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宝宝是多动症吗?

2017年12月10日 11:2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勇赫老师:

  您好!我宝宝今年3岁了,刚上幼儿园。以前上亲子班,各方面还不错,只是老师反映他爱说话,且好动,注意力容易发散。幼儿园的老师对他印象也不是很好,说他是多动症,坐不住还影响别人。请问专家他是多动症吗,该怎么才能纠正?

                                                                                                                葡萄妈妈

  葡萄妈妈: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

  从来信中看,您提到的表现并不能诊断为多动症。有些时候,教育管理者习惯将不服从管理,经常破坏纪律、不能很好自我管理的孩子贴上“多动症”的标签。这是非常不科学,也会对孩子的发展造成恶劣影响。根据社会学标签理论的观点,一个人被“贴”上标签,他便会受到标签的潜在暗示,而不自觉地成为标签描述的样子。

  多动症实际上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官方称为ADHD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具体表现为多动、抽动与注意缺陷。患病者有周期性,患病时不能自我控制。日常观察中,家长可以通过孩子的行为来简单界定,即他的行为是否有意义。有意义就是指他做的事情是不是为了达到某个目的,这个目的可能是自己的计划目标,也可以是得到夸赞或奖励。无意义行为的重复性与剧烈程度如果超出了一定范围,需要去医院进行进一步界定。傻玩傻闹、就地打滚不是多动症,关键注意的是频繁眨眼、皱眉、做鬼脸与手上的多余动作。

  针对于一些好动,惹麻烦的孩子,我觉得可能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外向,另一方面可能与他们受到多层次多角度地束缚与要求有关。一般人会通过抠手指、挠头皮来减轻焦虑,而这些精力旺盛的孩子则通过“破坏性行为”来释放压力。我希望给这一类孩子的家长一些建议。

  1、降低要求,进行平等对话。这里提到的要求就是集体生活的行为规范。这类孩子一下子不能适应规章制度,我们要降低要求,循序渐进。另外保持与孩子的平等对话。

  2、适当给予自由空间,让孩子减轻紧张状态。我们都认为大人需要放松,实际上孩子也需要放松。为孩子营造一个宽松的家庭环境是非常必要的。幼儿园、学校是一个竞争的场所,我们要在家中适当为孩子提供自由空间。

  3、不要压制,而要鼓励运动。好动的孩子,你越采用压制的方法,他越会反弹。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鼓励运动,而且是强度稍大的运动,让他们把多余的能量消耗掉。

  4、情绪训练。情绪训练对于好动孩子非常有用。如打节拍,做节律操。保持动静结合,训练他的自我情绪管理能力。

  5、训练孩子合理动。所谓合理动就是给他的多余动作一个合理的理由,即变相允许多动的行为。有一个孩子老是拨弄饮水机,我就让他的母亲给他封一个“饮水管理员”的工作,每天给全家人打水,并督促家人喝水。这样“多动”便成为“合理动”。

                                                                                                                 刘勇赫

  本文摘自《新手爸妈巧应对育儿难题101问》作者 刘勇赫 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