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与独立能力

2017年12月10日 11:2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勇赫老师:

  您好!

  当社会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啃老族”时,作为父母的我们开始出现了一些焦虑,我身边的这个小孩子会不会在二十年后也加入到“啃老族”的行列呢?我们从何时开始培养独立意识?如何提高孩子的独立能力呢?

                                                                                                                大卫爸爸

  大卫爸爸: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

  0-6岁是进行独立意识与独立能力训练的重要时期,错过这个时期的训练往往是事倍功半。可以说,独立能力与意识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需要从如下几方面入手:

  1、作息规律。在孩子6个月-1岁期间,即可以要求孩子作息规律。即起床、吃奶、辅食、游戏、睡觉等时间早些确立下来,这是培养独立意识与独立能力的基础。

  2、0-3岁早期训练是孩子独立能力的基础。独立是需要能力的,要不如何独立呢?这个独立的能力便是从0-3岁的早期训练中获得的。包括感统训练(视觉、听觉、本体觉、平衡觉与触觉)、注意力训练与精细动作训练。

  3、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习惯是动力定型,当具备习惯后,减少了意识或思考的消耗,可以拥有更多的精力去开展创造性的工作。同时良好的行为习惯可以得到大家的喜欢,得到更多的赞誉,有助于形成了良好的人缘和有利环境。

  4、服从与协商性格的养成。0-3岁是服从期,独立不代表叛逆,更不代表任性,在很多时候恰恰体现这个可以独自执行某项任务,而这种执行力恰恰是0-3岁时服从期训练的结果,家长下达的口令,就一定要做到,家长不能妥协,孩子不可推脱,当然前提是家长的要求是合情合理的。协商性格养成于3-6岁,这是独立意识形成的关键期,孩子作为平等的家庭成员之一,可以与家人坐在一起讨论家庭的大事小情,给孩子发言的机会,培养孩子的判断力与信心。

  5、增强社交能力,分享社会经验。独立离不开社交能力,家长在亲子互动过程中,向孩子们传授交往的经验与技巧,让孩子们可以在日后与其他人交往时,从容应对,游刃有余。

  6、兴趣与潜能开发。人生规划从0-6岁开始?没错,发现孩子的兴趣,并将其兴趣进行排序、分级、引导,形成爱好、特长,最终成为孩子的优势与专业,这是孩子独立发展的源泉。

  7、陪伴与亲子互动。陪伴与亲子互动恰恰是最重要的心理营养。独立的基础不是物质保障,确实情感支持。在童年时期,得到了充足的父母陪伴,拥有良好的亲子关系与亲子互动的孩子,更容易独立。亲子互动包括亲子阅读、亲子阅读、亲子游戏、圆桌会议、家务劳动等。

  8、信任。信任是种巨大的精神褒奖。它让孩子拥有一定的空间,也让孩子得到尊重与理解,为独立能力与独立意识的训练提供了机会。

                                                                                                                   刘勇赫

  本文摘自《新手爸妈巧应对育儿难题101问》作者 刘勇赫 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