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为什么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当年“赢在起跑线上”的口号被振臂高呼的时候,多少父母群情激昂,在上幼儿园之前就带着孩子参加各种学习班:拼音班、识字班、数学班等等。你家孩子会背唐诗100首,我就得让孩子会背300首;你家孩子会背小九九,我家孩子就得会背10以上的乘法口诀……在家长攀比和担心孩子输给别人的心理驱使下,孩子早早就背负了学习的压力。按照这个标准,在起跑线上新西兰的孩子肯定会输,但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什么会把新西兰的中小学教育(包括幼儿教育)称为世界的典范呢?新西兰为什么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呢?他们在教给孩子什么呢?

  一、礼貌礼仪 培养情商

  我们中华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里的礼,在新西兰的早期教育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而且摆在了最重要的地位上。新西兰的父母们聚在一起常说的话题就是孩子社交的礼貌礼仪,不仅在家父母教,在幼儿园老师也在教。老师见到孩子会打招呼,这个招呼可不简单:面带微笑、眼神交流、语气和缓、声调不高也不低。当它已经成为老师的职业素养时,老师仿佛信手拈来,很轻松很自然地展示给孩子们,孩子们天天看,潜移默化地学到了礼貌式的打招呼。回想国内的某些老师天天板着脸,要教给孩子什么呢?

  在幼儿园,孩子要加入一个小团体,怎样说才能加入呢?被人拒绝怎么办呢?用完别人的东西还给别人要说什么呢?怎样说才能得到别人的帮助?得到帮助后又要怎样表达感谢呢?不小心冒犯别人怎样说呢?吃饭时怎样不打扰别人等等,老师在幼儿园实际的生活中以身示范教给孩子,孩子慢慢就能学会与他人的相处之道。

  不仅学会与他人打交道,也要学会与自己打交道。我在我二娃的幼儿园里看到过这样的场景:一个孩子大哭着找到老师,老师没有急着去了解情况,而是蹲下拉着孩子的手,和蔼地说:“深呼吸,平静;深呼吸,平静。”老师做出深呼吸的动作反复教孩子,不一会孩子的情绪就平复下来。试想,孩子从小就获得调整情绪的正确方法,做自己情绪的主人,这是多么宝贵的财富啊。我们平时说的情商,其本质就是——认识自身情绪、管理自身情绪、自我激励、识别他人情绪、处理人际关系五大方面,如果孩子从小就受到这方面的锻炼,这样的孩子长大后才是真正的大才。

  二、社会常识 学会保护自己,社会规范 培养责任感

  在新西兰(其他一些发达国家在这方面近似),老师教给孩子身体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内衣裤盖住的地方别人不能看,不能碰,如果有人这样做,赶紧告诉老师或者报警。尽管新西兰是个祥和富裕的国家,但也有性侵事件的发生,所以孩子从小就知道要保护自己的身体。

  幼儿园就是一个小社会,孩子们要遵循怎样的规则呢?如,谁先拿到玩具谁先玩,其他孩子等待;园内有小型器械的,孩子们排队轮流玩;水瓶和饭盒要放在固定的地方,用后要归于原处;吃饭前要洗手,吃饭时不能玩不能跑,要坐住了吃,吃完再玩;到了上课时间,孩子们放下手里的玩具围坐在老师身边;随着tidy up time歌声的响起,孩子们收拾玩具;有家长来做义工的,孩子也跟着一起帮忙打扫卫生……所以,新西兰教育孩子从小就要遵守规则,承担责任。

  三、多接触,培养动手能力

  新西兰的幼儿园都带孩子玩什么呢:锯木头、用榔头钉子钉东西,这些都是真家伙;印刷;用各种材料做手工,我记得我的小二娃上幼儿园的时候,几乎天天带回来手工作品,都没有重样的;画画;种菜种花和养小动物;跟着老师学烤东西吃,小二娃经常带回来烤的点心,请大家品尝,他那个自豪的劲呀,别提了。至今,我太太烤个东西或做个什么面食,小二娃就在旁边帮忙,他包的包子像模像样,速度还很快。

  我的两个孩子都很喜欢做手工,这些都得益于新西兰的早期教育。

  政府机构是怎么“宠”孩子们的呢?警察把摩托车、警车开到幼儿园,消防叔叔把消防车开到幼儿园……让孩子们走进驾驶室,用手随意触碰各种按键,这时也很少听到警察叔叔或阿姨对孩子说:这个不准碰、那个不准摸。工作人员笑眯眯地回答孩子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哪怕是非常古怪的问题,工作人员也是鼓励孩子:你的问题很有趣啊等等。反思,国内的政府机构和政府官员离孩子们太远了。

  孩子们通过多动手多接触,获得了很多实际能力,另外,也多渠道地刺激了大脑的发育。新西兰的早期教育并没有放在数理化上,而是在放在了情商、责任感、动手能力和创意思维等方面,回首我作为一个读书人走过的这几十年的路程,我们从小学到大学学到的知识性东西,却占据了我们童年、少年乃至青春的许多大好时光。反过来,那些我们当时未曾花时间去学的东西,却决定了我们一生中的事业、人生、快乐等大事。在新西兰这种大的教育背景下,这里的孩子们好像一起跑就在数理化上落后许多,但是我作为一个爸爸为此感到庆幸,因为我坚信:人生是长跑不是短跑。本文来自父爱本色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起跑线教育方式幼儿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