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欢模仿一些坏行为怎么办?

2017年12月10日 11:2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勇赫老师:

  您好!孩子七岁,放假来爷爷奶奶这玩,有个弟弟每天一起玩,发现他很喜欢别人做什么他就做什么,连说话都夹着舌头说,老师们能帮忙解释和引导下怎么改掉这毛病吗?

                                                                                                       莲藕妈妈

  莲藕妈妈: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

  7岁开始,儿童进入了第二叛逆期,根据皮亚杰的观点,这个时候儿童开始具备了理性判断能力,不单单是以自我为中心,而且他们的自我意识变得强大起来。和第一叛逆期不同(2岁-3岁),这个时期的孩子不是单纯因为好奇或者本能而模仿,却是因为他们自己认为有趣或者有意义的动作或语言来模仿与学习。比如动画片中的人物动作、小伙伴们游戏时说得流行语,都有可能成为他们的模仿对象。

  不必否定孩子模仿行为,因为模仿是没错的。而也恰恰是模仿让一个人学会了更多的行为与语言,重点则是训练孩子的独立意识与自我判断力,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1、帮助孩子了解自己,树立自信。学习别人不是坏事,但是一味地学习别人,很容易失去自我,进而失去自信。通过一些游戏、量表等方式让孩子全面了解自己,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观点与梦想,通过行动提升自信心。

  2、不要强化眼前问题,关注新行为的建立。叛逆期的孩子有一个共性,就是你越是说他的某些问题,他越容易一犯再犯。不是他犯浑,而是你给他贴了诅咒般的“标签”。想改变一个人坏习惯,不是竭力纠正,而是用好的行为替代之。

  3、培养广泛兴趣爱好,开阔视野。当儿童发现有更有意思的游戏、活动、甚至表达方式时,他自然会发生转变。这需要父母带孩子多见世面,培养不同的兴趣爱好。

  4、社会化重要阶段,引导孩子选择对的偶像。7岁是社会化的重要阶段,与学前不同的是,孩子开始放弃父母,重新选择模仿学习的偶像。很多孩子会在这个时期,选择班主任老师或其他任课教师作为自己的偶像,这是儿童成长的标志。父母要多与儿童进行沟通,正面引导,让孩子发现并学习偶像身上的优秀品质。

                                                                                                              刘勇赫

  本文摘自《新手爸妈巧应对育儿难题101问》作者 刘勇赫 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