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情绪可以训练吗?

2017年12月10日 11:4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勇赫老师:

  您好!我家孩子脾气有些暴躁,似乎是天生的,遇到点什么事情,他总是反应很大,而且也很不容易哄,我想问一下,情绪可以训练吗?还是每个人天生就是这种脾气秉性,一辈子也改不了?

                                                                                                                 小平爸爸

  小平爸爸: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

  几乎所有的家长都会对孩子的情绪有些“意见”,有的父母觉得孩子性子急,脾气大,有的家长却觉得孩子性子慢,太磨蹭。大家都希望孩子能在该急的时候急,该慢的时候慢,事实上,这点连我们很多大人也做不到!情绪是天生的还是后天的呢?很显然,个人情绪深深受着先天因素的影响。

  个性心理特征包括气质、能力、性格,这是人格区分的重要心理指标,其中气质属于先天因素,后两者属于后天因素。气质类型从某种角度来说代表了情绪反应的类型。我们把气质分为多血质、胆汁质、粘液质与抑郁质四种类型,其中多血质与胆汁质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外向型,粘液质与抑郁质则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内向型。外向型的孩子会表现出情绪反应快,易变而且波动大的特点,不同的是多血质比较灵活易哄,而胆汁质则不容易哄;内向型的孩子在情绪反应上比较慢,稳定,通常在动作上、思维上也有相同的表现。不同的是粘液质的孩子很在乎自我情绪的管理, 比较理性,而抑郁质则更注重自我的感受,比较容易沉浸其中。

  孩子在天性方面存在着差异,这一点是值得我们注意的,但人是社会环境的产物,通过教化,尤其是早期教育的方式,可以将情绪培养成正常的水平,即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平稳或稳定,当遇到突发事件后,学会自我克制与情绪管理,并能够合理地选择处理方式。我想有几种方法可能对情绪训练是有所帮助的。

  1、亲子运动与情绪训练。

  家长都知道运动可以锻炼孩子的身体,增强孩子的信心和勇气。事实上,运动作为一种社会活动形式,里面包含了规则意识的培养内容。孩子在进行运动中,处于兴奋状态,情绪很容易波动,当由于规则的牵制,使得孩子主动控制自己的情绪,从而达到了训练效果。亲子游戏也可以起到同样的效果,更适合年龄小的孩子使用。

  2、音乐与情绪训练。

  音乐可以影响人的心情,同样也是情绪训练的好方法。当我们烦躁的时候,应该听听舒缓的音乐,当我们士气低落的时候,可以听听进行曲提提气。而不同节奏感的音乐交替播放,便是对孩子情绪训练的好方法,这是一种被动训练,孩子会在无意识中,培养了稳定的情绪,同时也陶冶了情操。

  3、作息规律与习惯养成。

  情绪化比较严重的人,一般比较向往自由,但同时个人生活也比较没有规律。从小培养作息规律,实际上是通过行为上的稳定,影响到心理上的稳定。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也是如此,提高行为的有效性,就是训练能力,提高判断的果断性,就是训练情绪。就像我们成年人,我们经常说某人素质高,除了行为,还表现在他在情绪上比较稳定,比较克制。

                                                                                                                  刘勇赫

  本文摘自《新手爸妈巧应对育儿难题101问》作者 刘勇赫 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