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无缘无故地哭闹?

2017年12月10日 11:0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勇赫老师:

  您好,我的孩子2岁多,现在突然喜欢无缘无故地哭闹,比如回家脱个裙子她会哭闹,吃饭让他坐好了她也哭闹。哄也没有用,批评也没有用,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过一段时间,自己又恢复了正常,不知道为什么,请您帮帮忙,谢谢。

  葡萄妈妈

  葡萄妈妈: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

  孩子哭闹有几种情况,需要做一些排查,如饿了、困了、渴了,当然还有病痛或身体不舒服,比如被蚊子叮咬了,咬着舌头了,鼻涕堵住鼻孔了……说这些的目的是,孩子哭闹一定有他的原因,而不是无缘无故地的。

  您说的这种情况,是因为孩子处在了2-3岁的小叛逆期。孩子以自我为中心,并且认为想到什么就可以做到什么,当出现了不同于内心的结果,他就变得情绪焦躁,无法接受。这种心理落差对于心理发展有着巨大的作用,我们采取哄、骗、骂、打的方式都是无济于事的。请您记住下面的原则:

  1、迟缓反应的原则。说得通俗点,就是突然表现出没反应或反应慢。儿童心理的特点是,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或情绪表现得到大人的互动或者认可,我们的回应就是对他们的“肯定”,你可以认为他们还不具备完善的是非判断。所以在他们表现出好的情绪或行为时,要快速回应与奖励,而对待不好的情绪或行为时,则要采取迟缓反应。

  2、他急我不急原则。孩子的情绪很容易受到大人影响,所以,他急,你也急,他更急,你更急……没完没了。而你不着急,反而让他明白“急”没有任何结果——这才会让他戒急用忍。

  3、保留个人活动空间原则。亲子互动固然好,但也需要有儿童独立的活动空间。如儿童自己玩耍,或与小伙伴嬉戏,都要得到支持。在一定的安全范围内,让儿童自己去处理各类关系,遇到问题想办法自己解决,不要凡事冲在孩子身前。

  没有无缘无故的哭闹,就是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一样。

  P.S。有一个小偏方,在百度图片上搜索宝宝哭闹,让儿童看一看不同宝宝的照片,再搜索宝宝微笑,让宝宝对比来看,知道了哪一个好看,哪一个不好看。

                                                                                                                    刘勇赫

  本文摘自《新手爸妈巧应对育儿难题101问》作者 刘勇赫 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