断地学习。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