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谎怎么办?

2017年12月10日 11:4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老师:

  您好!我的孩子5岁了,最近很喜欢撒谎。比如我跟她说不许吃零食,她自己偷吃的,她却说和奶奶一起吃的,可是奶奶根本就没有吃。好几次我揭穿她,并严厉的批评了她,可是她还会出现说谎的现象。我非常苦恼,我应该如何改掉她这个坏习惯?

                                                                                                                咖啡小妈

  咖啡小妈: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

  说谎是一个心理现象,也是一种心理过程。小孩子生下来是不会说谎的,在2-3岁期间会出现“说错话”阶段,他们会把时间、地点、人与事件张冠李戴,这是由于他们的逻辑思维与语言组织能力上尚不发达,所以并不能把这种行为定义为说谎。很多家长抓住孩子的缺点不放,给孩子贴上了说谎孩子的标签,最终形成了习惯性说谎或“说谎型人格”,对孩子的危害很大。从这个角度来说,不要过早的给孩子定义为说谎的孩子。

  您的孩子已经5岁,已经具备了清楚的逻辑思维与语言表达能力,那么她的说谎可以肯定是有意识的行为。但即便是有意识的行为,我们也不要与道德问题划上等号,我们需要给孩子一些改正的机会与方法。

  1、家长说到做到。说谎从根本上来说,是模仿行为。我们会分辨善意恶意的谎言,孩子却不会。当孩子发现家长的表达与现实并不一致时,他们发现这也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家长说没有糖果,但是孩子发现瓶子被塞到了柜子深处,孩子恍然大悟,语言的作用原来有那么巨大。另外,不要轻易承诺孩子,承诺了就一定要做到。

  2、不要拆穿孩子,要表现出对他的信任,建立轻松的亲子关系。拆穿的目的就是让孩子知道家长比你厉害,你不要耍花样,但是这会破坏亲子之间的关系,孩子会产生一种惧怕感,后果可能是他不说谎,但是也减少了和父母的交流。我们要旁敲侧击,给他机会,提醒他,承认错误是可贵的,有什么需要要与家长沟通与交流。

  3、当孩子说到做到时,要快速奖励。说到做到是一种非常好的品质,当发现孩子说到做到后,要给予极大肯定,你的奖励会帮助他形成习惯。

  4、积极应对方式的培养。当遇到一件事情,可能会有很多种应对方式。积极担当、回避或逃避、求助,当然也有说谎。说谎是一种策略,是一种消极应对方式。鼓励孩子直面问题,不怕犯错,在错误中总结经验。

                                                                                                                  刘勇赫

  本文摘自《新手爸妈巧应对育儿难题101问》作者 刘勇赫 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