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宝愉快接受了二宝 只因妈妈们做了这些

2017年02月12日 05:4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想要二宝的粑粑麻麻越来越多,这个时候,除了身体情况经济状况,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大宝能接受二宝吗?

  一山难容二虎,一家还是能愉快容纳2个宝宝的,只是,粑粑麻麻们要做到这些:

  拿出职场上的态度,提前且认真地做一个计划书,像什么时候、以何种方式告诉大宝,家里即将到来一位新成员啦。

  要是大宝4 岁以上(含4 岁),可以在告诉其他亲戚朋友的时候,一同告诉小家伙这个消息,

  记住哦,关于大宝们对即将到来的弟弟或妹妹有什么样的感受,粑粑麻麻必须有一个基本认识。

  那些啥啥啥送来宝宝们的童话故事,听听就行啦,大宝该怎么迷茫还怎么迷茫。

  图画书呢?看似不错的选择,能替你告诉大宝:“弟弟(妹妹)是从麻麻肚子里来的”,可万一太实诚,描述了过多的细节,反而适得其反吓住了大宝。

  不妨轻描淡写一句:“和你一样,弟弟(妹妹)也是由麻麻的一小部分和粑粑的一小部分结合而来的。”很酷是吧?

  可大宝还不到4岁,理解能力有限哎。

  那就再等等呗,过段时间再告诉大宝关于二宝的事儿,毕竟,这会的大宝还小,还比较以自我为中心,别指望他能理解“未出生”的宝宝。

  麻麻看着肚子一天天大起来,“那什么时候和大宝说呢?”

  重新添置婴儿房的家具,把大宝小时候的婴儿床又搬出来,还开始买婴儿服的时候,嗯,是时候和大宝说了。

  当然啦,要是大宝很好奇你的肚子为什么越来越大了,那就顺水推舟,向大宝解释二宝的事儿。

  说清楚了就完事了?

  这还只是第一步呐,引导大宝当好大哥哥大姐姐,更重要。

  怎么引导?看看这方面的图画书,或者一起看看B超时拍的胎儿照片,都会有所效果。

  要是大宝很淡定,不问东也不问西,麻麻就主动点,怀孕的最后几个月里,想办法告诉大宝。

  所谓承诺,往往都意味着做不到,

  小南这么说的意思呢,是别一时头脑发热或为了讨大宝欢心,而说出“将来一切都不会变化”之类的诺言,

  麻麻们心里其实很清楚,多了一个娃,不管怎么样,都不会和只有一个娃那样了。

  但也不是说就不作为了,至少可以告诉大宝,就算以后有所变化,粑粑麻麻也会永远爱他……总之,要让大宝感受到成为一个小哥哥小姐姐之后的积极力量。

  就小南的经验来说,大宝2-3岁,是最让粑粑麻麻头疼的——不是很懂事,有点儿皮,有点儿以自我为中心,灰常黏麻麻,还会环境变化灰常敏感,

  尤其是,这个年龄段的大宝,很可能会对“家里多一个新成员”感到恐慌。

  怎么减轻小屁孩的嫉妒心理,需要一点“心机”:

  最佳办法是,尽可能多地让大宝加入到二宝的准备工作当中,比如说带他一起去挑选婴儿套装和育婴装备,给他看看他自己还是婴儿时的照片……参与越多,破坏力就越少。

  至于玩具这种绝对可以再利用的东西,在拿出来给二宝玩之前,尽量提早一些时间,这样大宝先玩一阵子,再给二宝,小屁孩会满足很多。

  至于大宝学龄前需要进行的常规改变,要和二宝抢时间。

  啥意思?就是在二宝出生之前帮大宝完成呗,包括自己上厕所、从婴儿床换到儿童床、自己换到儿童卧室,甚至上幼儿园等,都妥当了,才能腾出手来照顾二宝呀。

  呃,很可能完不成哎……那就咬咬牙,把这些计划推后到二宝住进家了再进行。

  不然,二宝来了,大宝兼顾不了,小家伙感受到了忽略,久而久之会有一种挫败感,也就是超出心理调节范围的儿童的压力。

  本来吧,一家只有一娃,现在又多了一个,大宝们往往容易表现出与年龄不匹配的行为能力退步,

  像什么闹着要奶瓶、要求重新穿上纸尿裤、莫名其妙地哭闹、不愿意离开粑粑麻麻身边……

  别嫌弃,别抓狂,更别去教训,这不过是大宝在用自己的方式,来索取更多的爱与关注。

  粑粑麻麻要做的呢,首先就是告诉大宝,你们的爱与关注并没有减少,然后别急着要大宝立刻改正过来,想想自己有时候都会怄气,何况一个不懂事的娃呢?

  所以,就算大宝明明会自己上厕所了,还闹着要穿纸尿裤,或者个子明明长高了,盖不下那条毯子了还闹着要,都随他们去吧,反正是小闹腾,满足之后的大宝,会觉得自己和二宝一样受到了重视,

  既然心理满足了,小屁孩们就会很快回归正常。

  很多麻麻说,有了二宝,顿时手忙脚乱,时间几乎都被占据了,有时候真心顾不上大宝,

  小南觉得,再忙也要确保每天留出特定的时间给大宝,和以前一样一起看书,玩游戏,听歌,哪怕一起散个步,简单的5-10分钟投入到大宝的世界里,就能安抚好他。

  如果二宝睡着了或有别人照顾时,那就去更好地呵护大宝的感情世界吧。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 鱼小南医生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