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胆子太大怎么办?

2017年12月10日 11:3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勇赫老师:

  您好!我家小孩不知道是不是天生胆子大,什么都敢摸,什么都敢动。小昆虫、猫、狗都不怕,邻居都说他是个勇敢的孩子。可是我发现他的胆子太大了,在家里上桌子、上凳子,就跟猴子一样,喜欢在外人面前表现自己,别人带他玩去她就去,特别单纯,让我很担心,请问有什么好的办法?

                                                                                                                 小泉妈妈

  小泉妈妈: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

  从某种程度上讲,胆子与先天因素有很大关系,胆子大的孩子意味着拥有很强的安全感、好奇心与心理灵活度。他们愿意主动去体验、尝试不同环境与事物,因此将会获得更多的经验,更容易适应环境。但是同样令人烦恼的是,由于年龄小,缺乏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经常会把自己弄伤,甚至出现危险状况,该如何引导?我给您一些建议,仅供参考。

  1、区分勇敢与胆大。胆大这个概念笼统,而勇敢是个具体的好品质。我们会说某人“胆大心细”,也会说某人“傻大胆”,可见胆子大不全是好的事情。而勇敢则不一样。勇敢是理性选择与胆识的结合,这也就意味着勇敢需要在3岁之后甚至在更晚的时候体现出来。

  2、侧重合理行为,淡化勇敢行为。对于处世未深的孩子,他们对于勇敢的理解存在着偏颇,所以非常容易鲁莽行事,并认为这是“勇敢”的表现。所以我们在教育的过程中,应该情调的是合理行为,即做一个事情的规范做法是什么,这是适应环境的基本思维,也对其将来进入集体生活非常有帮助。

  3、做孩子的观众,加强亲子互动。事实上,有的时候孩子的“突出”表现就是单纯为了吸引家长的注意,这是他在传递一种信号,就是我需要被关注,我需要爱。那么我们是不是也需要思考一下,我们可能和孩子一起阅读、游戏或者运动的时间太少了。

  4、观察兴趣,培养爱好。孩子的好奇心是可贵的,但是如果家长不能够认真观察,并且进行梳理,则是非常可惜的。孩子也许表现出什么都喜欢,但是喜欢当中存在的程度的不同,加深亲子之间的观察与互动,培养有意义的爱好,对于孩子的身心发展与人格成长有很大帮助。

                                                                                                                 刘勇赫

  本文摘自《新手爸妈巧应对育儿难题101问》作者 刘勇赫 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