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缺少危机感怎么办?

2017年12月10日 11:0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勇赫:

  您好!我和孩子的父亲从开始白手起家,到现在有了一些成绩,之前吃过的苦不想再让儿子吃,可是随着孩子慢慢长大,我却发现了另一个问题,他虽然不会大手大脚瞎花钱、摆阔气,但是总是一副不思上进的样子,往好了说是心态良好,其实就是没有危机感,我害怕着对于他的将来很不利,我该怎么办?

  香瓜妈妈

  香瓜妈妈: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

  不可否认,随着时代的进步,物质得到了空前的保障,现在大部分孩子都用拥有一个相对稳定而且被过度呵护的童年。由于稳定,而且也未曾经历灾害,不知道生存的危险;由于多位亲属的层层保护与供养,他们逐渐失去了梦想或追逐梦想的动力,这些都是没有危机感的表现。这真的是一个值得我们每一个家庭,甚至整个民族思考的问题。

  1、寻找时机,谈论家庭。首先,让孩子自己来说一下他所了解他的家庭。然后就着他的话,详细地介绍一下父母的情况,如生日、身体状况、职业等。介绍完之后,简单说一下,父母工作的成绩与难处,最后落在工作的竞争关系上。让孩子接触类似这样的访谈,可以树立起他的忧患心。

  2、体现价值,少用物质。中国孩子是被奖状、奖品刺激大的,动不动不要用物质奖励他。奖品依赖症的儿童由于一味接受奖励,最终没有自己的判断力,失去积极性之余,只看重了眼前蝇利,越发没有危机意识。真正的教育应该侧重于他的角色价值。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要告诉他,你是家庭中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一样重要。你对家庭的贡献才是一个男子汉应有的表现。 做家务劳动就是非常好的价值体现,这对于丈夫来说也是一种教育。

  3、遇到危机,共同承担。我提出了一个家庭式圆桌会议的方法:在圆桌旁,谈一谈楼市猛涨的问题,贪污腐败的问题,教育公平的问题。也就是说,在没有发生大情况的时候,亲子之间已经形成了很好的沟通,这使得孩子的思维广度与深度得到增强。一旦遇到了大问题,全家人便会同仇敌忾,团结一心。

  4、谈论国事,放眼世界。中国是全世界地缘新闻最多的国家,中国的外患,或者说潜在的外患是世界上最多的,而这些却没有出现在我们的教科书当中。有一个真事,我觉得特有必要拿来说说。在日本小学历史的试卷上,有这样一道论述题:“如果台湾回归了中国,会给中日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其中有一个日本的小孩做出了这样的评述:如果台湾回归中国,台湾海鲜将不再成为公海,日本进口石油的路线就必须改线,穿越南方的马六甲海峡。这样一来,日本当地的石油价格就会猛涨,工业成本就会增加,生活水平就会严重下降。为了防止国内的危机,日本将会与中国的军队开战……听到这里,我相信作为家长的您也一定会竖起汗毛。

                                                                                                                    刘勇赫

  本文摘自《新手爸妈巧应对育儿难题101问》作者 刘勇赫 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